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择保险套餐要看财力与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7: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眼下,不少保险公司在向市场推出保险产品时,往往将多个保险产品合为一体,或者将多个功能糅在一起,以套餐的形式“打包”进行销售。但这些“打包”销售的保险套餐,究竟是真正的优化组合,还是“扯肥带瘦”的搭销?保险专家指出,消费者在投保时,不应一味听取保险代理人的推销,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购买真正需要的保险。

  相关例子:

  小王和小李最近都遇到了保险代理人向他们推销保险套餐,保险内容包括寿险、重大疾病保险以及住院医疗险、意外险等。但小王和小李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对保障的需求也有差异。

  小王在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上班,享受90%的医疗报销的待遇,如果再选择涵盖普通医疗责任的保险,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为保险公司遵循的是“补偿原则”,被保险人最终获得的医疗保险赔偿不得超过实际花费费用。但考虑到小王已成立家庭,很快会有自己的宝宝,家庭责任在加大,因此,小王在投保时应重点考虑寿险、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以防不测。

  小李则相反,她是个体户,既没有社保也没有公费医疗,医疗风险只能依赖商业保险来化解,另外,由于经常要外出进货,小李觉得自身的意外风险也比较高。保险专家建议,对于小李这种保障处于空白状态的人群,则不妨考虑“打包”的保险套餐,既能获得相对全面的保障,又能比单独投保节省保费。

  保险专家表示,对于经济能力不足,而又保障缺口比较大的投保人,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宜优先考虑选择保费较低的消费型医疗险,首先满足一般的健康保障。

  另外,投保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是否附加住院津贴、手术津贴医疗险,前者每份每年保费43元,后者每份每年保费15.7元。这样一份基本囊括了住院医疗费用补偿、住院津贴、手术津贴、意外伤害医疗等利益在内的综合医疗保障计划,年缴保费约为328.7元。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并不存在缴费压力。

  但对于经济能力强的市民,则不妨考虑综合了寿险、养老、医疗、意外等责任的保险套餐,给自己规划一个相对全面的保障计划。(广州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