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不满航班延误 乘客维权导致南航另两航班晚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13 京华时报

  

不满航班延误乘客维权导致南航另两航班晚点

晚点的CZ6204次航班在机场等待起飞。本报记者 张维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其他媒体早前报道:

  3小时内3架航班延误 南航辩称客观原因

  乘客不满航班延误 连扰另两架飞机起飞

  本报记者 陈喆 实习生周梁

  昨天下午,南方航空公司由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04次航班因故推迟起飞,部分乘客在索赔未果的情况下,先堵住南航一架飞往三亚的飞机的登机口,又试图登上一架飞往长沙的飞机,导致这两次航班也被迫晚点。

  在今年7月1日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后,绝大部分航空公司均无相关的实施细则。法律人士指出,统一的民航晚点赔偿实施细则的缺位易导致乘客的不理智维权行动。

  乘客不满航班晚点

  昨天下午3时许,准备乘坐CZ6204次航班的乘客在首都机场得到通知,起飞时间由下午3时50分推迟到下午5时10分。乘客孙先生称,下午2时他在机场买机票时还没有延时的消息,“很多乘客都要求赔偿,但南航拒绝赔偿”。

  北京南航地面服务公司经理何永刚说,由于总公司决定将原定于下午4时23分抵京的CZ6105次航班调往哈尔滨进行养护,所以对担任CZ6204次航班任务的飞机进行了调配。他表示,根据民航总局的赔偿指导意见,航班推迟4小时以上的才予以赔偿,推迟4小时以内的,并没有明确要求赔偿。

  南航地服公司的工作人员随后为CZ6204次航班的乘客提供了饮水、点心及进入休息室休息的服务,并通知乘客,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将于下午4时23分抵达。

  这些行为并未取得所有乘客的谅解。

  堵住飞三亚航班登机口

  下午3时40分,南航另一架飞往三亚的CZ6368次航班的乘客准备登机。“部分乘客当时情绪挺激动,看到其他乘客要上南航的班机后觉得不平。”CZ6204次航班的孙先生说。30多名CZ6204次航班的乘客因此堵在了CZ6368次航班的登机口前,阻拦飞往三亚的乘客登机。双方随后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为避免两拨乘客发生更大的冲突,北京南航地服的工作人员只好带领飞三亚的乘客转从地面进入停机坪。飞往三亚的乘客王先生说,当时很多人穿着短袖等单衣,意外的户外之行让不少人都冻得够呛。

  下午4时20分许,CZ6368次航班的乘客才开始登机。20分钟后飞机起飞,比原定时间推迟了20多分钟。部分乘客表示,由于推迟起飞,他们也要向南航索赔。

  欲登飞长沙班机

  下午4点23分,南航承诺的由沈阳调来的航班并未按时抵达。

  “飞机再次晚点是因为航路被占,飞机在抵京后无法按时着陆。”北京南航地服公司经理何永刚解释说。在与机场方面沟通后,南航再次通知乘客,飞机将在下午4时46分抵达,部分CZ6204次航班乘客认为航空公司在欺骗他们。

  下午4时30分许,十几名情绪激动的CZ6204次航班乘客突然冲向飞往长沙-湛江的CZ3142次航班登机口。CZ3142次航班的机组人员见状立即关上了舱门,将这些乘客和一些未登机的其他CZ3142次航班的乘客挡在门外。4名机场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对激动的CZ6204次航班的乘客进行劝解。

  下午4时50分许,飞往哈尔滨的航班进港,十几名CZ6204次航班的乘客才撤离。CZ3142次航班的舱门在临时关闭20分钟后,重新开始登机。下午5时17分,CZ3142次航班起飞,比原定的起飞时间晚了32分钟。

  下午4时53分,CZ6204次航班开始登机。5点35分,航班起飞,推迟起飞1小时45分钟。

  晚点赔偿细则缺位

  一架飞机推迟起飞导致另外两架飞机晚点,这超出了北京南航地面服务人员的预料。北京南航地面服务公司经理孙永刚说,航班因为临时调配或航路繁忙导致起飞时间的推迟是无法预料和难以避免的。“因为没有明确的赔偿文件可供参考,我们很难立刻就赔偿细节达成一致。”

  北京嘉讯达律师事务所的刘学同律师说,由于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导致航班推迟起飞,乘客有权向航空公司提出赔偿的要求。

  刘律师说,由于目前我国并没有适用的法律,所以在航班推迟起飞时,双方只能参考民航总局于今年7月1日发布的关于《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意见》。由于这一意见只是指导性政策,并无实施细则,在发生航班晚点后,乘客们的索赔没有坚实的依据,反而易导致过激的维权行为。

  《京华时报》(2004年11月12日第A08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班晚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