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炳南:投资黄金很简单 大道至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但你也认为金价可能会到2000美元?

  张:这是考虑到美元贬值和通胀因素,上一轮新高是1980年的850美元/盎司,1980年的850美元合到今天是多少美元?2000美元吧。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即使达到900美元也不能说创出了新高。但黄金也不能只涨不跌,金价在1999年和2001年两次下跌到250美元,你能不能承受这种风险?真正的投资理论,都是最简单的,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然后才去研究能挣多少钱。老太太买基金会问多长时间回本?她把基金当养鸡了。永远正确的投资方法,就是首先想到的是保本,其次才是赚钱。现在一些大嘴都说我能挣多少多少钱,风险被电视台掐掉了。

  记:比如现在买金有什么风险?

  张:这轮上涨非常像前年5月的上涨一样,达到700多美元之后就出现大幅下跌,拉太急了,就下来了,人们心理上要消化这个价格,有一个接受过程。还有就是对冲基金的风险,现在私募基金是市场多头,你知道索罗斯什么时候抛黄金?所以黄金增加了不确定性。另外从中长期来看,黄金价格的风险主要还是美元汇率的变化,现在是次贷危机美元进入减息周期,大家对美国经济悲观。但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还是强大的,一旦它经济景气恢复,美元升值黄金就跌。我个人感觉美元处于下跌通道,美国还会实行弱势美元政策。

  现在不是以货求币

  而是以币求货

  记:你看推动金价这轮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张:美元疲软是直接原因,其实美元和黄金的强弱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美元跌了,黄金就涨,因为美元贬值让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美国以外投资者来说变得便宜了,大量买盘就会涌入黄金市场。还有人们对全球通货膨胀的担忧,买入黄金规避通胀风险,结果黄金跟石油、铜、铁、铝、农产品一样,加入了大宗商品涨价行列,针对所有的信用货币上涨。另一个原因我认为是投资基金的炒作。反过来看,上世纪90年代金价为什么下跌?主要是里根、克林顿时代美国经济强势,美元坚挺。那个时候各国央行都在抛售黄金,换成美元,结果现在流动性过剩了,成问题了。

  记:上一轮黄金牛市持续了10年,从1970年代到1980年代,这轮牛市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张:我只能这么说,等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结束,这轮牛市就差不多了。

  记:那现在是牛市的什么阶段?

  张:应该是牛市的第二阶段。

  记:你是怎么分析牛市阶段的?

  张:这不是我说的,美国有一个人叫汉密尔顿,研究黄金很牛,他说黄金上涨有三段论,第一阶段是美元贬值,美国要打仗,打仗要借钱,借钱就贬值,第二阶段是投资需求推动金价上涨,第三阶段是大众参与投机狂热,然后就掉下来了,很多年就不再动弹了。我是认同他这个观点的。黄金从2001年一直涨到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了。我们说美元跌了黄金就涨,那是前几年的事,美元贬值是有前兆的,大家操作是理性的。到了第二阶段,投资基金进来了,基金介入的最大的特点是你觉得它涨到位了,它还可以涨得更高,你觉得它应该跌到位了,它可以跌得更深。这就是进到第二阶段的标志,市场的信心很脆弱了,有一点儿风吹草动就涨、就跌,黄金进入到这两年,波动非常剧烈,市场风险在加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