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粪垫料作猪再生饲料处理方法

2014年06月30日 10:53  中国饲料原料信息网  收藏本文     

  垫料加超级酵素平养肉鸡的优点

  一是可净化鸡舍空气,减轻鸡粪中臭味化合物-硫化氢、粪臭素(甲基吲哚)、脂肪族的醛类、硫醇和胺类物质对鸡的危害,预防肉鸡上呼吸道疫病的发生。二是能抑制有害菌的繁殖,消灭寄生虫及虫卵,防止垫料霉变,降低大肠杆菌病、球虫病率;节约消毒药物,降低饲养成本。提高肉鸡的出栏成活率。

  垫料的处理及使用方法

  平养肉鸡的垫料一般应选用清洁,无霉变的秸秆,并粉碎。粉碎时一般应粗一些,粉碎机的筛孔以15-20毫米为宜。使用时,先将秸秆粉平铺在鸡舍的地面,厚度一般为15-20厘米。再将超级酵素与麸皮按1:15-20的比例拌匀。然后,按每平方米草粉表面撒1-1.5公斤超级酵素与麸皮混合物,上面养鸡即可。待5周龄后,若鸡粪过多形成结块,可用铁耙抖松,也可再在上面加一层亓粉,适量撒点超级酵素与麸皮混合物。

  鸡粪“再生饲料”的制作方法

  待鸡全部出栏后,将鸡粪垫料全部清出,放在硬化的地面上,将较大的结块用锨铲碎拌匀,立即堆积发酵。根据发酵量的不同,可采用不同堆积发酵方法。量大时可堆成方形,高度以1.2-1.5米为宜。量小时,可堆成圆堆形。

  堆积时不要压得过死,表面也不要拍平,以确保发酵物的透气性。超级酵素中有百余种有益菌群,有好氧菌、厌氧菌、光合菌等,大部分是从16℃开始菌体繁殖,45-60℃最为活跃,所以,45-60℃发酵时间要相对长一些。当温度达65℃时要摊开散发氨气,增加与氧气和光线的接触面,摊开厚度为15-20厘米,约10-12小时再次堆积,原则上将表层堆到蹭发酵,再摊平、堆积。这样反复两三次,当再生饮料呈现深红色,散发出酸香味时,说明已发酵好,可用塑料布盖严压实以备饲喂。

  发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1.堆积发酵时堆各的鸡粪垫付料表层长白醭,这是由于放线菌大量繁殖产生的菌丝,这各菌丝对畜禽没有危害、营养价值较高,缺点是适口性稍差一些,仍可做饲料用。2.发酵不好或不发酵,指有臭味,颜色变黑。造成这种情况有下列原因:一是温度太低,不适于有益菌的繁殖,应考虑在室内升温,或加盖塑料布、草苫增温。二是没有及时翻动面缺氧,及时翻几遍就可以了。三是湿度过大或过小,可考虑加水或加干物质调整,使湿度控制在35-55之间,也就是手捏成团但不滴水。

  再生饲料的饲喂方法及适宜添加饲喂比例

  发酵好的鸡粪垫料(即再生饲料),虽具有畜禽嗜好的酸香味,能刺激畜禽消化液的分泌,提高消化率和适口性,但任何饲料饲喂畜禽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一定要注意在原喂料的基础上,由少到多,使猪逐步适应。实践证明,猪的适应期一般为10-15天。这就是说,必须经过10-15天的驯饲,才能将“再生饲料”加到相应的适宜比例。从养猪适宜添加比例为50%,空怀母猪、怀孕母猪的适宜添加比例为80%-90%,产前一个月及哺乳期母猪适宜添加比例为40%-50%,按上述比例饲喂,肥猪皮红毛光、生长快、抗病力强。母猪发情正常、产仔率高、仔猪个头匀称健壮,不拉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朱宁:忽略余额宝风险或引发金融危机
  • 水皮:肖钢牵住了股市行情牛鼻子
  • 马宇:四大困境绞杀深化改革
  • 郎咸平:以房养老是畸形社保体系产物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90%的股票在下半年走出底部
  • 叶檀:社保基金必然会重演悲剧吗?
  • 许一力:谁是A股真正的最大空头?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
  • 麒元: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