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三季度由攻转守 唯独钟情消费类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4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万鹏

  随着股市的调整以及受宏观调控影响,上半年大出风头的社保基金三季度普遍采取了防守的策略。已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社保基金对消费类个股进行了明显增仓,而对于一些周期性品种,不同的社保基金组合则存在一定的分歧。

  消费类个股受青睐

  今年二季度以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加大了对消费类个股的投资力度。进入三季度,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以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一批个股反复走强。从已披露的季报来看,社保基金也加入了这轮“抢购”的行列。

  资料显示,上述三只个股均有社保基金参与。其中,佛山照明和东阿阿胶成为社保基金102组合的重仓股,在半年报未上榜的情况下,102组合三季度对东阿阿胶的持股量一举增至422万股,而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博时精选,也携手大量吃进,持仓量达到436万股。当然,看好东阿阿胶的机构投资者决不止博时一家,中信经典、海富通精选、海富通收益、鹏华行业成长等基金同样进行了大手笔投入。

  而五粮液则显然成为嘉实基金的重仓股,嘉实基金不仅旗下开放式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价值继续增仓至近1700万股,其管理的社保基金106组合也增持了近200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107、108组合还首次出现在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周期性品种有分歧

  在石化、有色金属汽车等周期性品种上,社保基金的分歧比较明显。

  关铝(资讯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度报告显示,社保基金102组合增持了20万股,而106组合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季报中,社保基金103组合增仓,而108组合进行了减仓。

  此外,长盛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105组合对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大幅减持,已经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其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减持了546万股。这与瑞银三季度大幅增仓冀东水泥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可见,尽管水泥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显著,但境内外机构的操作策略却存在明显差异。

  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季报也显示,在社保基金103组合从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退出,并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的同时,107组合则一举登上了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位置,持股数达到70.4万股。

  与上半年相比,社保基金三季度首次出现在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的品种还包括: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彩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而退出的品种则有: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天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佛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对手中的筹码进行了适当精简,减持的品种略多于增持品种。

  共同进退依然明显

  社保基金组合与管理人旗下的其他基金共同进退的现象在半年报中就已经初露端倪,在三季报中这种现象依然明显。季报显示,在社保基金三季度减持的山东海龙、好当家、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的福耀玻璃、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均存在共同进退的现象。

  相关报道:

  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持仓一览(截至10月18日)

  社保基金选秀预谋增资 券商理财迎来最大客户

  相中平庸山东威达 社保基金悄然进驻中小板

  社保二次选秀10月出炉 29家机构谁能染指200亿

  
社保基金三季度由攻转守唯独钟情消费类个股 社保基金三季度由攻转守唯独钟情消费类个股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社保基金三季度由攻转守唯独钟情消费类个股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