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一个农业大县的城镇化试验

2013年03月12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河南柘城

  作为今年“两会”热词之一,城镇化是我国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市民梦”的实现,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30年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快速城镇化的道路,如今,新型城镇化应如何进一步推进?

  多地政府已先后提出当地的城镇化目标,其中河南省提出,2017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2%以上。《每日经济新闻》选取河南省基础较为薄弱、城镇化起点较低的农业大县柘城县作为样本,以聚焦一个县城镇化的梦想与现实。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每年以0.8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6%,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后,各地城镇化速度加快。今年地方“两会”,各地方政府将城镇化列入报告,竞相提出城镇化目标。以未来5年为例,安徽省提出力争达到55%,广西提出由目前的43.53%提高到53%,湖北省提出要由目前的53.5%提高到58%等。

  2012年,河南省城镇化率为42.4%,近年来河南城镇化率的年增速近1.8个百分点,河南省政府提出,从2013年起,将每年的城镇化率增速提高到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达52%以上,比2012年增长约10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深入河南柘城调查,以聚焦一个县城镇化的梦想与现实。

  以农村社区提升城镇化率/

  柘城,位于河南省东部,商丘市西南部,人口近百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

  商丘市对柘城县的定义是,“是我市基础比较薄弱、城镇化起点较低的一个县,城镇化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商丘市2012年城镇化率约为42%。

  当城镇化的大潮来袭,柘城这个农业县也开始了一场城镇化的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努力提高城镇化率”成为当地的口号,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则被看作是提高城镇化率的重要手段。

  2013年,商丘市计划新开工70个新型农村社区。具体到柘城,目前其辖区内的13个镇、8个乡均在规划社区,有些农村社区已初具规模。柘城县农办副主任李连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柘城总共规划了98个社区,其中农村社区73个,另外则是城乡结合部的社区,“现在一个乡镇做一个试点,由于刚试点,建好的社区不多”。

  柘城以西20多公里的岗王镇祥云社区就是其中一个,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祥云社区已成为当地新型城镇化的典型,不仅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商丘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到场视察。

  记者在去往岗王镇的路上看到,路边广告除了农资、摩托、家电,还有“楼盘社区”的宣传。“要买房,到岗王”,公路上一条横幅飘着:“社区超大规模,各类配套齐全,生活居住方便。”沿途小村的墙壁上则写着:“祥云送福,特惠全城”。

  祥云社区位于岗王镇中心,看起来,它与城市里的小区没什么两样,崭新的楼盘绵延一公里远,小区既有普通的高层、也有别墅形态的安置小区。小区路边有一所中学、一家水厂,小区内设有医院、银行、绿地等。

  沿街的底层均为店面,但只有包括中国邮政、牲畜站以及杂货店在内的廖廖几家店面开张,门口则停放着摩托车。按当地官方的说法,祥云社区占地面积3675亩,集居住、商贸、文化、教育、养老、休闲、医疗等设施为一体,将岗王周边的金庄、双庙等8个行政村2.5万多人纳入中心社区集中入住,可节约耕地4510亩,将大大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有效解决“空心村”土地闲置浪费和农民乱占地、乱建房问题。

  当地官员称政府控制房价/

  目前,祥云社区规划有A至F六个区块,按祥云社区售楼中心的说法,除了60户回迁户,只卖出了A区。“小区的市场价是1300元/平方米,如果家在农村有房,扒了房的话那就1200元或者1150元。”售楼处的小姐说,小区是由政府开发的,不属于哪个开发商。

  岗王镇镇长王冲锋证实,祥云社区的建设,没有开发商,只有建筑商,这为节约成本创造了条件,给建筑商的承包价格透明公开。他说:“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岗王镇着力解决农民的实际需要,让农民搬得来、住得起、留得住、能致富。”而李连福也表示,房价由政府主导,政府要控制价格,让利于群众。

  王庄村,距离岗王镇五六公里,镇上那座祥云社区成了村民茶前饭后谈论的对象。在农村熟人社会的话语体系中,处处渗透着“社区洋房”的说法。

  不过,受访农民普遍表示,每平方米1000多元的价格有些高。有村民表示,自己的宅基地盖栋两层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要10多万元。

  对于祥云小区,村民抱有复杂的心态:小区设施比农村好,但住小区种地不方便,比如农具特别占地方,生活也不方便,一名王姓村民表示:“我们农村家庭不烧柴火不行,小区房没法支大锅,纯用天然气成本又太高。”

  尽管如此,目前小区的建设仍让一部分农民受益,这就是60户回迁的居民。这些建成如别墅式样的自建房,只需要付1万多元的宅基地费用,村民就可以自建。一位已入住的郭姓村民介绍,“政府打好地基,我们直接在上面盖楼”“这个两层楼建筑面积有200平方米,总共花了十四五万,2011年建好的,现在已升值了,按小区的市场价,值30万元。”

  岗王镇小城镇建设宣委魏庆伟表示:“我们现在的操作模式,商丘市领导认可,省市领导认可。”

  部分“商业街”人气不旺/

  地处柘城以北的远襄镇,则在建设另一社区,当地规划了一个1760亩的庞堂社区,预计将庞堂村周边6个行政村的3461户农户12114人纳入到小区入住。

  目前,这个小区只建成了两条街区,两个街区分属不同的开发商,开发商的名字各称为 “远襄西街住房部”和“远襄北街住房部”。目前这些楼房比岗王镇要简单得多,建好的小区为沿街商业,所有的楼房样式都一样:一层商铺,二层住宿。

  远襄西街售楼处门口有些冷清,里面只坐着一名工作人员,这名李姓工作人员说,目前西街只剩下十几套,“去年我卖了37套房子,一个月平均卖3套。”

  她介绍说,农民买房没有按揭贷款,都是一次付清,“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到时再办房产证”。

  商业街内部,则是规划中的多层住宅房和新农村别墅群,这些规划的小区地块上仍种着小麦。远襄西街住房部打出的商业广告称,远襄西街是远襄未来商业的一个转移方向,“立体商业空间,复合商业业态,适合各种投资经营者”。

  正是在这一远景的感召下,姬女士在这个街道开起了第一家商店。远远望去,这家商店在两排紧闭的商铺中间有些孤零零的。姬女士说,镇上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生意不好做,“一天最多只能卖出300元、400元的东西,有时只有200元。”

  2010年,姬女士家的房子拆迁,去年这里的楼建好后,她以24万元的价格买了这套200平方米的房子,“1200元/平方米,这是拆迁后的价格,如果没有拆迁,总价则是28万。”姬女士说,如今,这个开张几个月的商店生意凋零,加上她家还有3个孩子上学,每年学费要两万多元,她表示自己过阵子会关门另谋打算。

  该镇的规划目前成形的除了商业街,还有运河社区。

  按照运河社区的规划,它将纳入大张旗村、余老家村等6个村的居民,不过目前只盖了3栋楼,售楼处的墙壁上,用“红点”标出了3栋楼的销售情况。

  运河社区的一名负责人说,由于担心房子卖不出去,现在是盖一栋楼卖完再说,“一个楼盘要几百万元,卖完主要是为了回笼资金,如果全面兴建,那要几千万元。”

  柘城城镇化寄望“产业”/

  远襄镇镇长李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镇里建社区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小区的整体规划是县里帮设计,但政府没有钱,所以需要引进开发商,让他们来建房。

  李华拿出一本由同济大学规划院设计的小区鸟瞰图说:“我们这个小区规划住两万人,涉及周边12个村,计划到2020年完成,但现在只建了小部分,村民的入住率也较低,大规模开发是个长期的过程。”

  他认为,农村社区是 “一箭双雕”的工程,由于社区功能设施较齐全,有医院、学校,供水排水等,这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对国家来说,能够节省土地,我们这个小区建成后可为国家节省5000亩土地。”

  但眼下,李华不由为小区的后续建设担心,“县里给我们这些人一个月的预算就一万五千块钱。”他说,以前这些钱是不用建社区的财政拨付,但现在要开发需要投入很多精力。

  李华说,现在来镇里的开发商主要还是小开发商,他特意问记者:“你有没有大的开发商介绍?”

  柘城是个农业大县,目前主要产业是金刚石微粉及制品产业、纺织服装等,财政收入有限。对于新型城镇化,当地推进产业与城镇化相结合的办法,希望有更多企业落户。但效果并不显著,尤其是来到镇上的企业就更少。以岗王镇为例,目前只有一家水厂。社区居民说,水厂工资每个月1000元左右,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外出打工。

  当地公开报道称,柘城县政府吸引3000多名返乡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的产业集聚区企业就业。但这对于这个拥有100多万人的人口大县而言,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依然是杯水车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期间,适逢刚过元宵,城中处处可见背着行囊的外出务工人员,他们出行的方向主要为深圳等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