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归4时代 货基仍是宠儿

2014年07月22日 10:49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天气是越来越热了,然而理财产品市场却似乎吹起了寒风。

  上周,理财产品收益呈逐渐下降趋势,预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已属凤毛麟角。而随着资金价格逐步回归常态,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也回归“4时代”。过去一周,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29%,仅有约10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5%以上。

  无论是银行的“宝宝”,还是互联网大佬推出的“宝宝”,甚至包括基金公司推出的“宝宝”,收益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度过歇夏期后,进入9月份,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和集合信托产品将迎来还本付息的高峰,进而会推高理财产品收益,因此,投资者短期可选择2至3个月的中期理财产品。

  哪家的“宝宝”日子都不好过

  进入7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据银率网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689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05%,较前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33天。

  “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个别品种中出现回升现象,但整体表现依然是向下运行。最突出的表现为高收益理财产品进一步萎缩。”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不同商业银行对资金的需求程度差异明显。个别资金实力较弱的城商行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一直居高不下,而有实力的商业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则更多是“季节性”的。

  银行理财产品不给力,互联网“宝宝”们也好不到哪里去。记者注意到,多数“宝宝”们的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下,低的甚至已经跌破了4%。

  以余额宝[微博]的收益率为例,今年以来就是一个字“跌”——3月25日,余额宝收益率跌破5.5%;5月11日跌破5%;6月23日,4.5%关口也被击穿,下跌趋势并没有就此逆转;7月8日,一年来首度跌破至4.2%。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18%,相较成立之初的6.738%的年化收益率,大幅缩水近四成。

  最新统计显示,在24只100亿元以上的巨型货币基金中,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7月以来累计万份收益暂列倒数第四,且在7月1日到6日期间,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为倒数第四。银行系“宝宝”虽然表现略好,但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走势。

  货币基金仍是市场宠儿

  虽然收益在下滑,但大家对货币基金的热情依旧高涨。

  基金公司在对接各类平台的新货基发行上,也动作频繁。金元惠理金元宝货基7月14日起正式发行,这是下半年亮相的首只货基;另外,在证监会[微博]新基金发行列表中,博时、上投摩根、景顺长城、方正富邦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有新货基待发。而随着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联合易方达基金[微博]推出“智慧金”业务,运用货基帮助客户进行余额理财,外资银行也终于开始开展余额理财业务。

  记者获悉,该业务已于6月初在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内部试运行。客户开通一个“智慧金”电子账户,完全在线操作,将闲钱存入该账户,就可以实现智能余额理财。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琳琳分析,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环境中资金价格逐步回归常态,在此背景下,包括电商系“宝宝”在内的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滑落至“4时代”,然而,相对于其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即便是4%左右的收益水平,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产品,仍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在具体品种选择方面,张琳琳建议,投资者选择历史业绩居前且稳定性较好、资产规模较大能够抵御浮盈摊薄及赎回冲击风险的基金品种。此外,场内的货币ETF以及保证金货基,如华宝添益、添富收益快线等已突破赎回瓶颈,在提高投资者存量资金使用效率上功能显著,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侧重关注。

 

文章关键词: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郎咸平:打破审批枷锁中国才走出萧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
  • 姚树洁:潘石屹捐哈佛1亿为啥引公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