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0:50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公众号“高毅资产管理”  作者 : 高毅资产董事长 邱国鹭

  原标题:邱国鹭2016岁末致投资人的信

  尊敬的投资者,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高毅资产的信任和支持,在过去两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中同我们风雨同舟。过去两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十年一遇、甚至二十年一遇的事件:2015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一二线房地产价格暴涨、负利率、欧洲银行危机、资产荒、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特朗普当选、OPEC成员国8年以来首次达成冻产协议、美国国债创25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中国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跌停……

  这些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不断扰动市场的神经,令投资者们忧心忡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许多积极乐观的因素:房地产的热销带动了投资的回暖,中国经济出现见底回升的迹象,PPI同比5年来首次转正,企业盈利持续回升等等。我们从行业层面也观察到许多令人欣喜的迹象。从制造端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产业升级的迹象,一些行业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国内的企业从原来跟随别人到后来引领市场。在过去的两年我们看到华为手机已经全面超越三星,成为了市场的领导者,OPPO、VIVO等国产品牌销量也都名列前茅。在汽车行业中,我们也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崛起,在SUV这个快速增长的子行业中,自主品牌已经占到60%,一些爆款车型都已经达到5、6万辆的月销量,这是合资品牌车从来没有达到过的。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越来越多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消费端,我们也看到显著的消费升级的趋势。随着人均GDP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多样性,正在追求更休闲、更健康、更个性化的消费。比如,之前普通饮料都是大概一瓶3块钱左右,但是过去1、2年卖得最好的都是5~6块一瓶的。随着近几年环境问题的不断发生,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有机食物、体检服务等健康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消费者愿意为健康付出的溢价其实是非常高的。

  展望2017年,在大的宏观环境上,我们认为将是以“稳”为主。12月中旬,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篇社论,在1200字的社论中,用了30几个“稳”字。我们可以看得到,不管从政治周期、经济周期还是从国际格局的变化,政策的目标都是希望求稳。套用中央文件中的语句,“稳中求进”,这是我们对明年投资的总基调。

  在结构上,我们将继续从市场的“分化”中寻找投资机会。在我从业的17年里,我曾亲历过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也对历次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做过详尽的研究。从历史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一般一轮市场泡沫的破裂都要经历三个阶段:杀杠杆、杀估值、杀故事。第一个阶段是杀杠杆,在去年的下跌过程中,泥沙俱下,无论公司好坏都一同下跌。第二个阶段杀估值,去年八九月、今年一月,有很多相对估值比较高的股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第三个阶段杀故事、杀概念,是分化开始的过程,分化表现为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的公司表现很好,而另一部分讲概念、讲故事、炒作的公司逐步进入证伪的阶段。一般而言,下跌进入第三阶段时,市场正处在我们所说的“寻底、筑底、探底”的过程中。今年以来,我们认为市场处于第三阶段,即杀故事、杀概念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市场投资机会在于分化。过去18个月市场的分化是很明显的,从5178点到现在,市场下跌40%,但是一些真正符合价值投资标准,低估值、基本面好的行业龙头,在这段时间的涨幅平均有30%左右。这种分化会比在大牛市和大熊市,如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和2008年的大熊市中的分化明显得多。

  在这种大的格局和判断下,我们不去担心半年、一年的经济波动,也不去担心半年、一年的市场涨跌,我们只要努力寻找市场 “分化”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今年上半年时我曾做过一次演讲,题为《“从0到1”的陷阱,和“从1到n”的机会》。过去几年遍地都是“从0到1”的故事,而今年大多被证伪。相反,对于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从1到n”的机会。我们不试图去捕捉特别高难度“从0到1”的跳跃式变化,我们要寻找的是可预知性的、可延续性的“从1到n”的机会。

  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中,我们可以寻找到许多“从1到n”的机会。有些行业到达某个临界点之后将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原来跟随别人到后来引领市场,就像过去几年的手机、SUV;有些行业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生行业格局的变化、集中度的提升,从一片红海转变为寡头竞争的格局,从而带来定价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飞跃式的上升,就像十年前的白电;另外还有一些中国制造的行业龙头正在成为世界的龙头,这是另一种“从1到n”的方式。我们将沿着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思路持续研究和挖掘,力争把握其间的投资机会。

  邱国鹭

  2016年12月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