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0日21:20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股权私募增长近1万亿准备突破10万亿!五星级酒店少了谈股票的,皆是PEVC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两年前聊炒股,两年后谈股权投资,市场变了,不变的是赚钱的心。

  最近端午假期,基金君闲来无事刷朋友圈,听闻国内某基金公司老总发出感慨:五星级酒店的早餐桌前,少了谈论股票的,皆是PE、VC的食客。想想两年前的2015年5月,饭桌上、电梯里讨论买卖股票的,比这个还热烈。真是时过境迁,恍然如梦。

  这样一个生活中的场景,简直就成了这两年市场的真实写照。这两年,在股票市场震荡形势下,大量资金涌入股权创投市场,成就了另一种欣欣向荣。

  基金君发现,今年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领域异常火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私募股权、创业的管理基金实缴规模猛增902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将近20%,达到5.59万亿元,同时管理人数量突破1万家,基金产品超过2万只。

  如果拿证券类私募和非证券类私募的认缴规模作比较,这种情况更为夸张,到今年一季度末,证券类私募基金认缴规模为2.97万亿元,而非证券类私募基金认缴规模高达8.93万亿元,按照现在的扩张速度,到今年年中,非证券私募基金的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

  有人说,PEVC迎来发展黄金时代,将持续很长时间;也有人问,当人人都在饭桌上谈论时,是否意味着泡沫化已经出现?

  今年股权创投私募规模增长近1万亿

  私募登记备案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9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万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是7717家,管理基金2.73万只,实缴规模为2.4万亿元;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是1.06万家,管理基金2.15万只,实缴规模则达到5.59万亿元。由此可见,PEVC们已经占据私募总规模的大半壁江山,占比高达62%左右,是证券私募规模的2.33倍。

  图1:各类型私募情况(2017年4月)

  记者发现,今年私募基金行业规模能够接连突破11万亿、12万亿两个大关,股权及创投私募贡献了主要力量。相较2016年底,私募基金总体的认缴规模到4月末增加了2.04万亿元,实缴规模增加了1.06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实缴规模增长了902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将近20%,占到今年私募规模增量的85%左右;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实缴规模则减少了3665亿元,较去年底下降13%左右。

  图2:今年股权创投私募增长情况(2017年4月)

  事实上,无论从管理规模、管理人数量和基金数量上看,股权及创投私募这两年都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4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实缴规模仅为2.07万亿元,到2016年4月则达到3.79万亿元,到今年4月底则高达5.59万亿元,两年增长了1.7倍。虽然2016年8月到9月规模在高点出现骤降,但此后重拾升势,增长更为迅猛。同时,截至今年4月底,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达到10553家,突破1万家,比2015年4月的6148家增长72%左右;基金产品数量达到21523只,突破2万只,比2015年4月的5246只增长3倍多。

  图3:近两年股权创投私募发展情况(2017年4月)

  非证券私募基金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

  再放大范围来看,如果按照证券和非证券进行区分比较,基金业协会最新资管数据显示,到2017年一季度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认缴规模为2.97万亿元,非证券(包括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其他,其中大部分是股权创投)的认缴规模则达到8.93万亿元。非证券类私募基金是证券类的将近3倍。

  图4:私募资管数据(2017年一季度末)

  由于股票市场震荡,这两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增长缓慢,相反,却给PE/VC们带来发展机会,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

  基金君整理了协会的资管数据,从图表中就可以发现,2015年三季度到四季度,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从1.76万亿元下滑到1.74万亿元,出现转折点;随后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证券类的规模分别是1.9万亿、2.19万亿、2.35万亿、2.57万亿、2.97万亿,仅仅增长56%左右;但是,非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扩张的斜率,从2016年以来却逐渐陡峭,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非证券类的规模分别为3.81万亿、4.63万亿、6.22万亿、7.67万亿、8.93万亿,增长134%左右。

  图5: 证券类与非证券私募规模增长情况(2017年一季度末)

  基金君统计了协会的资管数据,发现非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从2014年底到今年一季度末,增长了444%,超过4倍。按照去年到现在每个季度增长1万亿左右的速度来算,到今年二季度末,非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数据!

  图6:证券类与非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比较

  (2017年一季度末)

  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趋冷,非证券私募基金的疯狂扩张,这种对比反映了这两年市场最真实的样貌。

  成为资金新的蓄水池

  这是PEVC的黄金时代?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规模大幅超越证券投资基金,意味着这两年PE/VC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有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有超过70%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配私募股权基金;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及投资金额有所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募资及投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股权私募基金主要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FOF母基金等类型;创投基金包括成长基金、早中期成长型基金、基金的基金(母基金、FOF)、天使基金等。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国家倡导“双创”,发展高新技术,进行产业并购重组,加大基建等方面的投入,推动了相关领域股权投资的热潮。而在这两年证券市场经历一轮牛熊轮换,股票投资机会匮乏的情况下,不少高净值客户也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带动大量资金涌入股权创投市场。

  百亿级别的私募股权机构大量涌现,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在协会登记的规模超过100亿的私募股权机构有171家,既包括鼎晖投资、君联资本、红杉资本、昆吾九鼎投资、歌斐资产等老牌PE投资机构,也包括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等地域型投资机构。

  据了解,2016年9月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在北京成立,预计总规模为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备案数据显示,该基金的管理人为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中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和不良资产重组等项目。

  单只股权基金的规模随随便便就刷上了1000亿元,这种高度是证券基金难以达到的,这也说明私募股权创投规模爆发背后实际上有多重因素,不仅仅是资产配置的转向,还有关于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等。

  《诺亚财富2017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士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配置价值相比以往更加乐观。70.1%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配私募股权基金;而计划减配的人数占比从去年的3.7%降至1.4%。越年轻的高净值人士,私募股权基金在其目前资产配置中的占比越低,但未来计划增配的比重也越大。医疗健康、文化教育传媒、环保新能源、消费服务是最受高净值客户欢迎的四大投资领域。预计2017年PE/VC产品的募集和管理规模占比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图7: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计划(来自诺亚)

  白皮书还显示,私募股权(包括天使、VC、PE、并购等)因为具有跨周期、长期回报较高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的青睐。目前有84.3%的高净值人士配置了私募股权基金,23.7%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超过30%,有7.8%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甚至超过50%。

  图8:高净值人群的私募股权配置比例(来自诺亚)

  今年2月份,普华永道发布了《中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2016年回顾与2017年展望》。《报告》表示,2016年,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及投资金额较2015年有所下降的不利背景下,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募资及投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规模从3470亿美元降至3360亿美元,而同期在人民币基金募资剧增的推动下,中国市场募资金额大幅攀升至725.1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49%。其中,2016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较2015年猛增177%,达到548.9亿美元,占总募资额比例剧增至76%,而2012年至2015年间,该比例仅为40%左右。

  有人说,股权投资将进入爆发期,个人投资者比例进一步增加,未来十年内仍将是黄金时代;但也有人说,当人人都在谈论股权创业投资的时候,是否意味着顶点将要到来?

  图9:百亿以上股权私募名单(截至2017年5月29日)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