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产业链发展研讨会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22日 11:04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讯 4月12日,由艾格农业•国际农商俱乐部和江西省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江西)水稻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以下为本次研讨会速记内容:

  艾格农业总裁、同创艾格基金合伙人黄徳钧主持: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还有我们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水稻产业链方面的问题,为什么想出这个题目,是因为刚好会议的联合主办方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在最近的业务尝试中提出了这样的需求。我本人是来自艾格农业,本次会议是我们联合主办的。

  江西在中国的粮食版图里面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江西大约2.3%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占全国3.6%的粮食,这是统计数据上可以清晰计算出来的。具体落实到水稻而言,江西省的水稻面积占全国11%,产量是占了10%,应该是我们第二大主产区。江西省在中国水稻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商品粮在全国是占到第一位。所以在江西来讲,水稻以及水稻产业,以及我们从事水稻的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也非常多,另外在产业链的下游加工企业超过1300家,日处理能力在一千吨以上的加工企业大约有5家。在米粉方面大概有20家,每日加工能力在100吨的也有500来家左右。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涉及到几个方面的问题,因为最近两三年的情况是北方的精稻以及从东南亚进口的水稻冲击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威胁。我个人观点向两个方面发展,一个是追求品质,就是从口感、外观方面,我们的一些品种进行改良,还有农技的服务。还有就是向单产方向的发展。主要是大米深加工,从淀粉以及纤维素的提炼。大米深加工领域在我们江西还是一个短板,我搜集到的数据是这么说的,我们副产品有一百多万吨,但是加工量只有十万吨。我们每年江西的米糠大概两百万吨左右,但是从米糠里面制油产量不到20万吨。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水稻的副产品加工方面,江西跟省区的发展有差异,一从政策扶持的角度来看,将来在大米的深加工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还有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政策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以融资、金融、收储等等结合起来的中间农业服务商的概念,在江西省的发展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那么鉴于我上面提到的这些观点和问题,我们认为在江西水稻产业是一个农业的重要品种,也引起了各界朋友的关注。

  水稻方面的院士袁隆平先生本来计划也会出席这次会议,但是因为他临时有事来不了,但也给我们这次大会题词了,祝研讨会硕果累累。

  另外出席我们今天会议的嘉宾,关心我们江西水稻产业发展的还有很多人士,今天到现场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长,也是著名水稻研究专家程国强[微博]先生。还有做全国农村资金支持将来我们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段小华先生,锦绣千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向东先生,中农基金投资总监王冠先生,阿里巴巴[微博]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先生,还有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刘戈先生,还有江西开门子肥业集团董事长方秋保先生,艾格农业的市场总裁杨渝女士等等。

  今天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博士的新题目“现代农业的新期待”,我的意思是讲得更基层、更草根、更实用一些,他就修改了题目。另外请到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段总讲讲他们的服务对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因为他们80、90%的资金是投在农业里面。最后安排一个论坛,今天进行第一项主题演讲,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博士,大家欢迎!

  主题演讲1 中国粮食安全新战略

  演讲嘉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程国强 博士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因为我没有问什么会就来了,到了以后非常震撼。黎理事长是我们新的种粮大户,然后把这个会的情况给我做了介绍。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很激动,激动在于我们种粮的农民能够发起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也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我早上在院子里散步,看到很多种粮的农户可能是社员还是什么,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合作关系。这我也很震撼。

  一个种粮的大户、一个农民在南昌召开粮食的专题会,同时邀请这么多农户来参会,全国可能是第一次。很多国家也跑了很多,可能其他国家的农民也没有这个勇气和胆识,这是我很激动的一件事。之所以改题目就是为我们的朋友们所激动。第二是感动。感动是都在谈粮食安全,中国这么多人口要吃饭。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还多,但是地只有十分之一。我们一天到晚都发愁我们怎么利用这么有限的地把这么多人养活。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办法的、有方向。

  昨天黎理事长给我介绍了基本的情况,我的感动在于我们的农业、我们的粮食到今天终于露出了一丝希望,如果有更多这样的种粮农户就是我们真正的粮食安全的根基。我就跟黄先生讲要改一个题目,因为我一直在研究粮食安全的问题,我们长期提的东西在新形势下不管用了,我一直在讲这个观点。那个题目也很重要,但是我觉得针对老黎种粮合作社这个课题更重要。我觉得我们在座很多种粮大户还有我们九隆种粮专业合作社是我们现代农业户的希望,也是我们的期待。但是看这个问题我们只说自家的话,我今年二月份在日本呆了一个月,我专门到日本的农户家看,我到日本一个市,跟我们东北一样是种大米的地方一个农户家,跟他待了一整天,从早上到晚上,其他是地方政府和社会服务组织。

  我为什么把日本的农户看得那么细,日本农业的情况跟中国是差不多,人多地少,它在三十年前就完成了农业现代化,所以你看今天日本的农业就是看明天的中国。现在日本的农户是怎样的,对老黎是有借鉴作用的。所以我回去以后把那个日本老农户跟我们老黎做比较,他们所处的政策、社会、种粮环境有多大差异,我觉得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所以改了这样一个题目。还是我那句话,把日本那个叫燕川的农户跟我们叫黎兵春的农户做比较,就感到现代农业有方向,也是我们的期待,也是下一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也是我们所要考虑的一个选择。

  我先给大家把日本的农户的情况说说,然后在座的农户比较一下已经完成了农业现代化的农民比较我们差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我整个春节都在日本过的,我到了叫燕川的农户家,自有土地十公顷,他父亲留的只有四公顷,因为很多青年人跑到城里打工了,有些不种了,他就买来成为自己的土地。另外还租了20公顷,总共是450亩地,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定只能60%种大米,因为他们大米过剩。这个值得考虑了,中国讲农业安全,这个大米是过剩的还是不够。日本其他的粮食不够,但是大米是过剩的。但是农户说不种大米就没有收入,所以政府给了一个补贴,鼓励你种小麦黄豆等其他的东西。他种的作物主要是水稻另外还有小麦和黄豆。

  我边上这个人就是燕川,旁边是他的太太,边上是我的翻译,我不懂日语。这是在他家里面,日本在三十年前也经历了类似新农村建设。在日本农民的房子是最好的,是同门同院,城里是很小的房子。这是他整个住宅的全貌,比较干净。他是种稻,除了地自己种之外,令我们感兴趣的是他自己有米厂,自己所有的米自己加工。这是他自己包装的袋子。那个是角田市,在历史上产米比较有名气的,所以打的牌子是角田米。你们看到下面面川农场,上面是他的品牌,最关键自己这四百亩地叫燕川农场,做的大米是有机的,品质是比较高的。一个是用了区域,另外打自己的品牌。我不知道我们专业合作社是怎么搞这个问题。他做了一个品牌,萝卜、大米都是我面川农场的,他还有一些机械设备,这是什么脱粒的东西。我看了角田市一个培训农户的地方,这在日本是一个社会化的组织,政府有扶助,但是一些社会机构也出钱办了类似的机构,帮助一些过去没有务农但是现在想务农的人员。450亩地实际投入农业劳动力可能就是两个人,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他的儿子,儿子是东京农业大学毕业的,还没有完全回来,但是忙的时候叫回来,他打算60岁退休让儿子接班种地。我问他儿子,他儿子说没有想好,究竟是回来种地还是在城里找工作,他又说爸爸很累,四百亩地都是自己弄。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