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或继续下挫

2014年03月28日 04: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王姣

  俄罗斯2月继续增持黄金被市场视为美俄金融战的前奏,若金融战确实爆发并扩大规模,或导致俄罗斯央行[微博]对黄金的需求激增,进而推动金价上涨。

  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俄罗斯的强硬态度,还是美国的犹豫不决,都表明当前乌克兰危机升级概率不高,对金价支撑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增持黄金的利好很可能被市场避险情绪的下降所抵消。短期来看,美国经济向好、加息周期来临成为压制金价的关键,而欧元区货币宽松预期升温将为美元的强势和黄金的弱势推波助澜。

  美俄金融战有限支撑金价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6日发表讲话称,如果俄罗斯沿着目前的道路走下去,美欧对其孤立将会深化,制裁将扩大。此番言论令此前已明显有所缓和的东欧地缘政治局势风波再起,并逐步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公布数据显示,俄罗斯2月增加黄金储备7.247吨至1042吨。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俄罗斯拥有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大多数都是美元资产,欧美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央行在3月及未来几个月对黄金需求有望激增。

  “俄方为保护自己的美元储备免受侵害,必将加快将美元资产转化为其他金融资产,这对金价产生利好支撑。”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策略总监于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同样紧张,其唯一的出路仅余增持黄金,故此尽管军事冲突缓解,但金融战一旦爆发,仍会推动金价上涨,不过涨幅有限。

  招商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侯书锋表示,乌克兰危机短期仅限于政治和经济制裁,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小,虽然俄罗斯有增持黄金储备的需求,但其总量不会很大,对黄金利好有限。

  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则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央行都由原先的售金方变成购金方,俄罗斯也加快了增加黄金储备的步伐。因此,俄罗斯增持黄金的行动不能视为其发动金融战的前兆。

  欧美货币政策助涨美元

  “目前影响金价的主导因素已经从避险功能转向美国的货币政策,同时市场的焦点将关注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意味着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而欧洲量化宽松会令美元走强,这将打压金价。” 侯书锋说。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暗示升息的言论在市场持续发酵的同时,欧洲央行官员也频频释放出强烈的宽松信号。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近日表示,若欧元区的通胀率水平在此后进一步低于其所设定的目标,那么欧洲央行将会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措施来对经济加以扶助和支持。

  “欧美央行政策分化,在资金逐利本性的促使下,集中流入美国,将推动美元走强。若此趋势延续下去,美元可能将迎来类似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大牛市。”于杰说。

  对于未来美元走势,张静静认为,首先,欧元区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则将进一步增加美元对欧系货币上行的砝码。其次,耶伦提前向市场释放明年加息的消息也非常可能对美元形成中期级别的提振,但也很可能由于市场抛售美债导致美元流动性过剩而抑制美元上行,因此二季度美元指数暂时看到82点。

  金价破千三后或继续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除俄罗斯外,全球各大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央行近期持续增加黄金储备,这被市场视为看好黄金的积极因素。数据显示,伊拉克央行3月增持了36吨黄金,土耳其央行2月增持了黄金9.292吨,汇丰银行则预计今年全球央行将增持400吨黄金。

  不过,海通期货[微博]分析师王茜认为,从现货需求来看,今年实物需求量较去年不会有很明显的变化,且今年黄金的实物需求只会对金价产生季节性效应,从全年走势上来说,实物需求并不是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

  侯书锋也认为,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已过高峰期,增持总量还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的迹象,其对金价的支撑作用有限。需求层面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还是中国的黄金融资,但未来通过黄金融资的难度增加,意味着贸易融资领域的黄金实物需求将会收缩。

  展望后市,侯书锋认为,黄金下跌趋势明确,未来黄金避险功能削弱、美国经济向好及银行严控中国黄金融资贸易仍是主要的利空黄金的因素,未来金价将回归1200美元。

  张静静预计,二季度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或出现持续上浮表现,则金价重心或将再次下移,但短期来看1200美元支撑仍非常强劲。

  不过王茜认为,金价虽然回撤至千三位置,但短期仍有较强支撑,支撑力量主要来源于资金的支持,从ETF持仓情况以及CFTC数据来看,黄金市场上做多力量仍较稳固,所以短期升跌概率不大,但投资者也需谨防突发性事件造成贵金属市场的大幅波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拜仁夜店狂欢7小时:瓜迪奥拉热舞(图)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
  • 朱大鸣:房价泡沫破裂的导火索已点燃
  • 叶檀:警惕债券市场国进民退
  • 徐斌:“混合所有制”谁混合谁?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