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类指数投资大行其道 海外ETF市场卷起中国旋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纽约到费城,从伦敦到香港,短短一个月内,数个中国股票的ETF产品在全球多个主要交易市场抢滩登陆,在市场上卷起了一股中国旋风。

  类指数投资大行其道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股市的目的仍在于分享全球最大新兴市场的经济高
增长,而反映经济的指数则成为了最简单但也最有效的方式。虽然通过QFII渠道的确可以分享上市公司个股的超值回报,但对于海外资金来说,这毕竟还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为此,在综合面对各类投资者时,指数投资成为了一个重要选择,尤其在离岸市场上类指数基金更是大行其道。ETF正是在此背景下崛起的。

  新华富时指数系列之所以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有着几个重要因素。一是指数在海外机构者投资者中的认可度和知名度较高,易于被采纳;二是它们突破了境内主流指数非跨市场指数的缺陷,同时其更注重作为产品基准在流动性方面的考虑;三是由于部分产品的投资者和管理人两头在外,因此在金融创新方面有着更大的余地。

  然而,尽管通过一些衍生产品的安排可以部分弥补其中类似无做空机制等风险,但鉴于最终投资标的是A股,加之QFII本身额度等方面存在限制,因此A股本身存在的制度性限制同样存在。对此,类似i股新华富时中国50指数ETF的产品更多的意义还是在于创建了一条投资通道,其核心概念还是通过指数投资来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收益。

  海外指数公司推波助澜

  类指数投资的大行其道使得一个有效的指数成为了强大的催化剂。目前已大获成功的新华富时指数无疑是最积极的推动者。新华富时指数总经理朱闪介绍称,自2001年发布以来,新华富时指数已成为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市场指数。境内市场上,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以新华富时A200复合指数为标的,建立内地首支覆盖深沪两市的指数跟踪基金。与此同时,新华富时指数陆续被内地各大基金公司采用作为基金业绩基准。在海外市场上,新华富时指数的表现更是一枝独秀。采用体系建立指数基金的有:法国巴黎银行的北亚保本基金、汇丰银行集团的喜洋洋保本基金和大中华保本基金、中国指数基金公司的龙基金、恒生投资管理公司的多只保本基金。此外,大多数QFII已与新华富时签订了年度一揽子指数使用协议。

  基于新华富时指数的ETF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吸引了众多目光:2004年10月8日,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在纽约交易所推出首只面向美国普通投资者、专著于中国公司的i股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2004年10月19月,费城证券交易所开始对i股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进行期权交易;2004年10月25日,i股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11月18日,i股新华富时A50指数ETF将于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

  QFII投资经纪两相宜

  除了基金管理人外,QFII是指数公司外另一个在ETF中出任重要角色的机构。此番,与巴克莱国际一同合作的除了新华富时指数外,就有在境内A股市场表现活跃的QFII--花旗环球金融。

  而据巴克莱资产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北亚总裁何文略介绍,除了花旗外,如果其他QFII也同意相关的合作条款,未来也会与他们合作,这样就可以扩大可投资A股的资产规模,从而扩大ETF的单位份额,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通过衍生产品的安排来吸引投资者是QFII目前相比较境内公司的一大优势,也是其诸多产品不断问世的基础。以首只A股ETF来说,该产品是建立在一个名为CAAP的权证基础之上的,而权证所对应的A股资产则来源于QFII所拥有的股票。衍生设计的好处在于,其部分弥补了缺乏做空机制的不足,也由于其杠杆效应部分扩大了ETF对应的基础资产,加之衍生产品本身所具有的交易价格,因此在实践运作中相对更符合ETF交易的国际惯例。

  从本质上说,不少QFII在A股不断增加额度申请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不简单在于通过二级市场的短期资本获利,而是在获得相应的基础资产后再设计出衍生产品来获得佣金收入,对于部分投资银行背景的QFII来说,尤其如此。这在未来会是个趋势。(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