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们助推城投债上演疯狂行情

2014年03月07日 01:00  中国网 

  城投债在马年正月演绎了火爆行情。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企业争相发债高达122只,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也相应直降逾百基点。除年后资金面宽裕、利率债短期盘整等有利因素外,“余额宝们”的助推也“功不可没”。

  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2月28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广东省会员专项服务活动上表示,目前来看,资金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对于机构来说融资正当时;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够条件且有意愿发债的,今年上半年赶紧发。因为现在资金面比较宽裕,是一个良好的发债窗口。

  其实,企业发债,尤其是通过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早在马年春节过后就开始火爆。W 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日止,共有192只城投类债券发行。其中,春节之后共发行122只,占今年来总发行量的63.5%,而2月26日一天发行的就有15只之多。

  春节前后,城投债发行利率可谓“冰火两重天”。1月份,城投债发行利率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的上升趋势,开年首发的“14怀化01”以8.99%的票面利率创下公募城投债票面利率的历史新高,离“破9”仅一步之遥。而春节假期之后,债券一级市场多家城投债的发行利率直降逾百基点,二级市场上信用债收益率也罕见下跌。

  2月20日,14泉州高新债发布公告,2月19日簿记建档结束的10亿元债券最终票面利率为7.40%,远低于簿记建档利率8.50%的上限。无独有偶。2月18日簿记建档的“14赣开债”和“13赣开债02”的票面利率分别为7 .43%和7.40%,分别低于其簿记建档上限56个和50个基点。而到3月份,大部分城投债发行利率基本都维持在7%左右。3月4日,14吉林铁投债发布公告,3月3日簿记建档结束的10亿元,基本利差为2.18%,票面利率为7.18%。而在同一天发行的14粤铁建M T N 001发行利率低至6.55%。

  “年后资金面宽裕,且在近期信用债涨势不俗,而利率债短期阶段性盘整的背景下,城投债供给较少等多种因素,都令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城投债受到了追捧。”对此,某券商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直言不讳。

  同时,一个不得忽视的背景是“余额宝们”这些“搅局者”对银行存款的影响,也悄然诱使商业银行配置城投债。某股份制银行债券分析师认为,近期“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越来越多的活期存款“搬家”“原来的活期存款多通过货币基金都转成同业负债了,银行负债成本上升了,但对收益率考核指标却不变,被迫银行去配置更高收益率的资产。”上述银行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因此当下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城投债成为一些商业银行首选标的。

  对此,盛宏清坦言,目前,银行资金成本确实在不断提高。尤其是活期存款,整个银行体系的活期存款下降了10个百分点。原来国有大行,如工商银行活期存款在50%左右,中小银行在40%左右,但现在基本都在30%左右。活期存款占整个存款比重的降低,势必增加银行的资金成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CBA-广东领先30分险遭北京逆转 总分1-1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易宪容:楼市非市场调控方式将结束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
  • 姚树洁:政府工作报告之李克强风格
  • 叶檀:余额宝可能被卡成植物人
  • 易宪容:余额宝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
  • 鲁政委: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 林采宜:报告解读 结构调整是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