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翟友财:抛光大米应该被禁止

2013年03月08日 11:23  黑龙江日报 

  农民代表:抛光大米应该被禁止

  作 者:孙佳薇 贾辉 蒋国华

  我叫翟友财,是黑龙江省兴凯湖畔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我爹是农民,我爷爷也是农民 7日10时5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正在北京远望楼馆召开,来自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几句质朴的开场白让会场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听了温。.

  “我叫翟友财,是黑龙江省兴凯湖畔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我爹是农民,我爷爷也是农民……”

  7日10时5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正在北京远望楼馆召开,来自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几句质朴的开场白让会场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听了温总理的报告,让我从中感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高度关注、关怀和关爱,让我们农民兄弟心里暖和和的。”翟友财说,“尤其是总理作完报告后深深的三鞠躬,让我备受感动。近十年来,是我们国家惠农助农富农政策出台最多的时期,大大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今天,我带着基层农民兄弟的嘱托,来说说我们农民身边最关心的事儿、最烦心的事儿,最希望改革和解决的事儿。”

  “我的建议是禁止稻米采用抛光工艺加工。”说到这儿,翟友财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手上托着一黄、一白两盘米。“这盘发黄的是普通糙米,这盘很白的是‘精制米’,也就是‘抛光米’。”

  “据我调查,‘抛光米’在市场占有率达到九成,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但‘抛光米’表面亮泽的背后却隐藏着营养流失、粮食浪费、能源损耗、食品安全隐患等危害。”

  翟友财短短几句话,让整个会场鸦雀无声。

  "抛光米’是靠大米的碾磨再碾磨、抛光再抛光来完成,大米的种皮、糊粉层全部剥去,甚至连胚乳也碾掉了几层,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苏氨酸和维生素B1、B2、B5、B6及其它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随之流失了。”

  放下两盘“样米”,翟友财用微微发抖的手翻开了发言稿。"抛光米’的出米率比标准二等米低1.5%~2%,按全国每年75%的稻谷被加工成‘抛光米’计算,大米损耗量约为204.8万吨,相当于1002.4万人的全年口粮、610万亩稻田的年产量。”

  翟友财说,采用“双抛光”或“三抛光”工艺,每加工一吨“抛光米”需增加电量约20度。如果全国大米都抛光,每年全行业就得增加用电20.481亿度以上,相当于黑龙江省煤矿主产区鸡西市半年的用电量。

  "抛光’工艺还给陈米、质量差的米以次充好提供了机会,造成了食品安全隐患。”

  “人可以化妆,大米可千万不能美容!”说到这,翟友财一下抬起头,大声说,“我建议加强宣传引导,从国家层面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健康、正确、节约的消费观念。在全国范围严格禁止稻米加工采用抛光工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的饮食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欧联杯-贝尔破门国米0-3热刺 切尔西0-1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国税总局: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 科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公布:4月1日起施行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温家宝十年影像记忆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教育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
  • 金岩石:女权经济 强悍的生产力
  • 罗天昊:中国应开放移民 引进1亿女青年
  • 刘石:谁为李杨代表5年赚300亿的牛皮埋单
  • 叶檀:铁道部改革只有用中国模式
  • 刘杉:中国开始收缩货币政策
  • 章玉贵:房地产调控难见显效的三大症结
  • 王海滨:香港地产高价的悖论
  • 朱恒鹏:以药养医局面为何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