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7日15:17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众筹家人创咨询袁毅:众筹业正处在技术应用前夜

  文/赵予

  众筹家人创咨询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袁毅教授在2016年一整年里,都在与众筹数据打交道。日前,袁毅教授接受了笔者专访,谈到了她眼中众筹业的2016、2017以及众筹的未来。她表示,众筹行业正处在技术应用的前夜。

  问:2016年在众筹行业的从业感受如何?

  袁毅:可能和在众筹平台的感受有所差别,众筹家是第三方门户,实际上能够感受到更宏观的信号,并获得对行业整体的把握。

  我们观察了众筹行业2016年的整体行业数据。我们发现,2016年平台普遍沉寂,数据上增长缓慢。有不少平台放慢步伐,处于半停滞状态,尤其是一些大的、之前遥遥领先的众筹平台,出现几个月不上线项目的情况。相对来说,中等平台反而发展步伐加快,可能它们旨在把体量做大,而大平台可能更多关注风险问题了。该现象在股权众筹行业里尤甚。

  此外,与2015年如火如荼的行业活动相比,2016年全年众筹行业里的各类活动也有所减少,规模也出现了收缩。

  总体来看,整个众筹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停滞。

  问:为什么2016年的众筹行业是这样的面貌?

  袁毅:总体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政策导向以及监管层对行业的监管整治加强有很大关系。在政策不明确的环境下,包括众筹平台、项目方、投资者都更为谨慎。

  另一个原因在于,前期众筹行业历经野蛮生长,如果再继续保持前两年狂飙突进的节奏,后期风险很可能会集中大爆发,据了解的确有很多平台考虑到这一点后,有意识放慢脚步,开始进行了诸如精品路线的调整。

  问:过去的一年里,众筹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袁毅:最大的问题还是政策问题,尤其是股权众筹的牌照问题。管理层在宏观层面是支持行业发展的,但是众筹行业微观政策方面有很多冲突和矛盾的地方。例如众筹本身面向大众,股权融资又有合格投资者要求等等,这些都需要监管层用智慧去解决。

  第二是平台的盈利模式问题。目前众筹行业处于不赚钱的状态,一个行业如果一直在烧钱那是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的。在2015年很多平台试水了投资人教育、项目孵化、成立基金等业务,这其实也是在进行盈利模式上的探索,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好项目少是行业的一大痛点,投资的项目最后能不能获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三则是众筹行业的诚信问题,尤其是项目方的诚信问题。例如一些项目是挺好,但是项目方不诚信,用各种方式让投资人得不到预期的回报。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障碍。

  问:作为第三方,2016做了哪些工作来服务不景气的众筹行业?

  袁毅:众筹家作为第三方,我们在过去做门户的基础上,不断地推出了创新产品。例如,众筹平台评级报告在行业里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规范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还创新推出了众筹投资决策辅助工具“尽评”,在尽评上,投资人、大众对众筹可以对项目进行自由评价。

  尽评推出后,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欢迎。因为第一次有一站式的平台能让他们了解众筹项目,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包括专业投资人的声音、行业专家的声音、普通草根的声音,对全方面了解信息有很大帮助,同时倒逼一些项目方和平台把项目真实情况披露出来。

  问:如何看待2017年行业整体环境,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袁毅:政策可能会在今年有所突破,部分落地。毕竟监管层也非常清楚,政策迟迟不落地,对于整个行业都将产生较大伤害。很可能会有一部分平台熬不到政策出台就死在了前夜。所以政策应该会在2017年明朗化。毕竟,经过一年多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监管部门实际上已经积累和掌握了较充分的事实、数据等依据来支撑众筹方面的政策制定了。

  同时,我们很看好2017年的创新,尤其是金融科技上的创新。2011年至2016年,众筹行业创新的实质一直是技术和理念上的平移,没有实现真正的突破,主要是把海外的一些众筹的模式平移到我们这里来。虽然有一些地方进行了改良,包括收益权众筹的本土化创新、一些模式上的复合等,但是总体来说,仍缺乏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比如风险控制方面,其实没有还解决征信问题,我们现有的大数据征信并不能很好的把征信情况测评出来。

  现在可以说我们正处在技术应用的前夜。我认为,2017年特别是下半年,会出现一些技术上的应用,通过技术的应用来进行众筹模式的创新,客观上将起到为整个行业实现风险控制的作用。

  行业需要更多更好的产品。事实上,我们已经感受到一些公司包括众筹家,都在做这方面的计划甚至已经启动具体业务,开始尝试大数据、智能投顾、第三方支付等技术来保证交易透明化,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减少风险。

  问:众筹行业第三方在2017年会如何作为?

  袁毅:发展目标应该定位于,为平台为行业服务,保持媒体的属性,坚持媒体的定位。

  在此基础上,潜心为行业创造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创新产品,并完善现有的创新成果。例如众筹行业评级,我们会为其中的信息披露、风控措施等指标做出更加标准化的评级体系和规则,使得行业能够有章可循,更加规范。项目尽评也将会做得更加丰富和更有价值,让机器学习等新方法、新技术更多地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中去,让更多更加专业的人来参与,真正发挥尽评服务投资者的功能。

  2017年我们还会开展更多的活动,聚集整个众筹行业,通过众筹家这个信息中心来构建交流环境,形成行业正能量。这也是现在行业成员共同呼吁的。

  问:在未来,众筹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袁毅:目前,行业的确是遇到了一些难关,但是众筹有利于中国的创新创业,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大量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的国家,找银行贷款是不现实的,民间借贷也不合适,众筹几乎成为他们唯一的融资方案,因为绝大多数企业是难以获得甚至接触不到风投的,事物本身已经决定了它的价值。在大力发展创新创业的背景下,众筹将发挥极大作用。

  除了社会诚信体系构建、项目顺利退出等问题外,我想特别说一下,众筹现在其实还没有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在众筹的参与上,投资人更多还是从回报上考虑,极客创客参与太少,参与感太弱,到最后投资人能够给项目带来的资源也太少,众筹超越融资本身的功能发挥得还远远不够。投资者教育和培养是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