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7日15:17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海外投资:香港银行业寒冬未过

  文/孙鑫淼 许之娟

  从多家香港银行2016年的业绩公告来看,去年香港银行业普遍业绩下降。

  近日,香港各大银行就2016年的业绩表现做了总结,从多家银行的业绩公告来看,去年香港银行业普遍业绩下降,银行业的寒冬未过。

  汇丰控股:回购规模少于预期

  汇丰控股(00005)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集团的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为71.12亿美元,按年下降约62.3%,主要受重大项目影响,当中包括欧洲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商誉减损32亿美元、达标支出31亿美元、指定以公允值列账之本身债务因信贷息差变动而产生的18亿美元不利公允值变动,以及出售巴西业务的影响。

  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2016年,集团旗下所有环球业务均表现稳健,削减成本的进度亦优于预期,股东回报总额达到36%。我们现正投资超过20亿美元于数码改革计划,提升客户服务,并进一步推行1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反映我们的资产负债状况强劲灵活。集团有信心能够凭借各项业务的长期盈利能力,于可见未来维持现有的年度派息水平。”

  第二轮回购预期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会维持第一轮25亿美元规模。

  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物色集团主席继任人选的程序经已展开,有关工作预计于2017年内完成。至于英国脱欧公投,范智廉称,根据现有应变计划,该行在未来两年内,可能需要逐步将近千个职位由伦敦迁至巴黎,惟一切须视乎谈判进展而定。

  恒生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锐减

  恒生银行(0011.HK)扣除贷款减值提拨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前之营业溢利为港币203.47亿元,较2015年减少1%;净利息收入增长强劲,加上控制营业支出部分抵销了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减少之影响。营业溢利为港币190.34亿元,较2015年下降2%,反映贷款减值提拨增加。受到2015年出售部分所持有之兴业银行股权带来港币106.36亿元收益之影响,2016年股东应得溢利减少41%,为港币162.12亿元。如不包括此项收益并计及物业重估亏损,股东应得溢利减少4%。

  恒生银行董事长钱果丰之评论表示:“国际局势不明朗以及内地经济去杠杆化,继续为经营环境带来挑战。投资者趋于审慎,令2016年投资市场疲弱,贷款需求亦见减少。恒生银行善用其竞争优势,于2016年录得满意的业绩,并进一步巩固业务基础为长远增长做好准备。”

  该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美国加息对该行影响正面,惟本港未必于年内跟随加息,优秀客户的贷款息亦受压。该行将继续改善其贷存组合,以及增加交叉销售,以提高利润。

  东亚银行:内地业务拖累

  东亚银行(0023.HK)2016年度受累于内地资产质量差,贷款及应收账项减值损失显著增长70.5%至34.62亿港元;中国内地业务成立10年以来,首现亏损4.61亿港元, 年内裁员约10%,且有9家支行与其他网点合并。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民斌称: “最坏的情况已过去,东亚的坏账已见顶,相信今年下半年业绩会有改善。至于出售旗下Tricor的交易将于首季完成,可望录得盈利约30亿港元,有关收益可望上半年入账,至于套现所得用途,仍有待确定。”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表示:“我们对于2017年大部分市场的贷款需求能复苏感到审慎乐观,即使美国利率上升, 除非出现不可预料的情况, 我们预期资产质量在未来一年将可稳定下来。2017年我们会致力通过发展财资、保险和财富管理业务,增加非利息收入。”

  另外,内地收紧资金外流,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民桥表示: “这对香港银行业是机遇。因为内地企业欲海外扩张业务,但面对内地近期收紧跨境资金流出管制,将促使这些企业来港,在离岸市场进行融资。”

  星展银行:海外融资加剧

  星展香港2016年纯利由上年高基数下跌35%至40亿港元,总收入下跌8%至118亿港元。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表示: “纯利下跌主要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及人民币相关收入的影响。总体来讲,上半年影响颇大,但下半年已有所改善。”

  除此之外,2016年星展银行香港净息差扩阔至1.73%,服务费收入受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全年下跌4%,财资销售收益同比维持稳定,拨备增加,核心业务仍保持增长动力。

  对于2017年贷款方面的展望,张建生表示内地在香港企业更加依赖海外融资,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在,也都见到最近内地资金比较紧缩,再加上资金流出受管制,所以企业海外的业务,例如海外并购,更加依赖海外的融资,这会令海外贷款的需求增加。”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