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李公民:把互联网作为提升生产力的手段

2014年03月25日 17: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中国农业银行机构业务部证券客户处处长李公民。   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中国农业银行机构业务部证券客户处处长李公民。

  新浪财经讯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农业银行机构业务部证券客户处处长李公民表示,互联网是我们提升生产力的有效手段,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并且在经营方面树立大资产、大平台、大风险的经营理念,利用好国内外两种市场,注重创新和人才。

  李公民:农业银行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我们个人客户和发卡的数量可能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排名第一的。可能在座很多的女士和先生们都是我们的客户,那么代理银行不敢讲,在这儿我只是发表一个个人看法。

  应该讲,今天很荣幸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在一个美丽的新时代探讨现在这样一个话题,我们的时代,应该讲是一个财富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也是私募的时代。三中全会提出来,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说明国家在战略层面正在重视财富的发展。我们互联网,在工业革命之后,下一步替代我们脑力的新时代。实际上,就是我们小平同志讲的“变革生产力”的一个新方式。应该说是极大地促进了各行各业的生产力的提升。

  第三是私募时代,两会的一行三会,记者招待会上,肖主席讲到四个话题,股票、债券、市场,最后一个讲到私募,我觉得去年私募取得身份证之后,今年是进入正规军的第一年,也是进入私募的时代。只是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行的一些做法,个人的观点也仅供参考。

  我们行,把互联网作为我们提升生产力的一个有效手段。而且以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来拥抱这个时代,拥抱互联网的变化。同时我们认为,在财富时代我们私募的经理人,就好像是最近比较流行的来自新兴领域的,从其他星球来的,在我们金融行业应该是顶尖的人士组成的群体。或许可以说我们是一个传统的金融机构,那么我们如何来拥抱呢?我想主要还是从改革、开放、创新三个纬度来对接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改革主要是把我们原有的资产的运用方式作一个全新的从理念到执行的打造。我们在经营方面树立大资产、大平台、大风险的经营理念。

  “大资产”可能大家并不陌生,因为总理也讲过,我们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资产是实体经济在金融层面的一种体现,如果我们紧紧围绕我们过去信贷的投放来运用我们的资产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是要通过理财的资产管理来运用资产,还要通过第三方和在座各位来运用我们的资产。这是一种大资产的概念。

  “大平台”就是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包括我们资产管理、私募的基金都是我们合作的平台,我们要用开放的心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

  “大风险”是我们监管部门最关注的,把表内和表外的风险要一视同仁,我们要同等对待、同等管理。另外证券是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管道和互动关系建立的桥梁,那么在和证券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感觉我们证券公司的杠杆率不是很充分,应该说证券公司的杠杆率比我们某些工商企业还要低,如果能运用的好,能更好地促进我们资产的增长,更好地支持我们的实体经济。

  第二是开放,我们要利用好汇率、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条件,它的目的是要促进我们金融市场对内和对外的开放。在这种开放的背景下,我们既要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同业一起携起手来,用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包容我们金融市场普惠式的发展,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为了我们共同的客户,为了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民族的发展,起到这么一个更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个就是创新,刚才欢欢也讲到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实际上我们行领导、包括董事会、高管层、监管层都非常重视互联网对我们业务的影响,所以很早开始着手开始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实验室。我们现在集中行内最优秀的人才,包括社会上我们也招聘了很多优秀的顶尖高手,另外我们也申请了一些专利。特别在网络方面,在信息的搜索方面,有一些比较实用的,适合金融实用的专利。更重要的可能还是需要向我们的马云[微博]、马华腾,还有马明哲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互联网的精神和互联网的意识。最后通过创新,不光改造我们的业务,改造我们的体制体制,改造我们互联网的基因,也就是未来我们要用互联网基因迎接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我们自身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那么未来,可能像商务肖风讲的,我们在互联网之后,还有一个数字时代,从人的历史发展的长河来看,也许像阿姆斯特朗讲的,“我迈向月球一小步就是人类进步的一大步”。如果今天我们看互联网在当前看是一大步,但是放在人类历史长河看也许就是一小步。但是从未来的发展,我们要不断需求我们创新发展更好的阶梯和平台。我就汇报这么多,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占豪:缩量震荡 注意回踩企稳节奏
  • 朱宁:资本市场中悲观者的价值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