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四成人不知年入12万要报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1:21 信息时报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调查显示,过半需申报者担心自己的申报不符合规定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丁亚涛) 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于2007年1月中旬开展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公众评价调查”。

  调查显示,六成一的受访者知道《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已经实行,年入过12万要自主报税,但七成左右受访者不知道符合“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等情形的纳税人,需自行申报个税,而过半需申报者担心自己的申报不符合《办法》规定。

  七成不知有两处收入要申报

  在成功接受访问的1021位受访者中,表示知道《办法》已经实施的比例为61.2%,表示不知道的为38.8%。

  调查发现,受访者对申报对象不太了解。除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需自行申报个税”表示“知道”的受访者比例超过六成外,对其他几类人群需自行申报个税表示“不知道”的比例均超过六成。其中,对“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人,需自行申报个税”表示“不知道”的比例高达72.8%;对“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需自行申报个税”表示“不知道”的比例达71.4%;对“从中国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需自行申报个税”表示“不知道”的比例为66.8%。

  过半需报税者担心出错

  本次调查的受访总体中,有117位受访市民自认为需要申报个税,在这些人群中,五成四的人不清楚应如何准确填报年所得;对于应如何填报家庭共有财产所得和生产、经营所得,需申报者存在分歧和争议;六成九需申报者清楚“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等行为会受到处罚,但仍有过半需申报者担心自己的申报不符合《办法》规定。

  有受访市民表示,个税申报应考虑家庭因素,如有些家庭成员均是高收入者,而有些家庭仅有1个高收入者,但需要抚养小孩、赡养老人,不同类型的家庭应区别对待。

  相关报道 个税申报无需担心“露富”

  时报讯 (记者 李杉 通讯员 赵永青) 近日,深圳市地税局对全市年收入12万以上的纳税人个税自行申报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调查显示,部分纳税人对办理纳税申报仍持观望态度,尚未申报。昨日,省地税局表示,纳税人不必担心个人资料在申报时泄露,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据介绍,地税法规处专门制订了有关为纳税人保密的具体措施,根据《税收征管法》第87条,未按规定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检举人保密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