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11:39 《金融博览财富》

  财富遇到慈善,这是一个复杂的命题。“股神”巴菲特曾说:“慈善已经不仅仅是慈善,也是财富管理的方法。财富管理的方法不仅是方法,也体现对财富的理解和智慧。”200多年前,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已经为我们勾画了财富轮回的方向。

  财富可以用于流转和再生产,那是刺激经济生长繁衍的资本;也可以变成珠宝和豪宅,那是娱人视听的奢侈享受;还可以救济穷人和孩子,那就是慈善。财富的三种流向当中,无论是着眼于经济增长的资本还是追求社会平衡的慈善之举,都因为对社会的贡献而值得尊敬。其中,慈善更是由于承载着道德的完善、人格的升华而为人称许。从世界范围来看,慈善已经成为众多富豪和企业家的一致选择。

  自从比尔·盖茨与巴菲特发起“捐赠承诺”,鼓励其他亿万富豪至少捐出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以来,众多企业家纷纷响应,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Asana首席执行官达斯汀·莫斯科维茨、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Netflix 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这个名单可以列出很长,这些富可敌国的企业家纷纷表示不会把太多遗产留给后代,而是捐献出来,造福人类社会。

  社交网络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慈善行为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扎克伯格为了庆祝女儿出生,将其持有的Facebook 99% 的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这些股票的市值约为450 亿美元。中国的慈善家紧随其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人自古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

  从2015 年《胡润第12 届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可以看到,马云家族以捐款146.5 亿元位列第一,最大的一笔捐赠是马云捐赠价值145 亿元的个人股权,这一股权市值在榜单发布时已经上涨至180 亿元;此外,52 岁的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在过去一年共捐赠3.15 亿元,排名第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过去一年捐赠了3.11 亿元,排名第三。

  2016 年4 月18 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1 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通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以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这些股份价值约138 亿元人民币,相当马化腾1/8 的财富。

  在这些企业家参与慈善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慈善早已不仅仅是博取社会尊重的手段,更成为他们精神追求和道德完善的过程。

  除了精神和道德层面,财富与慈善之间的复杂关系还体现在何处呢?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中国首富马云说过同样的话:花钱比挣钱难多了。这两位首富何出此言?

  有善心是好的,但如何将善心有效地转化成实际效果,产生正确而强大的影响力,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拿着钱上街去发,和成立某个专项慈善基金会进行造福全人类的研究,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慈善或公益并不是爱心、善心泛滥,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才能收获更多看得见的善果。

  而且,财富与慈善,并不仅仅是奉献、捐赠这种对财产的“断舍离”,这其中还蕴含着家庭教育、价值传承、企业文化等诸多道德层面的内容,还有“舍”与“得”这种可以上升到哲学层面的思考与实践。从功利的角度看,税收优惠、避免高额遗产税、消除遗产纷争等,也是一些富豪做慈善的潜在目的——当然,我们不能据此就对慈善作出负面的评价,毕竟慈善是造福社会的好事。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只有天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最令人敬畏。放到中国人的语境里,便是“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慈善与财富有多少复杂的关系,我们在看待慈善的时候,都应回归到慈善的本源,都应该承认,慈善的最高坐标,仍然是老生常谈的两个词,那就是——善良与爱。 ■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经济数据掩盖了结构性矛盾

我们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要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我们谈通胀不能只谈那几个行业,不能只谈传统制造业,不能只谈工业产品,不谈老百姓的生活。

在迪拜做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做金融生意的,首先讲究的就是要扎堆。机构越密集,人所越旺越好,越容易沟通信息和促成交易。在这一点上,迪拜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迪拜很清楚,金融生意说到底是人的生意,你能想办法把这些做金融的人留吸引住,生意是不会不来的。

工行买下伦敦神秘金库为哪般?

作为世界资产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麾下的工行标准银行昨天宣布将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库,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自己金库的中资银行。在伦敦业界看来,这再度提升了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而伦敦老牌的几家金融大鳄,都在相继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常

乐视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2016年的春天融资最火的莫过于乐视体育,那都是投资人挤破脑袋都拿不到份额。现在,乐视的老板贾跃亭已经靠体育、电影等多个PPT搞到上百亿的资金。下一个PPT会是什么业务呢?掌柜的猜是造火箭。真不是开玩笑,贾老板趟过令计划那条河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