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机力量不会消亡 新的黄金赌局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陈植

  或许连黄金自己都不知道,想让自己再度成为投资市场的“宠儿”,该站在避险资产队列,还是投奔风险资产的队列?

  上周以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一番围绕欧元保卫战的唇枪舌战,让黄金感觉自己被避险投资者与激进投资者双双“出卖”了。

  起初,德拉吉在伦敦抛出“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的豪言壮语,让COMEX黄金价格大涨三天——金融机构相信,一旦欧元被捍卫,美元汇率的回落将助推黄金价格重新回归上涨通道。

  本周一,魏德曼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又称“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欧洲央行的防火墙不是无限的”,黄金又被这些金融机构打回了“原形”——重新回归到1600美元/盎司附近。

  “因为投机者的梦碎了。”对冲基金经理张刚称。

  尽管德国央行行长的反击,打碎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梦想,但也揭开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最后一道面纱,“在欧债危机持续升级的今天,黄金的避险投资功能迟迟都没有展现出来。”张刚续称。

  谁在有意不让黄金发挥避险投资功能?

  或许没有最直接的答案。但两股投资力量却开始“统治”黄金市场,视黄金为避险资产的投资者总喜欢在黄金价格下跌时逢低买入,而将黄金看成风险资产的投资者则在金价上涨时抛售黄金获利。而这种对弈,只会让黄金估值重新“往下走”。

  如果要让这两股力量拧在一起,或许只有市场期盼的QE3。然而,美联储偏偏在QE3方面“不够给力”。8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会议声明只字未提市场期盼的QE3,让金融市场将失望情绪传染到COMEX黄金期货市场。

  但这早已是金融市场的共识,又是谁在借借题发挥再度打压黄金呢?

  今年5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最热门的传闻,是CME计划提高投机会员保证金比例,而投机类会员要占到整个CME交易市场的1/3。尽管这项裁决要到10月4日做出,但已有投机者开始有步骤地撤离黄金多头头寸。

  “或许,这是一种答案,在金融监管压力加强下,无论把黄金视为避险资产,还是风险资产的投机者,都只能选择退避三舍。”张刚说。

  然而,投机力量可以退缩,但不会消亡,因为新的黄金赌局即将到来。

  市场传闻,德拉吉开始跟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讨论允许EFSF在一级市场购债,同时欧洲央行将在二级市场购债的提议,争取更多执委会成员对“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承诺的支持。

  市场相信当德拉吉把这个承诺和欧洲央行行长的声誉挂钩时,无论黄金是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都有被资本追捧的可能。但愿这回黄金随着资本舞动,不会虎头蛇尾。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