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价下跌令大鳄兴趣重燃 索罗斯重拾黄金

  第二季度美国股市经历大幅波动,在5月份大幅下挫后,6月份实现小幅反弹。部分投资机构14日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美国知名投资者在金融、科技、消费类股上精挑细选,既有一定共性也显示出一些分歧。而在黄金资产上,此前一直唱反调的索罗斯转向看多,与保尔森双双大举增加相关投资。

  金融股有进有出

  对华尔街而言,第二季度疲弱的经济、艰难的市况、低迷的交易以及摩根大通“伦敦鲸”事件带来的持续负面影响,令整个美国金融业遭遇打击。当季标普500金融指数累计下跌6.8%,高于标普500指数同期4%的跌幅。

  美国投资者对金融股的看法也出现一定分歧,一些投资者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逆市增持,也有投资者择机抛售。

  第二季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将其持有的富国银行股票增加1671万股至4.11亿股,截至二季度末市值为137.5亿美元。此前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公司曾增持1063万股富国银行股票。目前富国银行成为仅次于可口可乐的伯克希尔持仓组合中的第二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富国银行股票累计上涨23.6%,第二季度下跌3%。

  不止对富国银行抱有信心,巴菲特还对纽约梅隆银行青睐有加,第二季度将对后者的持股增加三倍。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1870万股纽约梅隆银行股票,远高于今年3月底时的560万股和2011年底时的180万股。今年以来纽约梅隆银行股票累计上涨11.25%,第二季度则下跌10%。

  相比于巴菲特对金融股的持续热情,亿万富翁索罗斯则大举清仓,在第二季度清空了持有的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集团股票。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索罗斯曾持有60.64万股摩根大通股票及9.5万份认购期权,1.2万股高盛股票,42万股花旗集团股票。

  “对冲基金之王”保尔森亦有所行动,在第二季度减持哈特福德金融公司24%至3134万股;减持第一资本金融公司股票近一半至420万股。此外保尔森还清空持有的180万股大都会保险股票和565万股第一太阳银行股票。不过在第二季度摩根大通股价大幅下跌时,保尔森似乎看到了抄底机会,买入了400万股摩根大通股票。

  沃尔玛脸谱受关注

  消费股方面,全球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受到多位投资大鳄的青睐。其中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二季度新建了481万股的沃尔玛股票头寸,总市值达到3.4亿美元,这使得后者一跃成为索罗斯持仓组合中的头号重仓股。

  巴菲特第二季度保持在沃尔玛的持股不变,仍为4670万股,此前第一季度曾增持767万股。不过在第二季度巴菲特减持了消费企业卡夫食品和宝洁公司股份,将在宝洁的持股下调近20%至6000万股左右,将卡夫食品股票减持四分之一至5900万股。第一季度时巴菲特就曾减持900万股卡夫食品股票。第二季度,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艾克曼也清空了持有1550万股卡夫食品股票。

  科技股方面,第二季度上市的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截至第二季度末,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34.1万股脸谱公司股票,知名投资者切斯·科尔曼管理的老虎环球基金持有200万股脸谱股票,此外史蒂文·科恩掌管的赛克资本以及约翰 ·泰勒执掌的JAT资本管理公司也都持有一定数量的脸谱股票。

  不过据美国媒体称,市场传言诸多做空脸谱公司股票的机构和投资人没有在季度报表中披露他们的空仓情况,还有一些投资人在脸谱上市之初或之后买过该公司的股票,但已在6月30日之前将股票抛出。

  自5月18日上市以来,脸谱股价已累计下跌46%。根据监管要求,约有19亿股脸谱内部员工持股将在8月16日结束锁定期,外界预计这将给该公司股价带来进一步压力。

  两巨头低位买入黄金资产

  此前对黄金资产走势看法一直对立的索罗斯和保尔森,在第二季度不约而同地增持了黄金资产。在保尔森公司的持仓组合中,截至第二季度末的按市值计头号重仓资产即为SPDR黄金信托基金,共计2184万份,较前一季度末增加26%,市值约为34亿美元。位居第二位的是盎格鲁黄金,持仓3276万股,较前一季度小幅减少1%。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二季度也大幅增加对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投资。截至6月30日为止,该公司总共持有88.44万份的SPDR黄金信托基金份额,是第一季度末的两倍多,市值为1.37亿美元。

  两年前索罗斯曾高调唱空黄金,称其为“终极泡沫”,在去年第一季度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曾清空旗下几乎全部黄金资产,包括大部分SPDR黄金信托基金和iShare黄金信托基金的份额,总值高达约8亿美元。

  但金价下跌似乎令这位投资大鳄的兴趣重燃。统计显示,第二季度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4%,创下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自6月30日以来,黄金期货价格基本持平。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均未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较高,共同抑制了投资者对黄金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需求。但目前市场仍然期待美欧央行的进一步宽松政策,如果有所行动,黄金价格仍有望上涨。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