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兵春:让合作社真正成为服务农民平台

2013年04月22日 11:04  新浪农业 

  其实在阿里巴巴[微博]还有一个聚划算的平台,其实是做大规模团购的。在去年、今年分别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去年陕西五峰的苹果,当时聚划算发动了这样一种聚果行动的项目,然后和当地果业经销商把80万吨的红富士苹果卖了出去,这个聚果有点公益的性质,在遂昌馆推出土猪肉的活动,就是想把这种形式作出常态的一个产品。那么大家可以看出右边的图,其实它也有预售的形式,他会在猪的部位上画一个范围,当90%都卖出去的时候,再组织农户杀这头猪,保证猪肉的新鲜程度是最好的,然后再发给用户,而不是把冷冻的猪肉发给用户。同样淘宝还有这样一个透明溯源的保障体系。这个其实是把农户的照片印在所有的包装上,比如我做茶叶什么时间用了什么农药都展示给消费者看,当时这个农户还是比较犹豫的,因为他儿子觉得他老爸头像是很信用的东西,放上去不是很好,后来我们说服他效果还是特别好。因为从消费者来讲,消费者觉得你这个更透明,而且认可你,从生产者来讲,这个儿子会更用心做这个事,因为做坏了把父亲积累一辈子的信誉和形象都做坏。接下来还会给大家分享,除了在淘宝平台上进行的电子商务,另外像微博营销的方式。这是走进樱桃村的微博。他是通过QQ、微信、微博做的销售,樱桃是五月份才熟,但是在网上卖出三百多件。另外这是海南的土鸡蛋,也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跟爸爸有分工,他是养微博,爸爸是养鸡蛋,然后帮爸爸把鸡蛋销售出去。在九个月的时间已经卖出十万个鸡蛋。

  下面简单预测一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趋势。我这里用的是联想的案例,除了联想之外像顺丰[微博]、中粮都在做这样一件事情。这是这两个月比较火的薛蛮子的微博。他在招人,也想做土鸡蛋的生意,为什么这么多人涌入,因为大家看到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是基于过往的数据,对阿里巴巴数据做了预测,预测阿里网店达到一百万个,像重点的内幕比如生鲜类今年还会保持300%的增长,而在整个的交易额,在明年年底的时候会达到一千个亿,一千个亿的概念就是整个淘宝网[微博]在08年交易的数额。淘宝去年已经突破了一万个亿。另外农产品的经营模式多样化。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下面有我的邮箱和微博,如果大家对农产品电子商务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交流。谢谢大家!

  圆桌论坛一:科技兴农,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以下为圆桌论坛一文字实录:

  主持人艾格农业总裁黄德钧:谢谢老黎分享他的经验。我们底下说他学中央的三农政策摸得很透,为我们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朋友们探索一条路子,对他的这种长久的努力我们也表示钦佩、表示感谢!接下来就科技兴农的问题请上几位专家来讨论一下。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程国强[微博]先生,景德镇市农业局徐新山先生,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段小华先生,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彬,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兵春先生,有请!

  嘉宾发言:江西省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兵春

  以下为黎兵春演讲实录:

  江西省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兵春:我真的很激动,今天我代表我们九隆合作社向外界正式展示的一个机会,我们辛苦了三年,终于让所有想了解我们的人真正有一个全面了解的过程。这里我感谢程博士、黄总、刘老师还有各位企业家还有我们种田的大户、社员,感谢你们!正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会走得更好,也会更稳。因为这段时间事比较多,稿子也没有准备,本身文化水平也有限。我讲的都是我的心里话。

  我以前是从农村出来的,一直在景德镇20年,始终对农村有一个情结。这几年感觉农村的现状,自然灾害、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种粮的农民年纪偏大,没有一个综合的农业管理水平,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种粮的收益又跟不上社会发展趋势,现在农业肯定会朝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方向推进,国家出台了那么多的惠农政策,作为新时代的农民肯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机会。这是我成立合作社的一个心愿。我就想通过合作社以服务农民为起点,进行科技培训、信息咨询包括农资采购、农产品购销。

  我们最高的水稻科技就是袁院士一直给我们提供科技支撑,一直给我们主导四个方面,首先是良种,要有好的管理水平就是良法,还有比较适宜的良田。还有一个好的自然生态的生态环境,这就是高产的基础。我们通过高产的示范达到为农民增产增收的目的。在为农户增产增收的同时也做到粮食安全,有两个方面的安全,就是保证粮食的数量,也能保证粮食的质量,也能保证消费者正常的权益。这是袁院士给我们合作社的命名题词。

  我们合作社2010年11月成立,我们一直是以袁院士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类为伟大志向,发扬农民的精神,在给农户进行培训的时候逐步引导改进种植方式,节约种植成本,增加农户的种植产量。通过购销提高种植收益,三年来,我们已经发展社员有一千多户,现在在五个地区都有基地,南昌、九江、上饶、宜春、景德镇。我们合作社在袁隆平院士、华南农大、江西农大等专家的支持,我们有这些科技的支持,我们在农业的生产环节才会做得更细,在做好这个工作的同时,逐步按照国家的标准,就是绿色、优质、高产、增效的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我们利用袁院士水稻良种、良法、良田的配套种植技术,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好服务。

  我们合作社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五年里,建立助力农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来保障粮食安全。这是这两年举办的活动,还有给农户的一些培训,这都是我们自己拿钱,真正为农户做好服务才能达到我们真正的规模化的一个形态。这就是我为什么讲两年没有太多人知道我们。两年前去工商局注册,十个有九个人说是这是拿国家钱搞项目的。

  这两三年从来没有刻意去申请国家项目,为什么?我要打消所有人的思维。我昨天很荣幸,也是我一辈子的荣幸,我向程博士表露心声,我不是为了国家额外的政策扶持,我主要说明的所有的惠农政策我做好的同时肯定可以享受,这就是前一阶段没有主动申请项目。我的目标是我每块地能挣钱,也能挣比一般人多的项目,这是我做农业的决心,也是我的方向。再有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农业肯定会越来越好。我每年都向袁院士汇报工作。袁院士每一年给会给我们相关的支持。2011年袁院士就在景德镇、九江设立了两个超级稻示范基地。这是我们去年的种植示范,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种植水平,不讲在江西做得最好,但是肯定比一般好很多。

  现在我们大型的示范基地产、单产都在1500斤以上。这是我们试验的无人机打药。通过这么几年的摸索,国家也转达了一个信号,这4月3号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有九个方面的发展方向。第一条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路就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我们肯定要走创新的模式。第二条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我们现在通过流转的形式,逐步在朝这方面尝试。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这是我一直想传达的信号,我们农户都有资金方面的需求,究竟怎么来达到一个金融的支持,这也是我们一直所困惑的,也是需要一些金融部门为我们更好服务的前提。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我想得很简单,就是综合国内最好的农资,我的示范一定比一般的好。再有就是有优秀的农资优势,我会做好精细化的管理。做好配套服务,规模产量也可以上去,这是我做农业的一个主要方向。第五是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我的农产品虽然没有真正上市,但是已经跟方方面面的电商在交流,我的方向是让我的产品通过物流走向每家每户。就像程博士讲大米加工肯定有服务的半径,我对针对每个地方建一个小型的加工厂,农产品优质化,会比市场上高五毛钱左右。现在都在讲有机绿色,我自己认为这两三年有做的比我们好,但是大部分只是概念上,这是我一直做农业的决心,让所有吃我大米的从一粒种子送到谁的家里,现在有一个物流网二维码可以追踪溯源。

  我结合国务院农业的一些配套政策,现在我也在合作社进行一些尝试、摸索。这是我自己在探索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为什么是这种形态?我是以合作社为中心,整合政府,政府有扶持政策,科研单位有专业技术,农资企业有更细的服务,我要求农业担保公司还有保险公司、银行、农产品加工,包括输出企业来给我们每个部门,只要他做好专业化的服务,那么这个事就很简单。三年以前我画这个图,别人笑这是一个大饼,太虚了,今天我可以讲这个饼很现实,因为已经得到了大部分企业的认可,我让所有的公司进行专业化的分工,种子企业做好种子,化肥企业做好化肥的服务就可以。金融企业做好金融就可以,不让你承担其他方面的服务。我真正的目的就是让合作社真正成为一个服务农民的平台。我在形成这个平台的时候会形成几个优势,以合作社为基础,综合各方优势资源建立助力农业大发展的服务平台,逐步形成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的农产品品质溯源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它会产生几个方面的社会效益,它为农民增产增效降低自然灾害风险。第二为合作企业拓展市场保障资金安全,第三可以为市场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