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反弹步履失稳 近期可逢高试空

2014年03月28日 01:1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3月17日美黄金连上试1392美元之后展开一轮快速下跌。截至本周三(3月26日)收盘,国际黄金下破5日、10日和20日等多条均线,开年以来形成的反弹趋势遭到破坏。说明2013年8月反弹高点1400—1420美元一带,压力较大。反弹是否结束?如何看待3月17日以来的下跌?

  避险情绪降温

  前期,乌克兰局势推升了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受乌克兰事件影响,3月17日美黄金连一度上试1392.6美元,距离2013年8月的反弹高点及1400美元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随后,克里米亚公投后宣布独立并决定以自治主体加入俄罗斯。因乌克兰局势有了基本明朗的结果,国际黄金价格应声而落。国际黄金的这种大起大落,足以显示市场避险情绪。

  目前乌克兰局势似乎还没有结束,在克里米亚宣布加入俄罗斯后,美欧认为其公投“非法”,拒绝承认公投结果,并宣布对接纳克里米亚的俄罗斯进行制裁。美欧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矛盾,造成双方在伊朗核谈判问题上原本的“一致”被分崩离析。此前,双方一起督促伊朗削减核计划。因为美欧的制裁,俄方将改变此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以应对美国和欧盟就克里米亚问题对俄施加的压力。不排除欧美与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引起的紧张局势今后有再度升温的可能,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类突发变量的影响会逐渐减弱。

  美国数据掣肘黄金反弹

  毋庸置疑,美国数据和美联储政策是影响黄金走势重要变量。开年以来国际黄金展开的一轮反弹主要源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但是,美国劳动统计局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远超预期,失业率则小幅上升。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7.5万,预期增加14.9万;1月修正值为12.9万,初值增加11 .3万;去年12月修正为增加8 .4万,初值增加7.5万。

  3月20日凌晨,美联储FO M C公布了3月份议息会议的货币政策声明。4月开始购债规模由此前的650亿美元降至550亿美元,即每月削减100亿美元,其中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agencym ort-gage-backedsecurities)与长期国债(T reasury)的购债规模各削减50亿美元。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表示Q E缩减可能会在今年秋季结束。购债规模的削减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对于就业市场的预期趋于乐观。会议透露出加息预期提前至明年春季的信号,这意味着美元有望走强。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周二讲话称,美联储希望重返常规货币政策,但这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预计利率将会在2015年末升至3%,2016年底为4%。最新非农数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内容对黄金形成利空。随着乌克兰局势影响的降温,国际黄金反弹之路不再稳健。

  中美力量对比或将成为影响金价重要因素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黄金需求在逐渐上升。中国经济成功转型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它将决定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决定了中国大妈能否持续在华尔街摆阔。预期,未来几年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将有一番较量,而这种较量一方面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健康状况和质量,另一方面看中国的转型能否顺利成功。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复苏,美元会逐渐走向强势,黄金将受到冷落。如果中国转型成功,人民币有望长期保持强势,人民币国际化预期更有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需要中国增加黄金储备,另一方面会挤压美元,推升黄金。

  短线技术指标走弱

  3月17日,国际金价上试1392美元之后遇阻回落,技术上5日、10日、20日均线告破,M A C D顶部背离之后出现死叉,而且绿柱逐渐延长,显现短期弱势特征。周线图上,出现阴包阳的K线组合,上方有60周线在1368美元一带形成压制,下方有5周、10周、20周均线支撑。周线图M A C D呈现多头排列,周线级别的反弹趋势没改变。月线图上M A C D空头发散,20月线和60月线形成明显压制。1400美元上方是2013年8月反弹高点,这一区间的压力不可忽视。中长线空头格局未改。若以箱体运行看待,2013年8月反弹高点在1400至1433美元一带为箱体上沿,2013年6月低点1180美元至1200美元一带为箱体下沿。17日接近箱体上沿时的快速回落,说明箱体上沿的明显压力。

  结论:近期可逢高试空

  前段时间,缘于年初美国数据不佳以及乌克兰事件的影响,黄金强势反弹,美元走弱。近几日,美元企稳反弹,黄金回落。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转型步履沉重,加之国际局势局部动荡,我们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将会在1180美元与1400美元之间反复震荡。近期关注1400美元上方的压力。多头可逢高试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拜仁夜店狂欢7小时:瓜迪奥拉热舞(图)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
  • 朱大鸣:房价泡沫破裂的导火索已点燃
  • 叶檀:警惕债券市场国进民退
  • 徐斌:“混合所有制”谁混合谁?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