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或成 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4年03月17日 11:37  投资与理财 

  互联网的最大魅力就是让人充满想象力,余额宝对银行的冲击是让大众把放在银行的活期存款搬家,收益提高十几倍。冲击所致,让房子价格掉一半,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投资与理财编辑 王奇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给万科总裁郁亮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盖的房子,价格能不能跌一半?”这样简单的提问,在网上被大量转载并议论。

  听到这样的话,很多人的反映都是一愣,仿佛觉得万科的房价跌一半,那是星星上的事情,与地球无关。这听上去虽然有些离谱,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和颠覆,大家也深有感触。

  2013年底,郁亮在一次内部演讲中就曾说过,他担心未来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思维模式打破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模式。

  郁亮的担忧不无道理。一旦互联网进军房地产,也许会带来房地产行业的质变。冯仑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互联网太厉害了,将会改变一切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这打乱了他原来的行业观。

  互联网已经开始改变酒店

  冯仑最近介绍了一个互联网要“消灭”酒店的例子。

  有这么一类网站,说如果你需要房子,不是要公寓或者一个标准间,可以跟这个网站签约;签约以后,合约里标明你要短租一天、半天或者是10天。在那里,有服务人员在等着你。你进到房间里,那是跟酒店一样的,而且可以做饭,不用担心你的隐私被暴露,价钱比酒店还便宜。他们要用这样的方法至少“消灭”一部分酒店。

  这个网站签约的房子都是别人闲置的房子,网站进行统一管理。

  据记者了解,搜房网旗下的途家网已经这么做了,而小猪短租等网站也在做着这样的事情。记者也曾在这类的网站订过房间,客户体验还不错。

  互联网如何改变房地产

  对于互联网怎么改变房地产,有人做了一种假设。互联网思维可能是这样的:首先,一批想买房、又嫌房价太贵的人组成合伙企业,把能拿出来买房的钱拿出来,筹资问题解决了;接着买地,不少房地产项目中,地价占房价的比重也就是2 0%到3 0%;设计,不用像现在这样请顶级设计事务所,住房其实是很简单的需求,找一些好的户型,在网上征求意见和修改,自己就可以完成;建筑施工安装,公司这么多,可以外包;销售,自己消化,连外包也不用,更不用去建豪华的“营销中心”。这样的模式,资金成本低,设计成本低,几乎没有营销成本,房价就会大大下降。

  有人可能会说,房地产是高度管制的行业,从规划到施工,审批很复杂,也不可能让你随便买地和建设。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管理层发现,一些年轻人用这种方式能更好地解决住房问题,让住房不再成为一个压力重重的社会问题,是不是就会认可甚至支持?

  “现有的体系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人用新方式解决了,有什么不好呢?至于审批环节,如果按照互联网思维,都在网上公布,审批实时透明,看哪个环节慢,不是也能加快审批吗?问题不在于互联网思维能不能让房价跌一半,而在于用这种思维看未来,现在所有的模式未必就是合理的,不能改变的。”万科总裁郁亮如是评价这种假设。

  已经开始改变二手房中介

  目前,第一家释放出搅局房地产信号的互联网公司不是小米,而是信息商58同城。近日,国内最大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宣布,将在房产信息领域加紧个人认证房源。这一计划耗资巨大,且除用户流量外,还未有新盈利点,但58同城并不否认对二手房领域的兴趣,甚至透露未来进军二手房交易市场的野心。考虑到二手房买卖比较特殊,是否会就此动了房产中介们的奶酪,目前尚不得而知。

  来自58同城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有近半租客通过网络平台获取租房信息。58同城租房频道总监表示,当前中介收费昂贵且口碑不佳,95%以上的租客都想找房东房源,39%的租客明确拒绝中介。但免费的网络房产信息平台,往往信息混杂、真假难辨,恶意欺诈也屡见不鲜。

  为解决这个问题,58同城从1月上线了个人认证房源,未来将覆盖到全国十几个城市。这些房源号称保证100%人工核实、100%真实待租和100%无中介费,还将配备后续监管和赔付措施,来保障租客利益。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目前链家每月成交的租售合同中,有一半是从网络来的,其中又有一半是从电商平台“链家在线”来的。

  虽然5 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做这件事并不是要‘干掉’中介”,但从目前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节奏看,‘干掉’中介是个迟早的事情。 像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新秀融360、91超市等公司,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干掉”传统的中介。

  在知名I T评论人谢文看来,互联网对传统房地产行业的改造路径,有点像普通商品的团购,但目前仍然面临很多法律障碍。

  互联网最大魅力就是让人充满想象力,余额宝对银行的冲击是让大众把放在银行的活期存款搬家,收益提高十几倍。冲击所致,让房子价格掉一半,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水皮:肉还不是烂在锅里?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