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5:05 新浪财经

  央行跟随加息并非关键,理解货政新框架才是重点

  ——美联储加息与央行提高操作利率点评

  来源:星石投资

  【事件】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到1.25%-1.5%,同时维持未来的加息路径不变:2018年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14日早晨,央行进行3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与2880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均较上次上调5个BP。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星石的观点】

  美联储在声明中认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预计税改将提升经济增长。会后,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28天逆回购与MLF的利率5个BP。但是央行的调整并非事情的关键,即使逆回购与MLF利率上调,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不大。就目前而言,理解货币政策的新框架才是必须关注的重点,央行的“双支柱”新框架实质上是分离货币政策的金融监管职能,未来央行的工作重点也主要在于监管规则的建立和落实。因此对于我们而言,观察后续企业盈利、市场利率和监管政策的动态变化,要比单纯观察MLF利率的调整更有实际意义。

  一、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税改即将落地

  美联储在此次的声明中剔除了此前关于核心通胀疲软的措辞,重申通胀中期之内将稳定在2%附近,并称劳动力市场已经表现强劲,飓风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经济的前景。耶伦在会后的发布会上称,预计税改未来几年可能提升经济,就业市场仍将保持强劲势头,但就业市场过热将加大美联储未来迅猛紧缩的必要性。

  据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已经就税改计划达成原则性协议,将推动下调企业税至21%,下调最高档个税至37%,特朗普表示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签署税改议案为法案,税改有很大可能年内通过。目前普遍预测税改将使得美国经济在今后的1-2年内以2.2%左右的水平增长。

  二、央行是否调整政策利率并非关键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央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些利率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是系统性全局性的,综合看我国的宏观形势,经济增长没有过热、通胀温和上行、人民币币值稳定,不存在加息的条件,央行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此市场的争论点主要在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否会上调,今天央行也确实提高了操作利率5个BP。但是这并非事情的关键,即使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提高,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不大。本次MLF续作2880亿元,不仅完全对冲了16日到期的1870亿元,还超量了1010亿元。因此,虽然利率提高了,但是货币投放也增加了,那么对市场流动性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维持“削峰填谷”的操作策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和中性适度。因此市场对此也不必过于纠结。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负责人今日也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利率上调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三、理解货币政策新框架才是必须关注的重点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理解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新框架。过去央行的货币政策仅仅是“单支柱”,但国际经验告诉我们,单纯的依靠提高利率来应对金融风险,容易产生负的外部性,危及实体经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为“双支柱”,即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双支柱政策的意义便在于分离货币政策的金融监管职能,传统的利率政策盯住实体经济,宏观审慎管理盯住金融风险,未来这样的货币政策组合不会改变。

  因此,在实体经济运行稳健、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未来央行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于监管规则的建立和落实。对于我们而言,观察后续企业盈利、市场利率和监管政策的动态变化,要比单纯观察MLF利率的调整更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