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余额宝还能投资啥 票据理财你关注了吗

2014年07月07日 07:4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余额宝[微博]因为门槛低、收益较高吸引了众多投资者,随着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纷纷跌破5%,有些甚至跌破4.5%,部分投资者开始选择别的投资品种。事实上,目前除了余额宝外,还有一类低门槛理财品种可以投资,比如票据理财。

  日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平台票据宝与新浪微财富联手推出收益率高达9.8%的票据理财产品;此前,新浪微财富平台也推出了一款“金银猫”票据系列产品,收益高达7%左右。除此之外,阿里金融推出“招财宝”平台时已上线票据理财。这些票据理财门槛很低,只需1元,投资标的也为银行承兑汇票,收益基本高于余额宝等产品,固定年化收益率在7%-9%之间。

  何为票据理财?事实上,票据理财实质上是一种个人对企业的借款模式(P2B),就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到期后投资人就可“凭票”获得出票银行返款以获得收益。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性,因此比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新浪微财富平台,看到不少票据理财产品,点击最新发布的票据宝14011产品,可以看到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8.8%,理财期限为154天,项目总额为485027元。投资门槛为1元,这款产品的承兑银行为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营业部,还款方式是到期还本付息。若企业无法还本付息,由银行无条件承兑本息来保障投资者本息安全。这款产品的融资方是深圳普力格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查看这款产品投资记录发现,这款产品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基本都是几千元,很少突破1万元,部分投资者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购买这款产品。

  除了这款产品外,新浪微财富平台的所有票据理财产品均已售罄,足以看到票据理财的火爆程度。

  另外,与P2P仅依靠个人信用状况不同的是,票据理财的融资主体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而且有担保、抵押或者质押。从投资风险角度上分析,票据理财安全性更高。

  每个票据理财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票据理财存在克隆票、延迟支付等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虚假票据。除此之外,由于票据理财平台同样处于一个灰色空间,对于平台是否真的掌握了真实的票据以及票据是否真的被抵押在了平台上,都很难公开透明。目前,票据融资市场的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规范性有待加强,票据理财产品未来很难成为主流产品。因此,投资者不要只盲目追求高收益,忽视隐藏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
  • 余丰慧:从两个住房数据读出巨大风险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