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光明

  来源:东方资管

  本文根据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明先生内部讲话整理。

  文章虽然是1年前的,但作为国内一家非常优秀的大型资管公司的掌门人,陈光明先生系统地总结了他们团队行之有效的价值投资理念,值得大家深刻学习。

  经典摘要

  1、霍华德·马克斯最近有一篇文章《市场知道些什么》,其实市场不知道的东西太多,老百姓知道的更少。

  2、因为资本市场诱惑太大了,离钱太近了,如果你品德不太过关,不够善良,想占别人的便宜,就容易走歪路。

  一旦走歪路,你还自鸣得意,还没有反省,就是典型的“极度聪明却没有智慧”的人,最后一定是会翻船的。

  3、“一年五倍者如过江之鲫、五年一倍者却寥若辰星”,这个就是典型的道理,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4、财富与真理同在,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可以作为座右铭的。如果你知道这些真理,财富会随之而来。但是怎么样才能获得真理呢?就是凭借智慧。

  5、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不要以自己的短处攻击别人的长处,这绝对是配置低效的表现,而且一定会失败的。

  公司2015年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很快,突破1000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近九成。

  相比规模,我们更在意长期业绩,在意我们客户的财产在长期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能否持续增值。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善良为先、智慧为道、奋斗为本”。

  市场知道些什么

  为什么说善良为先呢?这主要是基于资产管理行业的特征与我们肩负的信托责任。

  这里涉及到客户利益与公司利益的关系, 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关系。

  首先,从客户利益与公司利益的关系来看我们所处的资产管理行业的特征。

  一般的行业,如制造业、甚至高端制造业,一般是制造商和客户事先沟通,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制造商就 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并且要给出最好的性价比。

  大部分的行业,大部分的产品,出来的结果都是你基本可分辨的,而且用不了多久就能够清楚的知道它的质量怎么样,性能怎么样,所付出的价格是不是合适。

  对于一般的行业,消费者都有定价能力和分辨能力的。

  但资产管理行业比较特殊,是后端提供服务的,而且纵使你享受到它的服务,享受到它的业绩,也不代表着它是实实在在最可信的。

  实物的产品,比如说iPhone7出来了,定价 7 千块,忽然之间说打对折,客户肯定排队购买。

  但股票不是的,指数涨的时候,从3000 点到 5000点,甚至到6000点的时候,大家认为就是好,认为以后肯定要涨到一万点、两万点。

  如果指数突然跌到了3000 点,会认为再往下到 2000 点都不值。

  霍华德·马克斯最近有一篇文章《市场知道些什么》,其实市场不知道的东西太多,老百姓知道的更少。

  资产管理行业具备这样的特征,所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那我们资产管理行业应该怎么生存,怎么长期生存?

  信托责任是什么呢?基于信任,我们的客户把养育孩子的钱、养老的钱托付给我们。

  现在即使是兄弟姐妹之间借点钱都不容易,但是那么多客户能够把钱托付给你,这就是信托责任。信托责任重于泰山。

  对于年轻人来说,投资失败,推倒重来还有机会;如果是五六十岁、七十岁的人,是承受不了推倒重来的,因此我们说不是所有的客户都适合做股票投资的。

  我们需要仔细想想,客户的利益真正得到了极大的尊重了吗?公司的利益是不是置于客户的利益之上了呢?

  在资产管理行业,一个公司要想长期致胜,如果不能把客户的利益置于公司的利益之上,最终总会遇到大问题的。

  第二个是关于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的问题。我们的公司治理一定要达到良好的状态,个人利益是要得到充分的体现,但是它一定是与公司利益统一的。

  人多的地方不能去

  我们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必须明确资本市场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资产配置效率的提升,为了支持优秀企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的投资必须是支持优秀企业的发展,与优秀企业一起成长,赚企业成长的长期收益,这是我们的价值投资理念。

  回归资本市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存在的理由到底是什么?

  我们在投资的道路上一定要反省,是不是偏离太多,尤其是所有的人都走在这条道路上的时候,那么踩踏事件是必然的。

  人多的地方是不能去的,何况不合理的东西还有这么多人去效仿。

  身处资本市场,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善良为先

  投资的本质是你把钱交给了一些你信得过的优秀的人在帮你打理,钱生钱,这是最本质的过程。

  实际上,投资人把钱交给你,就是相信你,相信你的品德。

  品德里面有很多种,比如诚实、正直,但我还是觉得善良为先,因为资本市场诱惑太大了,离钱太近了,如果你品德不太过关,不够善良,想占别人的便宜,就容易走歪路。

  一旦走歪路,你还自鸣得意,还没有反省,就是典型的“极度聪明却没有智慧”的人,最后一定是会翻船的。

  善良是最重要的品德,在资产管理行业里叫仁义。善良不仅仅是一种信仰,还能够带来感恩,带来正能量,是一种力量。

  我们讲“感恩、责任、梦想”,现在我讲“善良、智慧、奋斗”,善良放在最前面,善良为先。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是能够长期生存下去。

  中国资本市场一般不到十年就会有一次危机,美国市场一般是十年一次危机,一个善良的管理人,不受贪婪的诱惑,才能长期发展。

  资产管理行业非常典型的就是,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招行小伙伴写的“一年五倍者如过江之鲫、五年一倍者却寥若辰星”,这个就是典型的道理,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智慧为道 财富与真理同在

  智慧为道,这是什么意思呢?

  资产管理行业陷阱特别多,其中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贪婪,对自己的欲望无法掌控,而且不够善良,不把别人的钱当钱,只把自己的钱当钱。

  当然,还有一种人在这个市场上走不远,就是无知者,虽然你品德过硬,但是你确实是没有智慧。

  王总说过财富与真理同在,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可以作为座右铭的。如果你知道这些真理,财富会随之而来。

  但是怎么样才能获得真理呢?就是凭借智慧,在座的很多人品德和智慧都是具备,所以我很欣慰很欣喜,我觉得我们的路会很健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奋斗为本

  奋斗为本,什么意思呢?

  前面谈到的问题是,道路问题、是非问题,方向问题。后面谈的这个问题,是执行问题。

  在执行层面,为了达到我们的理想——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应该怎么做?

  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什么含义?肯定不同于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不同于收入最高的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基本上等同于业绩最好的资产管理公司。

  我个人认为要想把资产管理做好,主要是要想清楚三点。

  第一点资产管理机构的钱是客户的钱,要对客户有充分的认识,选择满意的客户,让客户满意。

  你必须认清楚客户,然后要选择客户,为他尽心尽力地服务,让他满意。最后的目标,像管着自己的钱一样去管理客户的钱,也希望客户真的把你当作是他值得托付的管理人,把钱交给你。

  如果说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客户问题这个困扰就没有了。

  第二个问题就是认识市场。

  最近霍华德·马克斯的文章写得很好,市场到底知道什么?你怎么去看待这个市场。

  如果你没有认清这个市场,比如说你认为市场是完全不可战胜,就去买指数降低成本,这是你的道路。但是你认为不是这样的,认为市场是可以战胜的,但是有条件的,你就去满足你的条件。

  当然我们认为市场是可以战胜的,但是有条件的,而且我们认为是越来越有信心,市场是可以战胜的。

  关键问题是怎么战胜,认识这个市场是每个资产管理人必须想清楚的一个地方。

  第三个问题是认识你自己。

  认识你自己的意思是必须得知道,我们自己最擅长做什么,我们公司最擅长做什么,我们每一个投资经理最擅长做什么?

  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不要以自己的短处攻击别人的长处,这绝对是配置低效的表现,而且一定会失败的。

  所以一定要清楚我们的长项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已经寻找到了做价值投资的一些规律,或者说我们更加有信心了,我们更加集中地去做这样的投资。

  回归最后这个话题——奋斗为本。

  何为奋斗者呢?奋斗者一定会非常勤奋的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然首先我们要认可,有些人是一般的奋斗者,有的是优秀的奋斗者。有的人可能是属于一般的奋斗者,但是我们也应该有非常好的保证。

  我们在业内一定要处于优秀的或者说至少前四分之一的位置,对于我们的员工要有回报。我们最应该奖励和激励的、最应该去保护、维护和支持的,就是优秀的奋斗者。

  他们为公司冲在最前面,作为他最大的爱好、乐趣,这些是我们最核心的奋斗者,也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人,带领了大家,才能够越过一个一个困难险阻,才能够获得成功。

  为什么我们要以奋斗者为本?因为我们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在座的各位。

  对于此,我毫不怀疑而且也是身体力行,对于所有的员工,都当作伙伴和家人来看待,我们希望能够一起开开心心地去努力拼搏,去奋斗。

  每个人在做自己事情的时候,都会面临着高潮和低潮。顺境者多想想别人,逆境者多相信自己,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同仁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