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逾6成马铃薯染病 疫病已发生646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8:44  中国新闻网微博
甘肃逾6成马铃薯染病疫病已发生646万亩

  调查发现,有部分早熟田块(约占调查田块1成左右)病情指数高达60%~80%,田间已现焦枯的植株,个别发病严重的田块植株已全部枯死。 甘肃省农牧厅供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6日电(记者 冯志军)进入7月以来,甘肃各地降水普遍偏多,田间湿度大,对马铃薯晚疫病的侵染和扩散十分有利。据该省各地植保站部门调查统计,截至8月14日,该省马铃薯晚疫病已发生646万亩,是去年同期的2.8倍。对此,甘肃官方已下拨3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防控工作。

  甘肃省植保植检站16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由于降水充沛,对马铃薯生产十分有利,同时也为马铃薯晚疫病的流行危害创造了条件,加之品种高度感病和年年连作等因素影响,导致晚疫病严重发生流行,发生流行程度是近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年。调查发现,有部分早熟田块(约占调查田块1成左右)病情指数高达60%~80%,田间已现焦枯的植株,个别发病严重的田块植株已全部枯死。

  今年甘肃马铃薯晚疫病病情分析显示,7月份以来降水偏多,阴雨绵绵,对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流行极为有利;目前生产上大面积种植新大坪、陇薯3号等品种均是高感品种,一旦条件适宜晚疫病就会大面积发生流行;个别地方早期防治不力,存在等靠要思想,以致贻误了最佳的防治时期。

  截至8月14日,甘肃累计完成防治面积466万亩(多数地块均开展了3~4次防治),占应防治面积的九成左右。该省共投入手动喷雾器17.57万架,机动喷雾器逾万台,农药383.62吨,劳力94.29万人次,通过防治,初步遏制了马铃薯晚疫病流行危害态势,降低了晚疫病的危害程度,预计最低挽回了30%的损失,折合马铃薯产量约300万吨。

  目前,根据当前流行态势分析,预计至今年甘肃流行面积将会达到800万亩以上,按每亩喷药4次计算,共需防治农药3200多吨,尽管政府下拨了3000万元的农药,各地也在积极自筹资金采购了一定数量和农药,但缺口仍然很大。同时,受近期持续降水影响,导致已经喷药田块由于药剂流失而防治效果不佳。此外,马铃薯主产区都是贫困地区,当地财政困难,农民收入水平低,加之这两年马铃薯价格下跌,种植效益下降,让地方财政和农民投入更多的钱用于晚疫病的防控工作难度较大。

  马铃薯是保障甘肃粮食安全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今年该省种植面积1011.2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1300万吨以上。马铃薯的丰歉直接影响甘肃粮食生产目标的完成、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及农村大局的稳定。(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