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梁隽樟:90后品牌偏好对企业成长意义重大

2014年03月25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上图为复星风险投资基金执行总经理梁隽樟。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上图为复星风险投资基金执行总经理梁隽樟。

  新浪财经讯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复星风险投资基金执行总经理梁隽樟表示,90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于很多产品服务,包括品牌的认知跟我们是不一样的。需要了解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的90后,他们的看法对企业的成长有很大的意义。

  以下是梁隽樟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庆:先问问梁总,这种创新性的估值方式,实际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更多的被VC/PE使用,二级市场相对变得比较保守。在VC/PE上看,如何看这次互联网对我们移动世界的改变,以及对我们投资方法论上的冲击,因为我们复星做的不是二级市场投资,更多做的是VC/PE的投资,在这样一个市场的阶段,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对投资方法论的影响?

  梁隽樟:复星大家可能比较了解,也是国内的投资集团,我所在的是复星风投资本。复星早期的投资还是在传统产业上,不论是地产、医药、零售、媒体这些传统产业上,互联网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感受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复星这几年的投资战略,加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我先回应一下估值的事情,然后我再说互联网对移动互联网的影响。

  投资我们架构于估值投资的理念,最终我们希望这个模式最后能够产生大的收益的。所以,我们去看这个估值会按个案去看,如果比较确定的话,我们还是会按照传统的模式做,如果是比较新的,十几个估值被买去了,怎么算。如果美国整个行业被扯平的话,对不同的用户的估值价值是有一定的基础的。比如金融领域是每个人50美金到100美金,每个用户的价值10到15美金,大概也有这么一个估值范围。当然这个东西怎么算出来的,很多时候是个结果。反过来通过很多估值得出一个结果,大家比较认可,形成行业上评估的估值原则,大概是这样子。

  刚才回到前面的问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带来的投资机会,我自己觉得有这么几个要点。传统产业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影响下,实际上传统靠信息不对称的机会会不会极大地推翻。这个根据不同的行业,像传统的服务业旅游、教育、零售、医疗,这些都能看到传统产业里面,有不同的产业链的环节,这些环节本身是依靠很多信息不对称存在的。这些机会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时代下会消失得比较快。

  另外,不管信息慢慢变得更对称了,而且信息满满变得更双向了,由于IT技术的发展,使得服务的接受者对供应商越来越大。我们可能算的上移动互联网的移民,对于90后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于很多产品服务包括品牌的认知跟我们是不一样的。90后对品牌的叫做无力感,包括我们做了一些调查,一些90后去看,我们问他一些对于品牌的看法,或者让他们自己说一说,对于哪些是他们喜欢的品牌,这里面差距可能很大,了解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的90后,他们的看法对企业的成长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影响和改造,但是并不是说,他们彻底取代了传统产业,恰恰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企业会越来越落地化。比如嘀嘀和快的打车,这是移动互联网的现实场景,包括本地化的服务模式,是互联网很好地获取信息的方式,但是真正在落地的时候,还是需要现实生活的催生,可能是改变相互作用的一个结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
  • 许一力:京津冀一体化最难在哪?
  • 叶檀:平度事件暗示经济转型艰难
  • 李迅雷:中产阶层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 刘杉:“双面”央行左右摇摆
  • 商寅泉:楼堂馆所压不住的根子何在
  • 童第轶:创业板一地鸡毛还是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