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8:13 投资与理财

  价值投资标杆——伊利股份

  童第轶

  经历了三波股灾之后的A股市场估值趋于合理,一些绩优蓝筹股甚至是出现了严重低估的现象。价值投资的春天可能会迟到,但注定不会缺席。

  本刊特约专栏作家,曾任职于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现为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公司投资总监。

  6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终于渐渐开始摆脱了持续几个月的“磨底”行情,步入了新的慢牛阶段。回过头来看,经历了三波股灾之后的A股市场估值趋于合理,一些绩优蓝筹股甚至是出现了严重低估的现象。价值投资的春天可能会迟到,但注定不会缺席。

  不少价值投资者钟情于消费行业的股票,例如食品饮料,尤其是快消品和必需品消费。历史证明,大多数能够长期穿越牛熊并且波动率较小的股票多出于消费类行业。例如美国1965-2007年的45年间股市,消费饮料资本回报率均22%。在当前实际通胀较高的背景下,消费股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我们认为下半年仍有持续表现。上半年我们挖掘了白酒行业的投资机会。而当前情况下我们更青睐估值较低,业绩出现拐点的乳制品行业。

  从供给端来看,全球原奶供求关系已经经历了一年时间的自我调整,原来价格出于周期底部,按历史经验,3-4年原奶周期看,原奶价格基本触底。2016年国内消费市场缓慢复苏,消费量开始回升,带动原奶企业去库存。从政策来看,多方医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怀孕妇女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我们预计全面二胎政策实施,有望每年新增200万新生儿,奶粉行业容量增加180亿。而随着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液态奶需求也将爆发。《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有利于企业奶粉产能的优化,行业大洗牌将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集中度提高后,国内奶粉企业利润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利好龙头企业。

  伊利股份是我国乳制品行业龙头。液态奶市场,伊利目前已经甩开蒙牛。奶粉市场,伊利位居国产奶前三甲。2015年伊利股份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而同期蒙牛乳业的营业收入衰退至490亿元;净利润方面,伊利几乎为蒙牛的2倍;液态奶市场份额方面,伊利股份占比近20%,后三聚氰胺时代的伊利在盈利能力上面逐年改善。目前伊利已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不仅可以供给本区域内的市场需求,还可以供应周边地区,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体系,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伊利在逐步完善国内核心奶源带产能布局的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国际化战略,引入国际先进生产及检验设备,完善海外研发及生产基地布局。

  虽然贵为国内的乳企龙头,但伊利并无实际控制人以及控股股东,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其拥有透明的内部治理,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公司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完善的公司治理就是给股东、投资者、员工最大的回报。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