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暗中储金4000吨 寻求IMF特别提款权做储备货币

2014年03月27日 16:5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jim Rickards

《货币战争》(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 Jim Rickards

  畅销书籍《货币战争》(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的作者Jim Rickards是一名律师、投资银行家兼风险经理人,他在华尔街工作逾30年,他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海正在取代伦敦成为世界黄金交易中心,中国持续大量的购买黄金是为了抵御美元贬值;人民币虽然可以成为贸易货币但离储备货币还有很长的距离,中国眼下追求的是IMF特别提款权以代替美元作为储备。

  对于中国市场传言中国在暗中储备黄金一事,Rickards称:我与全球最大黄金精炼厂的贵金属业务负责人会过面。他近来扩充了工厂产能,并在厂区开辟了一处全新的区域,展开高度自动化的黄金生产作业。此外,他还安排工人三班上工,工厂每天24小时加班工作。

  他们每周制造20吨的黄金,其中一半产量运送至中国。换言之,一星期10吨,一年共约有500吨。然而,这只是一间黄金精炼厂的产能,尚未涵盖其他 的工厂,全部加总起来的黄金,总数量极为可观。工厂负责人说: “我尽全力生产黄金,工厂每天24小时运作,并运送所有的黄金至中国,一年共500吨,但这仍难以填补中国客户的胃口。”

  他还说,中国客户还想要更多的黄金,因为还有其他固定客户,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这间工厂有劳力士手表和其他高资产人士及机构等长期客户,他无法断然拒绝老客户的订单。

  Rickards认为为何会有这么多黄金的来源主要是由金矿开采、旧金回收和400盎司重的金条。中国当局基本上并不理会伦敦黄金市场的标准,而是重新设立了新的精炼规格。现在伦敦金的标准是400盎司重,纯度为99%,而中国新的规格为1公斤重,纯度为99.99%的金条。

  因此,黄金精炼工厂把400盎司重且纯度为99%的金条,精炼成1公斤重且纯度是99.99%,这是中国客户的唯一要求。

  此外,Rickards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正逐渐取代伦敦,将成为世界黄金交易的中心,因为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立基于脆弱的纸货币,易于崩溃,一旦这个系统需要进一步改革,手中黄金最多的人自然可取得决定权。

  但即使中国当疯狂买黄金,以黄金作为货币发行准备的比例,目前仍较美国为低。Rickards认为中国当局已暗中收购3000或4000吨的黄金,而且会持续买进黄金。

  不过Rickards不认为中国具有供应全球储备货币的能力,比如中国不愿公开资本账户(capital account)就是一大阻碍,虽然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trade currency)的用途日渐扩增,但贸易货币和储备货币两者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举巴西和中国为例,巴西同意以人民币交易巴西货物,而中国愿意收取里拉,卖出商品给巴西,这是不错的交易机制。双方只是记录交易,并不时地付清货款,这就是贸易货币。

  但要成为储备货币,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储备货币须有投资的对象,因此,要有庞大可投资的资产管道。中国尚未具备这个条件。中国只有几个点心债券(Dim-Sum bond)和其他少数的金融商品,依旧没有政府债券发行,而政府债券市场需要10至15年来逐步发展。

  但发行政府债券的条件不仅如此。中国没有法治基础,那么客户很难产生对中国当局的信心。所以,综合这些因素判断,他们还未达到储备货币的条件。

  Rickards认为,其实中国眼下更想要的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 SDR是各国政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藉此向国际货币组织(IMF[微博])指定其它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般充作国际储备。SDR由IMF发行,不是美元,中国正着手游说IMF更多成员国的支持。

  中国试图借钱给IMF,购买SDR,IMF便有资金援助欧洲。同时,他们也运用SDR作为杠杆效用,获得更多国家支持。由于SDR操作是由会员国进行监管,取得较多选票,中国就可安稳地利用SDR当作储备货币,使中国继美国之后,成为IMF的第二大成员国。

  然而,美国反对这项作法,但IMF总裁拉加德[微博](Christine Lagarde[微博])却大力提升中国的角色。这是全球性复杂游戏的角力。

  Rickards称:大多数人会认为他们是将人民币推至储备货币的地位。实则不然,他们要推动的是SDR。

  关于那美国将采取何种动作,偿还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Rickards称:美国要做的就是让货币贬值,能用便宜的美元偿还国债。

  这背后的实质意义是,中国的财富将转移给美国,中国将完全处于劣势,而这正是中国当局购买黄金主因,藉以抵销美元贬值的损失。如此一来,美元开始贬值,黄金的价格便会上扬,虽然帐面上中国蒙受损失,却可在黄金取得补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