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11:17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余瑶  

  “ 您想通过您的房产获得 500 万或更多的收益吗?” 在深圳亨德金融集团提供给投资人的宣传材料上,这句话非常醒目。而现在,这句话也昭示着投资人们面临的困境。 2015 年 12 月 4 日,谢女士通过抵押房产,贷款投资了亨德金融集团发起的德隆乐享基金产品,期限为一年。却没想到,2016 年 12 月 4 日,谢女士合同到期后,本金兑付却突然出现了问题。目前连同谢小姐在内 103 名投资人面临本息全无的风险,大多还需要偿还房贷。

亨德金融提供的宣传资料 深圳晚报余瑶摄亨德金融提供的宣传资料 深圳晚报余瑶摄

  抵押房产贷款买基金

  今年 43 岁的谢女士在深圳从事服装行业,最初她对德隆乐享基金的了解来自于自己的一位熟客。2015 年下半年,谢女士想要出售自己手中的一套房产,但被一位客户劝阻了。原来,这位客户是深圳亨德亿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客户经理。在她的介绍下,谢女士购买了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一款名为德隆乐享基金的产品。

  2015 年 12 月 4 日,谢女士与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认购合同,共计投资金额 210 万元,其中大部分的资金都是谢女士向银行抵押房产所得。

  这款名为德隆乐享基金的产品发起方为深圳亨德金融集团,深圳亨德亿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其分支机构。谢女士提供的该基金宣传材料显示,德隆乐享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债权基金。每个月,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应的固定利息收益,产品到期,便可以返还本金。

  该基金产品按投资期限分为 A 类 1 年到期和 B 类半年到期。A 类认购金额最少为 30 万元,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11%。认购金额越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越高。谢女士投资 A 类产品,金额为 210 万,按照合同约定,谢女士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14%,即一年后谢女士能获得累计收益 29.4 万元,分 12 期发放,每月 16 日派息。

亨德金融提供的宣传资料 深圳晚报余瑶摄亨德金融提供的宣传资料 深圳晚报余瑶摄

  合约到期却面临本息全无

  谢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对金融领域并不熟悉,认购德隆乐享基金产品除了高收益之外,还因为对方表示这个基金十分 “ 安全 ”。作为普通合伙人的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也是该项基金管理人,合同规定,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 20% 的份额作为合伙企业(即基金产品)劣后资金,在合伙企业收益分配时劣后于投资人(即优先派息给投资人),且劣后资金可作为合伙企业收益,保障投资人收益。宣传资料中也提到该基金产品还存在一担保方——广东方元泰鑫担保公司。若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兑付本金,投资人还可以找担保方承担相应责任。

任书与朱德峰朱德民关系图任书与朱德峰朱德民关系图

  在这样的条件下,与谢女士一样抱着信心的投资者们纷纷签订了认购合同,直至 2016 年 7 月,德隆乐享基金募得资金 3.6 亿元。

  12 月 22 日,一位在深圳亨德亿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了 2 年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内部也有不少人抵押房产贷款认购德隆乐享基金,总计投入约有 2000 万元人民币。因为是内部员工,除了面临自己的投资风险之外,还面临着来自其他投资人的压力。在 2016 年 12 月之前,谢女士每月能够获得利息收益约 2.3 万元人民币,刨去房贷,净收入约 1 万元人民币。2016 年 12 月 4 日,谢女士的合同到期,本金兑付时却突然出了问题。

  随后,部分投资人代表曾与亨德集团达成协议。12 月 16 日,其他的投资者们每月收益也停止了,谢女士告诉记者,直至 2017 年 7 月,将陆续有投资者合约到期,按合同约定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公司应当陆续兑付投资人本金 1.65 亿元人民币。众多投资者即将面临的,是本息全无。

谢女士签订的基金认购函谢女士签订的基金认购函

  资金去哪儿了?

  据深圳亨德亿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中心副总裁吴先生介绍,亨德金融集团的实际掌权人是力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民,亨德集团法人代表朱德峰与力德集团董事长朱德民实为兄妹。2014 到 2015 年间,朱德民几乎每周都要来到深圳亨德亿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指导员工工作。而此前,朱德民也时常会在会议中提到关于基金业务等问题,但 2016 年以来朱德民出现的频率明显降低了。

  吴先生透露,2016 年 11 月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投资者本息之后,公司内部便开始着手调查资金流向。吴先生还透露,公司内部经过调查发现客户资金最终流入一个名为任书的人手中。而经过调查,任书正是广东方元泰鑫担保公司的监事,也是力德集团的监事会主席,同时任书在朱德峰兄妹其他诸多子公司当中担任监事董事一职。投资人们也表示,自己了解到的情况是资金最终流入朱德民、谢静(朱德民的妻子)、朱德峰的个人账户当中,他们怀疑对方挪用了投资人的资金,“ 私募基金 ” 变成了私人款项。

  亨德委托人:仍在协商

  本金兑付危机产生后,部分投资人曾多次与朱德峰进行沟通,12 月中旬,部分投资人曾与亨德集团达成初步协议,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支付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人们的本息兑付。但直至 12 月 16 日,双方也未能在具体还款方案上达成一致,12 月应付的利息也没能如约到帐。12 月 18 日,部分投资人前往广州力德教育集团一处办公场地试图与对方协商,却与对方工作人员产生了肢体冲突,随后 5 名参与此事的人员被拘留。吴先生告诉记者,其中 1 名投资人被广州警方拘留至 23 日。随后,投资人们便再也无法联系上朱德民兄妹,与他们交涉的只剩下一位委托人张军。

  12 月 22 日,自称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人的张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称自己刚刚回到北京,是安信百利通法律服务中心的总经理。同时,他还表示自己与朱德民既是雇佣关系又是朋友,受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代表该公司与投资人就返还借款本金人民币一亿元进行具体协商,但暂时不能出具书面委托材料,只是向投资人出具了一份盖有深圳前海德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委托书。

  张军表示,这次兑付危机是正常金融投资过程中资金运作不畅的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但对于资金到底去了哪里,用于何种业务,能否出具相应材料,张军都表示自己不能在电话中给出答复。同时,张军表示具体的还款方案仍需与投资人进一步协商,如果协商无果,考虑请求政府部门协助解决。随后,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朱德峰朱德民兄妹,但始终没能成功。

张军出示的委托书张军出示的委托书

  律师提醒:公司应做好风险提示

  卓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维光律师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维光律师表示私募基金只能是具有销售资质的公司发行并销售或者发行公司通过具有销售资质的公司代为销售。在募集资金时,需要对投资人做好风险提示,并对于投资人进行适当的风险测评,严格依照合伙协议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