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外运发展洽购三航空公司 腹背受敌难博基金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4:3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外运发展洽购三航空公司腹背受敌难博基金青睐

外运发展洽购三航空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外有国际巨头,内有中国邮政,出于对未来市场竞争压力的远虑,外运发展欲不惜代价收购深圳航空、四川航空、扬子江货运的控股权。尽管这并不被基金经理们看好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如果一切如愿,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0)即将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

  《证券市场周刊》独家获悉,外运发展正在洽购深圳航空、四川航空和扬子江货运的控股权,最低限度也是获得第一大股东之位。

  《证券市场周刊》还获悉,外运发展的大股东中外运(0598.HK)也将对旗下业务做出重大调整,且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集团——也在酝酿将集团内海运资源整合后在香港上市。

  海、陆、空立体“作战”,一个庞大的“物流帝国”在筹划中,而这一切的导演就是中外运集团董事长张斌。

  低调的“中外运系”在行动。

  洽购三家航空公司

  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外运发展目前正在和国内3家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四川航空和扬子江货运——的股东洽谈收购股权的事宜。“事情已进展到非常关键的时刻,双方人员几乎天天都在进行沟通。”

  对此,外运发展董秘张葵并没有正面否认上述说法。她的措辞认真而严谨,“外运发展和各航空公司一直都在进行着谈判和更深层次合作的可能。”

  前不久,张斌曾对外透露,中外运集团正计划在国内收购一些快递企业,以此来迅速有效的扩大网络。至于选择收购的对象是否会是民营快递企业,张斌表示,“只要它拥有一定规模,在当地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拥有完善的网络,中外运都会考虑。”

  “了解物流产业的人也许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知情人士评价说。

  为人低调、做事谨慎的张斌出言必有所指。“这么急迫地展开地面战略,是因为中外运空中的准备已经就绪。张斌一定是成竹在胸才敢说这句话。”上述知情人士说,“现在,外运发展洽购3家航空公司股权之事基本谈妥,应该有八成的把握。”

  “不会有这么大的把握吧?”张葵非常谨慎,“关于外运发展的种种传闻一直就存在,即使是调整,它也是集团整体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外运发展副总经理唐志兰也曾公开表示,货物地面代理提供的清关、派送、提货这些服务,是航空公司所不具备的,航空公司与货物地面代理没有竞争,而是互补关系。

  2002年,海航集团注册成立扬子江货运航空公司,将集团内海航股份、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和山西航空的所有航空货运业务全部划归扬子江货运,欲打造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扬子江货运的基地设在上海浦东机场,并拥有自己的货运机队。

  资料显示,深圳航空于1992年11月成立,1993年9月17日正式开航,是由广东广控(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753.HK)等企业共同投资经营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主要经营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目前,深航共有员工3400多人,拥有26架波音737系列客机。

  四川航空经历了一场“惨烈”的股权争夺战后,形成了目前的股权格局:四川省国有资产管理局40%、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HK,600029)39%、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与山东航空(200152)各10%,成都银杏餐饮集团占股1%。由于四川省国资局的相对控股地位,“四川航空公司”的标识得以保留。

  “收购这3家航空公司只是一个开始,中外运集团远期规划就是将外运发展打造成为中国航空业的第四大集团,和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0670.HK,600115)并驾齐驱。”知情人士介绍,“从目前的收购进展看,四川航空希望最大,深圳航空则遭遇了很大的阻力。”

  另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外运发展决定收购一家公布一家。

  海陆空布局

  外运发展为什么不遗余力地要收购3家航空公司的股权呢?

  航空货运市场巨大无疑是第一要因。中国民航学院管理学院航空运输系主任曹允春表示,从航空货运近20年运输量的增长和对未来20年的预测来看,航空货运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航空货物运输量仅仅占到全球贸易运输总量的2%,但航空货物运输的总值已超过了全球贸易运输总值的40%。

  据统计,从1991年至2001年的10年间,全球航空货运增长速度达到6.3%。未来20年航空货运的增长速度在5.1%至7.8%之间。尽管增速保持平稳,但2021年航空货运总量将达到6000亿吨公里,比1991年的1000多亿吨公里多出5000亿吨公里。从绝对值来看,航空货运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证券市场周刊》获悉,在中外运集团的远期规划中,外运发展通过此次收购将主要做强航空快递业务,中外运则加大在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最后集团将考虑把在其中的海运业务分离出来,单独在香港上市。三大步走下来,中外运集团彻底完成“海陆空”具强的战略布局。

  针对海运业务剥离在港上市,中外运证券部经理李世楚说,“这属于集团层面的总体考虑。”但他个人认为,“海运业务被剥离可能性很小,或者说几乎不可能。”

  但中外运内部人士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该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如果从中外运集团的角度出发,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也是可行的。

  竞争压力

  “远虑”导致了中外运集团当下的收购,有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出于内地快递市场的竞争压力,外运发展才如此急于打造属于自己的航空队伍。

  2004年12月2日,UPS宣布与中外运(0598.HK)签署了一项协议,2005年年底之前,UPS获得在中国最大、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的国际快递业务直接掌控权。

  同时,航权的开放也为外资企业带来了机会。2004年7月24日,中美双方签署了为期6年的《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这项“从根本上重塑中美之间商业航空关系”的“里程碑式的协议”,真正意义上满足了美籍航空公司大踏步于中国航空市场的欲望。

  这意味着更多的外资货运巨头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机场“直接降落”。此前,大部分外国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的货量几乎已达到现有运能的最大值,美国联邦快递、UPS等货运航空公司已经开始转借菲律宾等国的“第五航权”向我国增加货运航班。

  因此,在《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签署后,联邦快递率先宣布申请2005年再增加12个航班后,不久,其竞争对手UPS表示,已向美国交通部申请了2005年的6个航班,并将在上海建中转中心(Cargohub)。

  外资单飞,航权开放,国际巨头突进,外运发展和中外运前景堪忧乎?

  “但是外运发展就是期望通过这次交易再次获取优势地位。”知情人士称。

  这位知情人介绍,尽管外资货运巨头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他们只能在北京、广州、上海三地降落,而从这三地再向其他城市转运时,仍然需要与外运发展和中外运合作,因此,外运发展此时收购航空公司,其“通吃”产业链的企图彰显。

  那么,在从北京、广州、上海三地转运货物时,UPS等外资货运巨头是否必须与外运发展合作呢?

  对此,UPS内部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总部对这一问题的指示,类似的事情也没有发生。

  另外,知情人士说,中外运最近亦在考虑将其中的江苏浙江一带的优质资产注入到外运发展当中,以保持外运发展的赢利能力。

  “这属于集团层面的事情,我没有办法回答。但到目前,我并没有听说此事。”中外运董事会秘书高伟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

  “UPS单飞后,这块利润拿什么来补偿,外运发展并没有给出答案。”知情人士强调,“和UPS的合作,尽管货运量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对利润的贡献却不小。外运发展的赢利水平面临着下降的危险,他们并没有什么良策。从外运发展看,它们的赢利能力在大幅度地下滑。”

  “UPS走后的利润空间如何填补,我们正在考虑。”张葵回答道。

  不被看好的交易

  外运发展是机构重仓股,机构如何看待它的收购行为?

  在外运发展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还有嘉实基金中信基金,作为QFII,瑞银集团也拥有不少外运发展的流通股。

  “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将外运发展悉数抛掉。”一位基金经理非常坦率地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我们不会因为这笔潜在的交易就再度看好外运发展。”

  这位基金经理强调,他们在一年前就已经发现,外运发展在和DHL、UPS的合作中已经处于下风。最近,UPS的单飞再度坚定了他们当初的判断。伴随着WTO开放步伐的加快,外运发展和中外运的垄断优势正在逐步被蚕食,“以前看好它是因为它拥有垄断优势,现在它已腹背受敌,很难再博得基金的青睐。”

  所谓腹背受敌,这位基金经理说,从外部看,国际快递巨头的独资冲动已经毫无掩饰,且正在逐步提高费用、设置高门槛来阻止中外运和外运发展的扩张;从内部看,“外运发展真的能竞争过中国邮政吗?一旦中国邮政改制成功,实力不容小觑。”

  针对外运发展收购3家航空公司的行为,3位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的基金经理都认为,由于航空业属高投入、高风险行业,所以并不看好。

  收购标的探询

  目前,由于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下降,各航空公司越来越注重货运业务,纷纷建立货运航空公司或者货运分公司,争夺市场份额。

  在外界看来,被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的扬子江货运被认为最容易被外运发展拿到控股权。因为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高于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一般水平,总负债率为82%,其中长期负债占公司负债总额的69%,比例相当大。因此,海南航空有出售扬子江货运的可能性。

  扬子江货运一直都积极建设国内货运网络。2003年1月,扬子江货运与UPS签署正式业务合作协议,并已于当月开始执行浦东—厦门—广州—浦东航线,7月份开通浦东—青岛—浦东货运航线,其运送的货物以国际快件为主;同时通过利用UPS公司的航班,扬子江快运可以自行组织国际货物的销售。随着公司的发展和与UPS公司合作的逐步深入,扬子江货运可在中国更多城市间提供此类专业航空货运服务。

  深圳航空在货运业务领域的优质资源是吸引外运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段时间以来,深圳航空公司在货运领域加大了投资的力度,在经历了长达9个多月、27次以上不同层面的正式会晤、磋商后,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翡翠货运)。

  翡翠货运计划引进全货运飞机,以深圳为基地,以国内与国际定期与非定期航空货物运输服务为主业,广泛开展国内外航空货物运输销售与代理服务,同时兼营进出口服务、飞机租赁服务、货物仓储服务、地面操作服务、货站建设与经营等。

  “外运发展收购3家航空公司的决心很大,他们将不惜代价。而且这些航空公司的货运网络越好,对外运发展和中外运就越为有利。尽管价格会高一些。”知情人士如此阐释外运发展为其实现目标的决心。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运发展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