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凸现机构调仓路线图 社保悄悄加仓

2014年04月13日 08:46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披露已于4月9日拉开序幕,与此同时,基金、社保、私募以及QFII等买方机构的一季度投资动向也开始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记者查阅一季报数据后发现,不同的机构在仓位的调整和板块、个股的选择上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比如公募基金减仓、社保基金加仓,而私募和QFII则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他们捕捉机会的能耐。

  机构持仓差异大

  资料显示,已披露一季报的14家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3家,中小板公司6家,创业板公司5家。其中,8家属于制造业,2家为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余4家分属农林牧渔、交运、建筑业和地产行业。

  其中,精华制药三六五网鹏翎股份上海凯宝达刚路机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环比正增长;山河智能招商轮船*ST天威3家公司扭亏为盈;浙富控股(行情,问诊)、隆平高科辉煌科技华平股份4家净利润环比下降;东方园林同达创业一季度亏损。

  记者查阅这1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后发现,入驻的机构呈现出明显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特点。比如,达刚路机、辉煌科技、东方园林、三六五网只有公募基金入驻,招商轮船只有社保持有997.52万股,山河智能和浙富控股则由私募重仓,而*ST天威则是QFII最看好。

  “从个股和板块的仓位增减上可以看出机构的偏好,而且,由于机构调仓往往不会很快完成,通过细研一季报中相关数据和股东变动能够对投资者的操作给予一定的指导。”昨日,上海证券基金行业研究员高琛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如是说。

  公募增三减九

  “公募基金由于信息披露较为全面,投资者从中能获得的信息是最有价值的。”在高琛看来,公募基金的调仓动向最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季度公募基金合计的持股数量比去年年末减少了1009.01万股;有公募基金入驻的公司数目也从去年年报时候的12家下降到了8家。其中,基金撤出的4家公司3家为制造类公司,1家属于交通运输业。

  上述12家公司中,三六五网、精华制药和达刚路机3家公司一季度被基金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555.95万股、168.61万股和27.41万股。遭遇基金减持的9家公司中,华平股份一季度被基金减持的比例最高,基金持股比例从去年年报的30.41%大幅下降到了9.68%,降幅达20.73%;其次是隆平高科,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11.61%,去年年末这一数字是31.13%。其他基金减持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还有上海凯宝和东方园林,分别减持5191.86万股和4848.95万股,减持比例为13.55%和16.16%。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3家被公募基金增持的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均增长。其中,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三六五网是一家信息技术类公司,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为公募基金,分别是易方达价值成长、嘉实策略增长、中银持续增长、华夏平稳增长、华夏经典配置、银河竞争优势成长、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兴成长和银河创新成长。精华制药则被5家基金持有,分别是:嘉实增长、招商核心价值、华安科技动力、丰和价值、嘉实价值优势。达刚路机只有1家公募持有,是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大成价值增长。

  社保悄悄加仓

  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一季度却在悄悄加仓。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合计的持股数量较去年年末增加了662.53万股,其中,社保基金在撤离东方园林的同时,新进了精华制药287.9万股。记者查阅一季报发现,东方园林一季度亏损了7852.4万元(去年四季度为盈利3.9亿元);精华制药一季度则实现净利润1182万元,环比大幅增长了257.36%,是14家上市公司中环比增幅最大的一家。

  但如果就此认为社保调仓精准恐怕还有待商榷。

  数据显示,社保一季度还分别增持了隆平高科和华平股份447万股和127.6万股。其中,在隆平高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占据了三席,分别是:第五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第八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和第十大流动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但一季报显示,隆平高科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了逾30%,华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了73.7%。

  “社保也许有时候对仓位和时点的把握不如其他机构灵活、精准,但作为国家队,其投资标的往往代表了政策的导向,所以调仓动向也是不能忽视的。”一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私募、QFII嗅觉灵敏

  资料显示,2013年年末,阳光私募持有14家上市公司中4家公司的股权,可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私募已经撤离了辉煌科技和同达创业,持股的公司仅剩山河智能和浙富控股两家,持股数量也分别从351.51万股、305.41万股降至187万股、265.95万股。

  记者翻阅辉煌科技和同达创业的一季报后发现,他们一季度业绩均现大幅下滑。其中,辉煌科技一季度净利润仅432.29万元,较去年四季度的6225.35万元环比大幅下滑了93%;同达创业更是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383.25万元。

  私募嗅觉之灵敏由此可见一斑。

  “私募和QFII对时点的把握一向为市场称道,”高琛指出,“但与公募基金相比,由于公开信息少,资金进出灵活、迅速,投资风格另类,所以对投资者来说,跟踪操作的意义并不大。”

  其实从这14家公司中已可瞥见QFII爱好的与众不同。数据显示,14家上市公司中,QFII仅持有*ST天威一家ST类公司的股权,不仅是唯一持有其股权的机构,而且一季度较去年年末增持了149.21万股。*ST天威今年一季度成功扭亏为盈,收获净利润2.41亿元 (去年四季度公司亏损34.78亿元)。也因此,公司一季度股价触底回升,在从5.2元一路跌至3.83元后于3月18日触底反弹,步步走高,至今涨幅已超过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点球5-3淘汰维冈 晋级决赛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梁明启:四大信号下周必将挑战2200点
  • 连平: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
  • 宋超:下周2100将出现争夺
  • 谢百三:惊闻沪港股市打个洞 小心啊
  • 张化桥:西班牙的问题很大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