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管理费收入看基金公司的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31家基金公司半年报显示,127只基金合计收取管理费14.96亿元。因未含成立未满2个月的新基金,尚不能涵盖基金公司半年管理费收入总额,但也据此可以了解一下各公司半年荷包的厚度了。

  老十家基金公司依靠旱涝保收的封闭式基金,在这次收入排名中依然位居前列,其中华夏、南方、博时、嘉实、华安收入从1.19亿元到8503万元不等,且每家的基金管理规模
都在150亿元以上,位列第一集团。其余5家收入集中在5900~6800万元左右,管理规模则在100亿元左右,是第二集团的主力军。

  易方达、银河、银华、融通4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迅速,其中易方达尤其令人瞩目,不仅收入过亿,超过部分老公司,管理规模也挤身前七,且成立3年来给投资者创造的回报也非常可观。另外3家收入在5000万元上下,管理规模80-100亿元之间。至于其他基金公司,收入贫富相差悬殊,差距达10倍之多。

  有外资和银行背景的基金令人关注,后劲十足。中国首发规模最大的2只基金的管理人--海富通基金和中信基金是这两类基金公司的典型代表,依靠规模优势,2家公司在管理规模和收入上一举赶超一些早年成立的公司。国联安、招商、申万巴黎华宝兴业这4家下半年收入也将比上半年会有不小上升,改变排名相对靠后的局面。景顺长城湘财荷银由于管理规模较小,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才1000多万元,但由于新募基金产生的收入主要将在下半年体现,收入也将有比较大的提升。上半年相对形势最不利的,是那些基金管理规模比较小和品种单一的公司。

  随着其他外资基金和银行系基金大举进入,使基金公司的竞争愈加激烈。老基金公司尚可依靠过去几年的底子、相对完整的产品线及树立的品牌,获得喘息和调整应对时机;外资和银行系基金依靠股东的雄厚经济实力、研发力量、营销网络和产品线构架的逐步完成,有望成为中国基金业二大新兴重要力量。而那剩下的四无基金公司(无经济底子,无雄厚背景,无品牌优势,无研发实力)必被边缘化,成为业内的配角。

  诚然,管理费收入是基金管理公司赖以生存的唯一保障,但仅专注于频繁发行新基金,以扩大管理规模,借以增加收入,并非占据该行业一席的长久之计。要想立足于激烈的基金业,良好的基金投资管理水平是吸引客户的唯一手段和根本途径。当前基金可投资的金融品种还相当匮乏,以至各公司的操作策略、市场研判和投资行为并无明显区别。未来随着金融创新的加快和进入该行业的公司增加,各基金公司投资特色预料将日趋明显,同时竞争将更趋激烈。(上海证券报 翁嘉鸣)

  
从管理费收入看基金公司的经营 从管理费收入看基金公司的经营 从管理费收入看基金公司的经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