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外资行理财产品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8:52 理财观察

  因为外资行的加入,2007银行理财市场格外闹腾。

  实际上,就在金融业全面开放的第一个年头,外资银行就释放出惊人的爆发力。

  据财汇资讯数据,2007年1月-11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1898款。其中:外资银行发行268 款产品,占市场总量的16.4%。

  并且,其无论绝对数量还是相对占比,都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特别在今年的10月和11月,外资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占比更是达到25%以上(见图1)。

  关键词:结构、保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另外, 本刊将各大外资银行的2007年1月-11月推出的的理财产品进行统计,我们发现,产品形态大部分为结构性产品,其中,东亚银行的产品数量遥遥领先,其次是渣打银行。

  作为四大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发行的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就连QDII产品也是通过票据挂钩海外基金。此外,东亚银行近90% 的产品也为结构性产品(见表1)。

  然而,德意志和星展银行等由于2007年刚获批设立中国内地法人银行,而推出的理财产品较少,几款产品也是7月以后才上市。

  不仅如此,产品期限也是关乎到资金利用效率的重要因素。根据本刊统计,半年到两年期之间的产品最多,占总数的67%。(见表2)其中,华侨银行的产品期限最短,流动性最好,均在1年以内,并且半年期以内的产品占85%。而荷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产品期限最长,荷兰银行推出的15只结构性产品中,有13只的期限均在两年以上,而渣打银行的19只产品均在两年以上。

  就保本与否角度而言,结构性产品由于都是挂钩性产品,其风险和收益都比较小,因此大部分都采用了保本浮动收益的形式。只有花旗银行9月11日发行的“与再生资源”挂钩的结构性产品采取了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形式。

    有限高风险流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根据财汇的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华侨、德意志、星展等5 家银行的产品都为保本型产品,而渣打银行的产品却多为非保本型产品。(见表1)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