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7日15:17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该对高溢价并购动刀了

  贺宛男

  高溢价并购的几乎都是所谓的轻资产行业,都是所谓盈利具有持续性,而且可以编出许多动听故事,信誓旦旦地承诺如何高成长的热门题材:诸如影视娱乐、VR、AR,无人机,等等。

  高溢价并购已成为资本大鳄扒皮吸血的重要武器。

  近年来,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加入并购大军,因高溢价并购形成的商誉呈现指数级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誉资产额增至9260亿元,较2012年末的1682亿元增加4.5倍。9260亿元的商誉账面值,超过同期上市公司盈利总额的六成。统计还显示,截至三季末,有1661家上市公司持有商誉,平均每家达5.76亿元!

  而沪深股市3000余家上市公司,一年净利润也就2.5万亿元,平均每家8亿多元,一旦高溢价并购资产盈利不达标,引发商誉减值,对A股的杀伤力有多大,恐怕谁也难以估量!

  这样的个案已经很多很多啦:山东墨龙因商誉减值等原因,年报盈利预测由原600万~1200万元,减至亏损4.8亿~6.3亿;同样,英飞拓盈利预测由原6000万~7000万元,减至亏损4亿~4.5亿元;濮耐股份盈利预测由原4200万~6770万元,减至亏损1.6亿~2亿元;天马精化盈利预测由原1500万~2500万元,减至亏损2.5亿~3.5亿元;等等。

  为了具体说明高溢价并购形成的巨额商誉,是如何成为大鳄们扒皮吸血的工具,如何豢养了一批批吸血虫,我们试举\*ST宇顺为例。

  2013年,中小板公司宇顺电子出价14.5亿元,收购净资产才2.57亿元的雅视科技100%股权,溢价564%,溢价部分11.93亿元便成为宇顺的商誉,雅视大股东林萌理所当然地上位成了宇顺的实际控制人。收购时,雅视科技承诺2013~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8300万元、1.18亿元和1.416亿元,结果2013年实现业绩承诺;2014年仅完成61.63%;2015年更是亏损4766.21万元。公司为此大幅计提商誉减值,致使其2013年净利润为806万元,2014年猛减至-3.27亿元,2015年再减至-10.98亿元。通过一再计提,11.93亿元的商誉已所剩无几,眼看2016年前三季还亏损2.17亿元,若3年连亏就将暂停上市,公司便采取甩卖资产的手段,扭亏预盈2500万~3000万元,看来保壳有望。

  甩卖的正是当初作为优质资产收购来的雅视科技100%股权。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样一块“优质”股权,先后在深圳产权交易所5次挂牌,挂牌底价从2.3亿元一路退让至1.5亿元,还是无人问津,后来终于找了一家企业以1.7亿元的价格买下,这家企业其实没钱,而是由林萌的一家关联企业借钱买下。3年前,林萌以14.5亿元将雅视科技高价出让,3年后又以1.7亿元低价收回,纵然扣除因业绩不达标补偿部分,获取暴利也超过10亿元!而上市公司呢?中小股民呢?不知被扒掉几层皮吸尽几多血啊!

  出现在高溢价收购产业链的不止只有林萌这样翻云覆雨者,还有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

  当初以14.5亿收购2.57亿资产时,所有这些机构出具的都是“经核查,我们认为:本次交易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形。”盈利预测是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的;评估师事务所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看看吧:高溢价并购的几乎都是所谓的轻资产行业,都是所谓盈利具有持续性,而且可以编出许多动听故事,信誓旦旦地承诺如何高成长的热门题材:诸如影视娱乐、VR、AR,无人机,等等。

  今天,看到财政部和证监会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因为其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已两次受到行政处罚。像上文提到的助纣为虐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评估师事务所难道仅仅是“未能勤勉尽责”吗?不该对他们也动动刀子?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