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传统金融麻烦成本超过了安全成本

2014年03月25日 11: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表示,互联网成为传统商业的颠覆者,著名百货公司慢慢会变成博物馆。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战略性力量,传统金融麻烦的成本超过了安全的成本,这个麻烦就要去掉。

  以下为吴晓求演讲全文。

  吴晓求:非常荣幸在2014年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就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发表我的看法。

  刚才郑主任就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宏观环境作了一个很好的概括。我讲的题目是《中国金融的深度改革和互联网金融》。

  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这个改革主要有三个重点,我也称之为金融的三位改革。有宽度改革、广度改革和深度改革。

  宽度改革的重点实际上发展资本市场,目的主要是要改善我们国家金融的功能,要提升它的功能,提升它的效益。发展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国金融宽度改革的核心和重点。

  广度改革的重点是在国际化。宽度的改革主要在金融结构的变革,或者金融结构证券化的变革。

  那么金融的长度改革就在国际化。国际化的重点显而易见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长度改革的目前主要是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主要是要让中国的金融体系既能够在全球配置资源,又可以在全球分散风险,在这样一个现代体系,这个是传统改革最重要的目的。

  因为中国是个大国,它需要一个金融体系,使我们的经济能够维持长久的增长,维持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为中国长久的经济增长提供一种优越的资源配置机制。

  第三个重点就是我们的深度改革。深度改革的重点主要是打破行业垄断,促进适度竞争,提高金融效率。所以这就是中国金融的三个改革的核心内容。

  今天我主要讲深度改革。深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推进利率市场化,实现利润在实体经济的平均化,允许新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其中。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体系的一个价格的市场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主要基于两点,一个要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第二价格由市场决定。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我们也开始初步确立了中国的金融企业是金融市场的主体,这个主体的权利还不足够广。但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价格信号,也就是利率并没有市场化。所以利率市场化是深度改革的节点。在当前垄断的条件下,要推进利率市场化,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阻力,必须要以一个战略竞争者来倒逼中国金融体系的深度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那么这个具有巨大能量的战略竞争者是谁呢?它不是传统意义的民营资本,让民营资本参与银行的设立、并购、重组它改变不了目前的金融生态也难以适应竞争。目前这10家新批的商业银行,如果它的运行平台和运行结构不发生重大转型,我想它在20年之内不可能超越招商银行,且不说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如果说它的运行结构和运行平台能够发生变化,那是有可能的。如果说它运行结构发生变化,或者平台发生变化,那我们就引入了竞争者。所以这个竞争者是谁呢?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倒逼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方面。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战略性力量。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体系会引发新的业态的出现,可能是未来几年中国金融面临的现实,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一个混沌而不太知晓的事件,对互联网的从业者来说,它知道互联网的结构,知道它的特点。但是不太了解它如何和金融相结合,金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世界。对现在的金融从业者来说,它可能知道它现行的运行模式,它的盈利模式,它的产品设计,但是它可能不太了解这两者之间如何结合,甚至还不太了解互联网真正的一个重大价值。所以,这是一个混沌的不太知晓的事件。互联网的理论基础,商业模式、风险特点,以及监管边界这些都需要我们做系统的研究和思考。在研究互联网对金融体系的巨大撞击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和分析,互联网是如何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这是我们需要借鉴的。因为商业和金融他们有太多的相像之处,他们同是服务业,只不过金融这个服务业它的行业标准要高一些,它进入的门槛要难一点。它的风险要大一些,它的不确定性要明确一些。但是他们有太多的相像之处。

  互联网为什么对商业这样传统商业的地位和运行结构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有几件事是至关重要的。第一、互联网它对重要的是对信息的整合,从而形成了一个价值无尽的信息流,对信息的整合,实际上已经重造了一个网上世界,重造的网上世界,是现实世界的精华版。它使得这个世界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平台,它会使创新更加地频繁,因为它整合信息流,从而可以引导物流的聚合。同时,它能够通过信息流的整合和物流的集合,它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约束,极大地降低商业成本,从而使得传统的商业模式受到了一个重大影响。

  所以,实际上以互联网为平台构建的电商模式,以信息流牵引物流的整合是其成功点。人们的消费过程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基于信息流基础上物流的集合,使消费者有无限的选择权,降低了商业成本。

  所以互联网之所以成为传统商业的颠覆者,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创造者,这些都是传统商业的根本缺陷所在。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像一些物流化的百货公司当年非常著名,慢慢就会变成一个博物馆,而成为一个陈览室。我们80年代在北京上学,放假的时候都会到王府井百货大楼买东西,如同到天安门去看看一样平凡,但是现在不会去了。也就是像王府井百货大楼这样非常著名的商业地段,它慢慢也会成为一个博物馆了。这就是互联网的价值,它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因为传统商业模式有太多的缺陷,有物流的约束,空间的约束,有信息的不对称,同时有巨大的成本。所以这些都是互联网电商模式的优势所在。互联网和传统金融模式虽然不完全一致,但是大体是相同。互联网在颠覆了这样传统的产业之后,它下一个目标在哪里?它一定是在金融服务业。

  之所以在金融服务业,是因为金融和商业一样同属商业,幅员辽阔,舞台之大,有过之,无不及。

  互联网金融有两点可以得到很好的深层和发展,第一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服务业到2013年,中国金融资产的规模接近200万亿,利润达到1.58万亿人民币。其中银行是160万亿,利润1.51亿,占到80%,利润占到整个金融业界的95%。总体而言,中国金融特别是商业银行由于缺乏外部的系统性的竞争,垄断利润太高,竞争压力不足。创新动力不够,迫切需要来自体系外部的系统性压力和战略竞争者。

  金融这个传统的产业帝国,在中国需要新的活力。新的活力来自于基因式变革,新的活力来源于体系外部的系统性压力。这种基因式变革和系统性压力的重要来源就是互联网。就如同传统商业帝国,需要互联网焕发新的生命力一样,以互联网为平台构建的金融就是“互联网金融”。不是“金融互联网”。如果运行结构和运行平台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借助互联网借助,那是金融互联网。

  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互联网金融的比较提供了比商业更加绚丽的舞台。

  关于发展空间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看这两个东西在基因上是否匹配,如果基因不匹配,你自然的排立你也不能进入。研究发现金融与互联网在功能(基因)是耦合的。仅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只是互联网金融生存的必要条件。而金融功能与互联网的耦合,或者说金融功能与互联网的技术特性在基因层面上匹配,是互联网金融生存和发展的充分条件,是互联网金融存在和发展的逻辑基础。

  为什么说在功能上是耦合的。金融有六大功能,1、跨期、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配置。2、提供支付、清算和结算。3、提供管理风险的方法和机制。4、提供价格信息;5、储备资源和所有权分割;6、创造激励机制。

  在金融的六项基本功能中,一般认为:“资源配置”和“支付结算”是最基础的两大功能,通常主要是由商业银行来承担;在中国尤为明显。后四种功能,在不同金融模式中,在不同程度上分别亦有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来承担,其中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是现代金融最核心的功能。从基因的匹配性上看,互联网与金融的前四种功能,即“资源配置”、“支付清算”、“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提供价格信息”,具有更高的耦合性。后两种功能的实现更多地是基于一种制度和产品设计。但互联网平台的植入,与此两种功能的实现并无冲突,一定意义上说亦有利于这两种功能效率的提升。

  互联网金融完成了中国金融大企业服务能力的转型,向普惠金融转型。最突出的表现两个放一个是支付体系的改善,第二对财富管理体系的改善。到后来我们的传统金融理念,有零零总总的所谓宝和互联网金融的宝完全不是一回事,因为他们的基因不一样。他们还是水和玻璃的关系。他们外形相同,银行的宝纯粹就是宝,它算理财,它想提高市场占有率,它想稳定资源、稳定资源,这就是它的目的。互联网金融的“宝”不主要是这个,它为客户提供本应有的利息所得。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我们传统金融的金融产品都是断裂的,他们之间不是无缝隙的服务,传统金融还有一个最大的缺陷,服务是断裂的,产品之间没有任何的连接。人们拿一个东西非常麻烦,这个成本非常高,非常麻烦,基于最重要的核心,第一个方便、快捷、灵活。这是金融产品最核心的理念,但是我们传统提供的作用,庇护方面也不快捷,更不灵活,每一个都是断裂的。互联网金融把所有的东西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实现金融服务的无缝服务。为什么老百姓如此欢迎,因为它非常方便。我问他银行提供的东西和互联网哪个方便?他说互联网方便,跟互联网支付和银行支付不一样,那个太麻烦了。麻烦的成本超过了安全的成本,这个麻烦就要去掉。因为麻烦成本太高了,互联网金融它的方便灵活的成本,显而易见比风险要好得多,它也许从安全方面看,可能稍微差一点,因为毕竟没有过滤的措施。但是它的方便快捷,那么小的东西不需要那么麻烦的东西,因为不是上百万的东西。所以这个要改革。我们的传统金融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利用传统的支付体系,传统的金融体系那怎么行,这违背了时代的原则。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是服务对象。服务对象需要什么,它就创造什么,服务对象怎么便捷,怎么灵活,怎么有效它就创造这个东西,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理念,客户是最小的,它创造客户。我们传统金融有一个提法,但是它真正做起来不是。我要控制风险,本质上没有问题,但是自身的风险,违背了你服务客户的理念,使得客户的成本大幅度增加,你这个就有问题了。还有你自身利率的最大化,这是传统利率的两大支柱,他从来没有把客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它的产品本身没实现这个理念,产品无缝隙化这是最核心的东西。

  所以在金融六大基本功能中,支付是最重要的。这就如同没落的贵族利用强大的力量,阻止新兴资产的打造,阻止我们进行合并,有点这个味道。所以我们要慎势而为,要看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产品配置,我借助互联网平台了解他们的需求,我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这不是很好的吗?你多大资产,你的收入有多少,这是传统金融对互联网的手段。互联网不用太麻烦。通过大数据的整合,了解这个人,发现这个人非常守信用,就给你贷款,而且他真的如约还了,它的不良资产率非常低。

  财富管理是实现普惠原则最核心的体验。互联网平台的理财平台,以余额宝[微博]为代表,实现了财富管理的大众化,使得财富管理的链条迅速拉长,使得中低收入阶层也能够享受到金融的理财,以前他没有办法,他的钱只能放在商业银行,他做一年期的做三年期的,现在把钱取出来,差一个月到期,现在告诉你这个利润不能给你的,这就是以它为中心的逻辑。所以互联网把这些前规则全仍掉了,所以它进行了金融的割裂,就是理念的割裂,普惠金融的割裂。除了上十亿的支付不会找互联网银行,它会找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同时还可以帮助理财,这个不能拿到互联网银行,这也是阿里巴巴[微博]告诉我的。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为了支付方便而设立了一系列金融产品的创新,它的核心理念是顾客支付的方便,余额宝是它的后端产品,所以可以看到,有的是全覆盖,有的是半覆盖。我说这个话的意思,不是说互联网金融取代所有,我想它有它的特点。传统金融我们在专业上再分工,传统金融理论上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比如债券市场一发展,它希望中石油、中石化[微博]大客户来融资,不需要到银行贷款。互联网金融是对资本市场对脱媒的再脱。互联网金融是独立的金融业态,如同商业银行是第一金融业态,资本市场是第二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是第三金融业态。既然是第三金融业态,就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互联网监管的标准是什么。这个就不念PPT了。

  如果是一种独立的金融业态,它有别于商业银行,有别于资本市场的独立监管整顿。那么这个监管整顿是什么?当然我们首先梳理一下互联网金融的内部结构有四大块,那么从四大功能里面看,它的业务形态有的和商务平台接近,有的和基金管理公司接近,它在新的平台上,所以有新的金融业态。所以现行的标准都不能套到互联网上。有人说我们要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说没错,一定要有一个标准作为参考性,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规范。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互联网金融的真正标准。没有这个标准,是因为不了解互联网内部的结构以及互联网产品的特性。所有金融监管的标准都是针对金融风险来的。我们现在不能拿商业银行的标准监管,有人叫存款准备金率,我说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其中说,要按照存款准备金率我说逻辑在哪,理论基础在哪?两者之间不是一回事,不要把潜在的商业标准去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监管整治是什么?互联网金融有三大风险,有技术风险、流动性风险还有信用风险。最重要的流动性风险,这个风险是要有透明度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您刚才说互联网金融作为第三金融业态,那么和传统的金融是什么关系?

  吴晓求:它是基因的变革。只不过它的服务的产品、理念和项目都发生了变化。部分商业银行的业务可以嫁接到互联网金融上,但是它必须平台发生变化,客户至上,这是最重要的,它的产品考虑客户的方便快捷和高效率。

  主持人:谢谢吴教授,谢谢!

  互联网金融包括我们的互联网证券等等,说到底,就是客户体验全面的改变,可能这一点,在我们实际上操作过程中也能够认识到,如何给你的客户提供更加好的客户体验和便捷的服务,这可能是我们互联网深入人心的核心,有一种业务你找客户,但是当和互联网金融结合之后,我们发现你主动高频使用它,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
  • 许一力:京津冀一体化最难在哪?
  • 叶檀:平度事件暗示经济转型艰难
  • 李迅雷:中产阶层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 刘杉:“双面”央行左右摇摆
  • 商寅泉:楼堂馆所压不住的根子何在
  • 童第轶:创业板一地鸡毛还是浴火重生
  • 金岩石:银行股何以集体“破净”
  • 付学军:“优先股盛宴”刚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