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真正价值难敌黄金

2014年03月11日 14:12  中国黄金网 

  虚拟货币与黄金存在区别。比特币的真正价值并不能与金、银相比,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2月28日,Mt.Gox交易所宣布申请破产,同时对外表示公司被黑客盗走了价值4.6亿美元的比特币,而且其银行账目上的2740万美元也不翼而飞。虽然这家总部设在日本东京的公司忽然宣布破产让市场颇为震惊,但是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比特币问世之后的价格水涨船高。2013年初,比特币的起步价格只有13美元,此后它一路飞涨,在最高峰时达到了1200美元的高位。而Mt.Gox交易所的股份仅由两人持有,外界很难了解交易所的全部内情。

  这件事情充分显示出虚拟货币与黄金的区别。

  我们知道,作为货币必须具有如下特性:能够被公众接受,能够持久,便于携带,具有可分性。而货币又有法定货币和非法定货币的区别。作为非法定货币的金、银具有内在价值,其生产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所以其价格不可能过低。而法定货币是由各国家地区或者机构发行,靠信用推行。一旦信用破产,该货币也就一钱不值了。

  比特币是使用一定算法,在计算机上经过大量计算获得的,也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并非是无中生有,因此也具有一定价值。所以,其特点是介乎在法定货币和非法定货币之间。日本当局给比特币定性成商品而不是货币,这样它就可以在交易中向其征税。不过,这也说明了比特币与法定货币的区别:比特币是具有内在价值的,只不过这种价值的体现是有问题的,它依赖于一个环境,就是正常运行的计算机系统。

  比特币作为在计算机上运行的虚拟货币,其可靠性与金、银等实物不可比拟,其存在依赖于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旦该系统遭到黑客攻击而发生损坏,或者由于其他原因丢失,投资者就只好自认倒霉了。

  而黄金由于其价值就存在于实物中,所以不可能被破坏或者丢失。当然,纸黄金就另当别论了。

  为什么比特币能够兴旺一时呢?一方面是因为它可以不受银行的监管和约束,自由地交易和使用,从而为投机者获利留下了很大空间。很多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并非是想拥有可靠的货币,而是希望从其大涨大跌中获利。另一方面是因为比特币终究有其一定的运行规则,数量有限,并不像一些政府发行的货币,不断增加数量,让使用者难以放心。一些投资者认为它也会像金、银一样有可靠的价值。

  而这次Mt.Gox交易所宣布申请破产,就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比特币的真正价值并不能与金、银相比,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