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7日15:17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海外投资:苏格兰脱英可能性低

  温灼培

  众所周知,在去年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人民是强烈反对脱欧的。而自公投结果落实,显示整体英国支持脱欧后,苏格兰随即表示有意脱离英国独立。苏格兰的独立要求亦成为了英国政治、经济以至英镑汇价前景的最大隐忧。究竟苏格兰脱英的机会有多大?这个问题实在值得我们研究。

  民调显示,苏格兰要作脱英公投,反对比率高企51%。而英政府一旦启动脱欧程序,大量英国企业启动其撤离英国的行动,不利英镑。

  温灼培

  难再公投

  苏格兰本身有自己的国会。苏格兰国会共有59个议席,其中54个都由苏格兰民族党 (The Scottish National Party – SNP) 拥有。所以,如果苏格兰要推独立公投,把议案通过苏格兰国会应没有难度。但是,苏格兰只是隶属英国的一个地方,英国才是主权国,而所有宪法必须由英国国会决定才具合法性。但为避免国家分裂,笔者相信英国是不会轻易再允许苏格兰有第二次脱英公投的机会。

  当然,大家或许会问,苏格兰国会可否不用理会英国国会的决定而强行推出公投?

  首先,相信英政府会尽力阻止这样的情况发生。其次,就是事件发生,英国也可以不承认公投结果,指其不具有法律效应。事实上,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Michael Fallon) 于本月初曾接受苏格兰报章 Herald的采访,当被问及英政府会否再次让苏格兰作脱英公投时,他言辞坚决地回答:“忘记它吧!”(Forget it!) 。由此,大家可多少感受到英政府的态度。

  民调反对脱英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据苏格兰报章Herald于2月初委托民调公司BMG所作的民调显示,倘若今天苏格兰要作脱英公投,其支持率相信只会有49%,反对比率仍高企51%。

  虽然,自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要带领英国“硬脱欧”后(即彻底地脱离欧盟的单一市场),苏格兰的脱英支持率便显著上升,但现在来看,似乎仍未得到足够民意脱离英国。当然,随着英国一步步落实脱欧,当整体英国的经济环境转坏,相信苏格兰的脱英意识也会随之增强。

  整体而言,尽管苏格兰有意,但似乎最终能真正脱离英国的机会不大。所以当分析英国经济及英镑汇价时,建议大家不用为此太过担心。不过,这并不代表笔者会因而看好英镑。笔者看淡英镑汇价方向基本上未有改变,仍是认为英镑要上破1.28美元的阻力不易,只是当日后在分析英经济及英镑汇价时,会降低苏格兰可能脱英的风险因素。

  英镑风险未消

  最后有一个消息值得留意。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 (David Davis) 于2月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记者会上指出,3月9日及10日的欧盟峰会并不在英政府启动脱欧程序的日程表上。但根据现在进程,他认为英政府将能维持承诺可于3月底或之前向欧盟提交脱欧申请。笔者向来持有一种看法,就是只要英政府启动脱欧程序,其将难以走回头路。届时不少企业再难存有英可能最终保留在欧盟的幻想,这会导致大量英国企业启动其撤离英国的行动,使英经济转弱不利英镑汇价。

  由于现在距离3月底已不远,加上戴维斯又表明了英政府在3月底或之前启动脱欧程序的决心,这对英镑不利,建议投资者多加关注。

  作者为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文章内容仅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服务公司的立场。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