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饲料技术问答

2014年06月30日 09:48  中国饲料原料信息网  收藏本文     

  1、怎样提高青贮饲料的质量?

  答:要提高青贮饲料的质量,需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1) 控制青贮原料的水分:青贮时作物的水分含量是决定青贮饲料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实践证明青贮原料的水分含量在65%至70%时,对大多数青贮作物的青贮最为理想。

  如果原料含水量过低,装窑时不易踩紧,存留大量空气,有利于霉菌、腐生菌等的繁殖,而使青贮料霉烂变质;如果原料含水量过高,降低了含糖量的浓度,则使青贮料发臭发粘,而且可以产生较

  高的酸度,肉牛不喜欢吃,对其采食量减少。要使青贮原料的含水量达到规定的要求(即含水量在65%至70%),

  首先,青贮作物应在近期内收割( 即全株带穗青玉米要在整棵下部有3至4个叶变成棕色;单纯青贮玉米秸时,要在玉米基本成熟,玉米秸有一半以上青叶时)。

  其次, 如果原料水分含量过多,可适当晾晒后再贮或适当掺入粗糠、粉碎的干草等,来调节含水量;如果原料含水量过少,可适当均匀的撒水或适当掺入含水分多的青绿多汁饲料。

  合适的含水量应是用手用力握紧原料,手指缝露出水珠而不往下滴为宜。

  (2) 青贮原料含有一定量的糖分:含糖量的高低是影响青贮质量的主要条件,原料中含糖分少,含蛋白质多(如花生秧、大豆秸、苜蓿草等)时,不宜单独青贮, 可与含糖分多的原料混合青贮为好。

  (3)快速装窑和封顶:饲料青贮一旦开始,就要集中人力、物力,割的割、运的运、切碎和装窑同时进行。快速装窑和封顶,有利于缩短青贮过程中需氧发酵的时间,提高青贮饲料的质量。

  并且要装窑均匀,注意压实;封顶要严密,严防漏水、透气。

  2、怎样知道青贮饲料的质量是好是坏?

  答:对青贮饲料的品质好坏可作感观检查后进行判定。

  (1)取样方法:开窑后,深入青贮窑20厘米深处, 按三点取样法,各抓一把进行检查。

  (2)判定标准:①较好:其颜色青绿色或黄绿色, 近于原色,有光泽。其气味芳香、酒酸味给人舒适感。其质地结构湿润、紧密,但容易分离,茎、花、叶保持原状。

  ②一般:其颜色黄褐或暗色,其气味有刺鼻酸味,香味淡。其质地结构水分稍多,柔软、茎、花、叶能分清。

  ③不合格:其颜色黑色或褐色。其气味有刺鼻腐败味或霉味。其质地结构腐烂、发粘、结块或过干、不成结构。

  3、劣质的青贮饲料有几种?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省质的青贮料有两种:一种是酸败青贮饲料。这种青贮饲料的酸味不足,具有明显的腐败臭味,有刺鼻感,多呈深绿色,含水量高,用手触摸时感觉粘滑。这种酸败青贮饲料适

  口性差,营养价值很低,肉牛若采食过多会引起拉稀。造成这种劣质饲料的主要原因是青贮原料没有在适期内收割,含水量 过高,又未进行晾晒,或是在青贮过程中和青贮以后有雨水进

  入所造成的。 另一种劣质青贮饲料是焦化青贮饲料,具有焦味或霉味,呈褐色或深褐色。其水分含量少,适口性差,营养价值低。造成的原因是青贮原料过于成熟,收割过晚。原料切的过长,不

  易压实或者装窑不及时,延误时间过长,封顶过晚,致使青贮原料因氧化受热过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朱宁:忽略余额宝风险或引发金融危机
  • 水皮:肖钢牵住了股市行情牛鼻子
  • 马宇:四大困境绞杀深化改革
  • 郎咸平:以房养老是畸形社保体系产物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90%的股票在下半年走出底部
  • 叶檀:社保基金必然会重演悲剧吗?
  • 许一力:谁是A股真正的最大空头?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
  • 麒元: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