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公布06年十大被投诉行业 IT业攀升至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1:19 信息时报

  昨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2006年(未含区、县级市消委会直接受理的投诉数量)十大被投诉行业。依次是:IT业、邮购业、家用电器及维修业、电信业、房地产业、日用百货业、旅游餐饮服务业、医疗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

  手机投诉高居不下

  据介绍,IT业主要涉及两大类产品:手机和电脑,以及互联宽带网服务等等。其中手机的质量及维修服务占140多宗,电脑质量及服务50多宗,网上购物、宽带网及其他服务10多宗。对手机这类产品的投诉近几年高居不下,主要被投诉问题仍集中在质量差和售后服务差等问题上。与去年相比,手机问题投诉有所增加,电脑及配件、互联网等的投诉比2005年增多近1倍。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IT产业2001年全年投诉仅45宗。排在十行业投诉之末。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居于第七、第六、第八、第五位,2006年“荣升”榜首。

  假“邮购”查处百家

  邮购业在2001年至2004年一直是被诉各业之最,从受理投诉的情况看,95%左右的邮购投诉个案中涉及的被诉“公司”没有在工商局注册登记,连公司地址也是虚假的。这类“公司”利用磁卡电话、

小灵通等通讯工具欺骗消费者,利用银行、
邮政
储蓄账号等收受钱财,收款后根本无货发给消费者,案件性质纯属诈骗。

  据悉,经消委会及工商局查实为虚假“公司”有100多个名称,包括:广州环球(或科龙、环宇、中科等)电子通讯有限公司、佳华(或称华龙、东欣、中鸿等)电子贸易有限公司、番禺富康商行、番禺信达电子贸易公司……目前查实存在的邮购公司仅有广州“星华”、广州“弘生”、广州“小康之家”等。

  物权纠纷争议不断

  据了解,

房地产业的投诉宗数较之往年大幅下降。但物业服务公司与业主之间发生的争议仍不断发生,被投诉的物业服务公司有数十间。物业服务争议不断的原因,除了是一些具体的服务质量、收费问题引起,其主要由于物业公司与开发商、业主之间有些公共物业的产权、所有权、使用权等从小区建设、销售开始就没有确定,由此引发物权纠纷。时报记者 李杉 通讯员 何建安

  2006年十大被投诉行业

  IT业(218宗)

  邮购业(189宗)

  家用电器及维修业(188宗)

  电信业(149宗)

  房地产业(146宗,1300多人次)

  日用百货业(128宗)

  旅游餐饮服务业(69宗,400多人次)

  医疗业(54宗)

  交通运输业(50宗)

  金融保险业(42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