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国:尽快将河南玉米纳入临时收储

2013年03月07日 17:27  粮油市场报 

  编者按:粮食安,天下安。粮食生产“九连增”之后,粮食供应总量仍然趋紧,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如何建立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如何发展粮食经济,助推粮油产业壮大?两会代表委员定有高见。本报特开设“两会代表委员话粮食经济”专栏,敬请关注。

  张全国:尽快将河南玉米纳入临时收储

  河南省玉米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上升,但我国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却一直未能惠及该省。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建议,尽快将河南玉米纳入临时收储政策执行范围。

  河南省玉米播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在省内所有谷物中占到31%以上,成为河南第二大谷类作物。但玉米价格受市场需求影响,价格波动趋势越来越大。

  2009年河南省玉米丰产不丰收,市场供过于求造成玉米价格大幅度下跌,严重挫伤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并对下一年度的玉米种植和生产造成直接影响。国家虽然实施了玉米临时收储保护政策,但这项政策仅局限于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玉米主产区实行,华北黄淮主产区并未执行该政策,导致东北主产区与华北黄淮主产区价格倒挂。这不但影响了河南农民的收益和种粮积极性,还加大了市场流通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和张全国建议,国家应该对河南玉米实行政策性收购。“这样可使玉米收购市场全国一盘棋互动,既提高国家惠农政策落实的均衡性,同时又能确保国家粮食的安全和稳定。”

  王金富:减少粮损大力发展烘干产业

  本报讯(新良)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富在提案中称,粮食收获后因气候潮湿、来不及晒干或未达到安全储存水分而导致在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出现霉变发芽变质,及在晾晒过程中的抛撒损失数量惊人。为此,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大力发展粮食烘干产业。

  一要从政策层面高度重视粮食烘干产业。制定在粮食生产、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的国家或行业损耗标准;制定粮食烘干机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国内自主龙头企业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力度。

  二要大力培育粮食烘干经营主体。以粮食储备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及未来的家庭农场为主体,鼓励和发展粮食烘干机械化。

  三要加大政府对烘干机械化的推广力度。加大对烘干机械及其配套设施的购置补贴力度,增加烘干作业环节补贴。

  四是建立、完善农机金融支持机制。鼓励各省市金融部门尽快出台、完善农机贷款业务支持办法,鼓励经营主体购买先进、适用的粮食烘干机械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科比42分湖人25分逆转 书豪12+3火箭负
  • 娱乐张柏芝张国荣珍贵合影忆逝水年华(图)
  • 财经国税总局: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马未都:点评楼市新政
  • 读书民国五大美女间谍悲剧人生(组图)
  • 教育被妖魔化的女博士: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 育儿英国一父亲吻婴儿致其感染疱疹夭折(图)
  • 杨涛:中国经济的长期挑战在哪里
  • 陶冬:日本首相安倍的三道板斧
  • 朱恒鹏:财政养医的弊端
  • 石建勋:如何让城镇化推动新四化
  • 成思危:什么是智慧能源
  • 王小广:楼市到了采取全国统一限购的时候
  • 杨涛:谁是下一个全球竞争失败者
  • 第一穷人:中美地产泡沫略有不同
  • 姚树洁:你信住建部长因高房价而白头吗
  • 徐斌: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或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