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催生券业竞争新格局 大户更倾向于参与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9 证券时报

  □上海博弘投资文汇

  随着“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市场普及的深入和上市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认识到上证所这一创新产品将给其经纪业务带来的机遇。就笔者看来,券商因ETF上市而获得的经纪业务增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ETF套利带来巨额交易量;日内炒作(T+0)产生的交易量;指数化投资者购买ETF产生的交易量;波段指数炒作者购买ETF产生
的交易量;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产生的业务量。其中,对券商业务影响最显著、也是市场最不熟悉的是ETF套利交易和日内炒作(T+0)交易。

  带来规模交易量

  以一个100万的账户来说,假设不做ETF套利,最极端的情况是迁仓,即某交易日开市前满仓,盘中全部卖出后另买新股,日最大交易量100万×2=200万,而通常情况一个100万的账户一周也难以做到100万的交易量。

  若在传统的股票买卖之外尝试ETF套利。当市场存在套利机会时,先买入价值100万的股票,然后申购上证50ETF,再将其全部卖出(以溢价套利为例说明套利操作)。这样一个套利循环中该营业部交易增量为100万×3=300万(买股票,申购ETF,卖ETF都收佣金,因此交易增量为300万)!由于资金是当日可用,只要存在套利机会,套利资金可不受限制的重复套利循环。按一天做10次套利估算, 100万的资金在一天之内就可带来3000万的交易增量。

  另外,对短线客来说,ETF还将使T+0交易成为可能。在大盘反弹前买入上证50ETF,等大盘上涨之后赎回成分股,当日卖出,实现盘中反弹收益。

  有利券商竞争差异化

  上证50ETF的运作中引入了参与券商———选择部分有实力、有参与热情的优秀券商作为参与券商。投资者只有通过参与券商方可涉足ETF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其他券商只可进行传统的基金买卖(当然也可在发行期间进行认购)。如此一来,国内券商根据是否可以提供上证50ETF申购赎回业务而被划分为参与券商和非参与券商两个群体。非参与券商只可分享指数化投资者和波段指数炒作者购买ETF所产生的交易量,参与券商却可独享投资者套利交易、日内炒作(T+0)和独立的申购赎回业务中的佣金收入。

  如果个别券商认为其现有经纪业务已经做得很好了,或者认为ETF套利交易和日内炒做(T+0)等参与券商专项业务而带来的经纪业务收入有限而放弃参与券商资格,那么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看上证50ETF参与券商的授权过程。到目前为止,“国内排名靠前的实力券商都在积极备战上证50ETF,在加紧进行交易结算、技术系统和组织体制等准备的同时,特别重视对上证50ETF的代销和申购赎回资格的争夺,力争进入参与券商行列”。众多券商都表达了知难而上的决心,并展开了志在必得的争取行动。可以想象,最终确定的几十家(数量待定)参与券商的营业网点将遍布全国,任何非参与券商的任何一个营业部附近都将分布一家、几家参与券商的营业网点。

  再看参与券商和非参与券商所能提供的服务。现在,所有券商都提供一样的股票买卖业务,提供内容也差不多的股评(或研究报告),佣金竞争的结果也使得投资费用趋于一致,一句话,现在投资者在任何一家营业部都能享受几乎一样的服务。但上证50ETF上市之后,部分券商(参与券商)允许投资者进行ETF申购赎回,部分券商(非参与券商)不能提供相应服务,投资者在面临其他条件几乎一样的情况下会如何选择呢?答案不言而明。

  大户更倾向于参与券商

  参与券商提供的申购赎回业务有一个资金下限———100万份上证50ETF的价值,也就是约100万。如果将营业部内的客户资产超过100万的定义为“大户”。拥有100万资产的“大户”首先受到诱惑,参与券商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可提供更多的服务,就可能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他没有理由固守非参与券商的营业部。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可能就是非参与券商营业部所面临的:附近少则一家、多则几家参与券商营业部,“他们”比“我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大户”陆陆续续离开,营业部内人气衰落,交易量萎缩。而参与券商营业部内熙熙攘攘,交投活跃,成交量连续攀升……毫不夸张地说,一边是券商天堂,一边就是券商地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