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网友吐槽:千元聘礼上门女方给脸色 婚事被暂停

2013年01月22日 08: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珂

  “房子、车子、办酒都是男方出大头,不给聘礼钱,这婚还结不成了……”一位网友近日发帖吐槽“结婚聘礼钱”引发热议,不少人回帖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说这笔钱没必要给,有的说意思一下就行,也有人说聘礼多少和男方诚意挂钩……

  男方给女方送聘礼,本是结婚的习俗之一,怎么就成了一些准夫妻头疼的难题呢?

  网友吐槽

  千元聘礼上门女方给脸色

  这名网友发帖称,近期他和家人到女友家提亲,考虑到买房、婚礼还要花一大笔钱,他们提亲只拿了一条烟、两瓶酒和一些水果,总价值不过千元。谁知道女方父母和亲戚一看这些东西,脸色就不好看了。他当时就说:“我家本就不富裕,买房、买车、办酒席要花几十万,为啥还要专门给聘礼?”于是,本已进入倒计时的婚事被暂停。

  一女性网友回帖反驳得十分醒目:“父母养了自己这么多年,男方要娶我,难道不该有所表示吗?1000多块钱的东西,分量太轻了”。她随后列举说,20多年下来,抚养费、教育费少说几十万,如果房和车都是男方出钱,女方可以不要聘礼,但如果房子车子是由两家分摊,男方还不给聘礼,就太说不过去了。

  记者采访

  不管愿不愿意聘礼跑不掉

  结婚到底该不该给聘礼呢?日前记者随即采访了18名2008年后结婚或子女结婚的武汉居民,另外还联系上21名在网上晒结婚聘礼的网友,发现虽然有一小部分男士“不愿”出聘礼,但最终全部都向女方送了聘礼,标准从1万元到15万元不等。

  看来,聘礼的确是婚姻绕不过的程序之一。也有市民对此不赞同。在医院工作的已婚人士曹宇说:“以前女儿出嫁,可能一辈子都难回娘家,聘礼确实是对娘家的一种补偿。可现在女方随时能回娘家,甚至比去婆家还勤,聘礼就失去了意义。”IT已婚人士卢斌也说,当时自己结婚,家里买房办酒席就花了40多万,确实拿不出几万的聘礼了。尽管如此,曹宇和卢斌结婚时,都给了女方1万元聘礼钱。

  聘礼行情

  女方要“尊重”男方颇为难

  结婚绕不过聘礼,那么多少钱合适呢?记者在网上搜索“聘礼多少钱合适”,竟出现了72万个询问帖,显然这个问题让不少男方家庭为难。“给少了怕女方父母觉得我们不重视,可要给十万八万,一般工薪阶层又承受不起。”市民张彬说。儿子刚结婚的市民赵伟则认为,聘金不是婚礼的主要花费,“但我认为低于1万就不好看了,1万至2万比较合理。”

  女方父母怎么看待聘礼的金额呢?有女待嫁的市民李矛说:“这个钱肯定是要给姑娘带过去的,给的多,会让我觉得姑娘受重视、心里更舒服,毕竟礼多人不怪。更何况家里亲戚多,自己家聘礼收得少,难道说我的姑娘比别人差些?”

  而据本报和大楚网发起的调查显示,28%受访者认为,聘礼应在5千元以下;35%的受访者认为聘礼标准应在5千元至2万元;2万元至5万元的占27%,而选择5万元以上的只有约10%。其实,要让女方感到“尊重”,除了金额,开诚布公的态度其实更重要。

  江城现状

  聘礼打个转多半“贴”小家

  今年55岁的市民王慧说,上世纪80年代她结婚时,收了男方500元聘礼,相当于父亲一年多的工资,2年后她弟弟结婚,这笔钱就成了弟弟给女方的聘礼。

  记者走访中发现,如今江城多是独生子女,女方收到聘礼后,大部分会随嫁妆“补贴”进新家。在记者采访的18名武汉居民中,有12人就是如此。

  网友“看哈热闹”说,老公家当时给的2万元聘礼,妈妈立马转手给了自己,并称以后小家需要什么自己去买。个体经营户李璇也说,她结婚时买房、办酒娘家就出了钱,妈妈后来也没留下聘礼钱,而是把聘礼翻一倍,作为嫁妆送给她支配。

  此前,本报曾联合大楚网针对“娘家如何处理聘礼”做过网络调查,在近3万受访者中,40%以上的家长都表示收到聘礼就全给了女儿;近34%的家长除留部分用于筹备婚嫁外,剩余的也都给了女儿;有19%的受访者则将这笔钱用于筹备婚嫁;只有不到7%的人说把聘礼直接存入女方父母账户,一点没用在子女的婚事上。

  专家剖析

  聘礼现金化不等于养育之恩“货币化”

  三四十年前,聘礼是“烟酒茶糖”,如今聘礼已“现金化”。但在武汉维情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魏明震看来,聘礼“现金化”没问题,却并不代表对女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可以“货币化”。

  魏明震说,女儿出嫁,女方父母心中难免失落。聘礼虽无法弥补这种失落,但礼数的周全,对女方父母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对新婚夫妻来说,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还可以在未来的生活照顾等方方面面表现出来。

  对于聘礼金额,魏明震建议,男女双方不妨事先讨论下具体数字,做到心中有底,以避免产生误会。“我相信大部分家庭,在感受到对方诚意的基础上,不会对数字过分敏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NBA-火箭止7连败 热身赛-国足3-0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华为去年净利154亿 拟拿125亿元发年终奖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童大焕:腐败隐藏着巨大的沉没成本
  • 张五常:从合约结构看外部性理论的无知
  • 罗天昊:美国仍让中国遥望一百年?
  • 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 叶檀:春运票价如何定?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
  • 金岩石:剩女越多的城市越发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