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投资者最易犯的四种错误

2014年12月29日 10:09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服务国人理财,解读财经事件,分享投资技巧,楼市、股市,市市关心,基金、黄金,金金有为;本周主题:《股市风云》,和您唠唠中国股市里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牛市顺势而为,财富稳健成长,欢迎大家关注:新浪财经国民理财教育之理财大讲堂

金钱永不过时:保险股和银行股才是真正黑马

融资炒股若遇踩踏式出货:死则惨死 伤则重伤

炒股达人怎么赚钱:做仙做鬼都好 就是不能做人

陈恩挚: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

宋清辉:股市疯涨时别跟着黑天鹅跳舞

  《红周刊》特约作者 罗善强

  自10月28日上证指数从2300余点放量上涨以来,股市情绪越来越热,日涨跌50余点、日成交量6000亿元以上成为新常态,大量热钱流入股市,大批新人加入投资者队伍。当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震荡时,本轮中级牛市也进入了阶段性后期。在牛市阶段性后期投资者最容易犯下面四种错误:

  一,频繁交易,不停炒作垃圾股。牛市阶段性后期,因好股票都有了相对可观的涨幅,低位垃圾股便开始兴风作浪,个股波动的最大特点往往是垃圾股轮番快速上涨,很吸引投资者眼球,炒这种股票好像很容易赚钱。因此很大一部份投资者这时最容易陷入频繁交易、炒作垃圾股的错误之中。问他们为什么如此,答曰赚钱是硬道理。岂不知,这种股票涨得快,跌得也快,一旦市场转坏,投资者陷入其中就可能造成较大亏损。

  二,认为牛市不言顶,长看6000点,大胆放心持有股票。11月以来,很少能听到股市有风险的忠告了,在投资者耳边传递的往往是一些无比乐观的言论,如“券商股将成为永动机”,“既然股市要涨过6000点,现在所有股票都有投资价值”,“股市万点不是梦”,“牛市刚刚启动,卖房卖车炒股”等等。其实,牛市也是一波一波上涨的,牛市中投资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股市在阶段性高点转入中级熊市之后,大部份股票也会调整,现在不加选择地买入了不佳股票者,很可能高位替人站岗。

  三,心灵受到市场上涨的挤压,满仓盲目持有股票。很多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对股市风险还是心有余悸的,但股市快速放量上涨,逼空态势会严重挤压投资者心灵,迫使投资者产生羊群心态,身不由已地增持股票。以这种心态持有股票者,股价上涨时一般不卖出持股,还会期待更大的涨幅,但结果往往是持有的股票在小有获利之后,便转入了较长时间的下跌被套(持有真正的绩优价值成长股的投资者除外)。

  四,无意中高位接盘主力拉高出货的高价股。此轮行情,股市从2012年12月4日开始启动,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涨了整整两年,其中很大一批股票涨幅3~5倍,另有一批股票主力从2009~2011年上半年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涨幅完全到位。此时股市已热,新股民大量涌入正是出货良机。有些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此时最易被这些股票过去的辉煌,或现在除权后所谓的低价所迷惑,专找这类股票买入,最终当了出货接盘者,成了被宰的羊羔。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

文章关键词: A股炒股错误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阿扎尔扳平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
  • 罗毅:红包超预期 央妈是亲妈
  • 冉学东:货币政策的扭曲和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