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设立公募基金获批 将实行基金经理跟投机制

2014年07月08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民营PE首投公募基金核准设立

  林建荣

  新三板挂牌公司九鼎投资(430719.OC)近日公告称,证监会[微博]7月3日正式核准设立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在4月底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之际,九鼎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消息就已经喧嚣尘上。

  作为第一家民营控股的PE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九泰基金的筹建工作备受外界关注。

  基金经理将“跟投”

  “核心岗位人员已到位,并已有数只基本准备就绪的产品。”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九泰基金投研、基金运营、监察稽核等核心岗位人员均已到位,而具体基金产品形态和发行时间有待公募基金完成设立工作后再结合市场及渠道情况展开。在获得证监会的批复后,公司会尽快完成验资、工商登记等程序性工作,进入正式营业阶段。

  近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太平。作为创投系的第二家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既有来自九鼎投资的PE基因,又必须遵守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的要求。如何平衡自身特色与行业要求?

  “在激励机制方面,公司赋予基金(投资)经理在产品设计和投资决策上更大的空间,同时建立‘跟投’机制,绑定其与投资人的利益;在约束方面,通过签订具体的民事赔偿协议,制定明确的责任追究机制和巨额民事赔偿金额。”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称,九泰基金在激励与约束机制上将实现基金利益与投资人的绑定,确保不触及监管的“三条底线”,实现长久双赢。

  在全民PE的浪潮中,不少PE机构管理人员、PE合伙人、投资经理纷纷加入投资行列,这种行为在业内被称为管理团队内部“跟投”。但在公募基金领域,这一模式可以说是九泰基金独创。

  去年6月实施的新《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及其配偶、利害关系人进行证券投资,应当事先向基金管理人申报,并不得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发生利益冲突。这也意味着基金从业人员可以经过备案等流程后进行股票投资。

  资料显示,九泰基金由九鼎投资及其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九鼎投资出资比例1%,昆吾九鼎出资比例99%。九泰基金的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九鼎系资管版图初现

  6月2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相关业务资格申请有关事宜的问答》,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证券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资产管理机构可参与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也可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九泰基金的成立,也进一步说明各路资金跻身公募基金领域的大幕已经拉开。此前,深创投发起设立的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6月5日取得证监会的核准设立批复,成为创投系首家独资公募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是1亿元,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本质上是相通的。PE机构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允许此类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对资产管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称,九泰基金的获批也显示了监管层做大做强资产管理行业的政策落实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国内的整个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仍然偏小,引入多样化的市场主体进入,有利于推进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对于创投系公募基金来说,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经过近16年的发展,国内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已经取得长足的进展;而A股疲弱加上一段时间以来的公募基金“捕鼠”行动,公募行业的景气度已经今非昔比。从行业规模上来看,2013年整个公募基金3万亿元的规模,远不及后来居上的信托业。

  回顾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以来的种种动作,做大市值、吸引眼球的目的不言自明。6月23日,九鼎投资定向融资22.5亿元,为公司的六大战略目标筹备粮草,也意味着九鼎投资正在从一个纯PE企业向综合资产管理公司迈步,九鼎系资产管理版图雏形初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