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经理邹志新:哪种基金更适合牛市(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03 新浪财经

    跟投资者分享的观点 

    主持人:您谈一下做了这么长时间实操的心得和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观点拿过来分享?

  邹志新:要说起来感悟比较多了,要怎么样看什么截面,我简单跟大家切磋交流一下。首先定一个,定得打基调,对中国的国民经济和中国的股市一定要有信心,这是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现在指数到3500、3600多点,这个市场出现了震荡,以后会不会没有机会了,不再起来了。换过来在2000的时候,普通的投资者也会遇到这个问题,我们也遇到过想得比较多,信心更足一点,这是一个前提,首先要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要非常有信心的。当然这个经济并不是因为你说到现在就涨了,也是因为很多的原因,我们做很多的实际调研,我跑企业也跑了3、400家,中国这么多地区除了台湾没去之外,主要的省市包括到厦门地级市都去过很多,公司多种多样的调研非常多,你出去走走你落实到微观层面公司的经济状况分析是非常好的。

  第二,投资的本质是什么要搞清楚,你哪怕有十年的股龄,做得比较专业,财务出身,也要经常想一想自己的本质是什么,你可能读很多的经典的书,比如说价值分析这方面的书,我自己的概念理解就是一句话,投资是反映出来一个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和盈利增长。这一条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你的经历主要是干什么的,你是要去研究公司,因为你买的

股票背后是一个公司在那里,不是单单看到一个筹码。

  第三,希望做投资要有一个风险意识,不光现在大家看指数涨得比较高了,有震荡的时候才想到风险。在大家都认为没有风险的时候,指数假设有一个震荡,回顾以前的经验教训比较成功的例子来说,国外做得比较成功的大家或者是基金经理都是对风险想得特别清楚的,你做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一定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保持你的本金安全,才能保持你投资生涯里面比较持续的良好的业绩,做到持久地成功。如果你做不到持续的话,以前的努力可能会毁于一旦,以前的收益率非常非常高,财富积累非常高,到后面会出现一个闪失,可能会很麻烦。在国外基金是一个风险,而对于一个单位来说是他的荣誉,如果这个做不好就会出现满盘皆输,出现巴黎银行倒闭的事情。这可能是因为一个简单的事务和职员造成很大的损失,这跟一个的行业是不一样的。

  第四,在我们公司办的季刊的访谈我也提到了,大家不要把这个投资当做你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哪怕你是职业的投资基金经理,你要想想自己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你如果把压力都放在这里难免心理会有一些压力,难免不会跟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如果你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谁都有一个承受能力,如果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更多一些,反而显得更加从容,你会分享股市带来的快乐,你有财富的,你又懂得怎么创造幸福,否则这个钱永远都不够的。如果你有第一个一百万的时候,经历了一两个牛市,可能到了两三百万,甚至是五百万,因为物价在涨,房子也在涨。你在考虑可能要买房子了,

房价也在涨,不可能等你股市赚够了钱。

  主持人:感谢邹先生给我们的分享,您对新浪和新浪的网民能够用一句话来表达您的思想吗?

  邹志新:祝愿各位网友还有各位的持有人在07年和未来的岁月里面能够快乐地投资,能够做到从容投资,能够充分分享中国国民经济长久地增长。

  主持人:感谢邹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