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 > 正文
 

系列培训讲座之信托与理财(二)笔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10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组委会

  时间:2005年10月30日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我们承办的这次北京金融理财年的活动,在上次讲座中我们已经对信托的基本知识进行了大概了解,信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了很多信托的产品,今天我们想从日常生活方面讲一些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产品。

  李瑞:谢谢大家,继续来听我们本次的培训讲座。上次我们讲了一个梅艳芳这样一个信托关系人和他们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他们利益当中的角色我们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信托在我们实际生活中我们怎么来利用这个工具来达成我们人身和生活的目标。今天我们先讲一下信托对于我们子女教育这块,我们知道中国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刚才我听见有一位女士说她希望给儿子买套房子,这就体现了中国的父母心。现在很多家长面临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教育费用,孩子的未来世界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目前教育费用也一年比一年高,这个也是父母比较头痛的事情。而且现在还有些家长希望给将来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能出国深造一下。我们也可以利用信托这个工具,在我们家庭情况比较好的时候,把这部分资金脱离出来纳入信托,或者交由受托人,由受托人也就是咱们的长辈的约定把这部分资金交给受托人由他来给我们专业打理。不过我们这里一般是按照约定的方式,比如我们之前就会有委托人或者和受托人之间他们有一个协议,比如这个钱的投向是什么,比如我们有过这样的实例,比如投向一些平衡性的基金,有可预计、相对比较稳定的收益率,风险比较小的这些领域。就是说以一定的约定方式。还有一些别的条件,比如我们可能是为了将来这个孩子,比如18岁大学毕业以后要出国,那么我们就约定在孩子18周岁的那一年,按照比如每月支付还是每年支付的方式,把这个所得的利益以一定的方式返还给孩子,保证他的教育费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比如说我们有些孩子天生残疾,一旦父母在生活中有什么意外这个孩子该怎么办,还有就是说父母年事高了没有能力照顾孩子,怎么办呢?我们这里运用信托,可以在父母身体比较健康,而且收入来源比较充足的时候提出资金,交给受托人,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打理,最终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在将来某一个时间点,作为有残疾的孩子支付比如他们的医药费用,或能维持他正常生活的费用。

  我们先确认一下在脑海里的流程,信托是分成委托人,受托人和收益人这三个方向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婚姻信托,信托运用在婚姻和家庭之中,可以帮助我们来避免一些婚姻或者家庭中会经常出现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钟镇涛,这是一个香港很有名的明星,由于妻子或其他方面的过度消费,整个家庭状况经常会出现支不抵收。同时钟镇涛也投资了一些风险性较高的资产,从而也加速了他的破产进程。而他的孩子交给一个好朋友来照顾。这个案件里面,就是说我们家庭可能会遭遇一些不确定的风险,并难以维持正常生活,那么怎么来避免这样的风险呢?

  我们这次座谈谈的是信托,那么就针对信托来谈,信托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在婚姻家庭这块,我们这种信托还可以避免一些离异的配偶或者再婚的配偶恶意侵占财产。就是说我们也有过这些案例,比如一位女士是广告公司的经理,离异后现在带着五六岁的女儿生活,那么现在她开始了另外一段恋情,并希望再次成立家庭,此时的他就会有很多的担忧,比如她担忧这个男朋友到底是为了钱愿意和她成立这个家庭还是真的两个人想好好的生活。还有一个担忧就是她前夫的女儿能不能得到后面男朋友的照顾,能不能被这个男方接受。以及担心万一她过早的离开,那么她女儿的生活可能出现危机。在这时候一些专业人士向她推荐信托工具,里面约定在她出现风险的情况她的财产怎么样分割,怎么样分配,比如她会把80%的财产给她的小女儿,剩下的就可以给她的丈夫或者是别的亲人。所以我们说信托的工具很灵活的。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他说信托这个工具,它的灵活性可以与人类想象力相媲美。

  那么其实接触信托,必不可少的是遗产信托,虽然去世在中国来讲是很避讳的,但是关于遗产纠纷案件,我们国家现在有上升的趋势。关于遗产这方面一般我们有法律继承和遗嘱继承。所谓法定继承就是立遗嘱人突然去世,之前他没有对他的遗产做安排,那么我们就按照法律的程序来进行分配遗产。所谓遗嘱继承当然就是我们这个当事人者被继承人,之前他就可以把他的意愿写成书面形式,在当他去世以后或者遇到意外以后,他的资产是什么样的分配。当遗嘱不能按法定程序执行的时候,往往为避免或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立遗嘱人要设立第三方,即指定遗嘱执行人,就是遗嘱监督人,监督这个遗嘱能不能被很好的执行。比如我们一般会指定这个家庭里年岁比较长,或者长辈比较大,或者是有威望的朋友。当前国外的遗嘱信托有很多,不仅仅是老人,很多年轻人也去立遗嘱。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