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奴老尹的快乐生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26  《钱经》杂志

  当年早早的加入“房奴”的队伍,使得老尹有了一份对未来很好的规划。老尹告诉笔者,如今在北京,以租养贷的方式已经不适合了,月供和租金收益已经不成比例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城市没有机会。老尹最近一直在观察一些二线城市,尤其是那些即将有大型企业进驻的城市,比如唐山,比如天津,一旦有合适的,马上还会出手。

  - 将“房奴”进行到底,快乐做房奴

  小艾始终认为,“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更有价值”。把握住机会成本,将自己的房子变成一个大存折,做个快乐的房奴。

  “以前有个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了,中国老太太说,我攒了一辈子的钱临死终于住上自己的房子了;美国老太太说,我还了一辈子贷款到临死终于还清了。”这个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小艾却给我们讲了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了,新潮的中国老太太说:我还了一辈子贷款到临死终于还清了;而新潮的美国老太太说,我到临死时候还在还贷款……”

  “我就打算做那个新潮的美国老太太”小艾直言不讳地说。小艾是个新潮的单身女孩,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外企供职,月收入不菲,算是一个标准白领,2005年的时候,她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提起这套位于奥运村的房产,小艾的兴奋溢于言表:“那时候房价还不算太高,3居室的房子140平米也就140万,现如今这套房子市值几乎翻了一倍,已经达到260万了。”

  小艾的家境还是不错的,父亲是一所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母亲是会计师。当时家里的资助加上自己的积蓄足以全款付清购买这套房。但是小艾偏偏不听劝,执意要用贷款的方式买房,父母和身边的朋友都劝她,何必要跟自己过不去,背着沉重的债务要还20年,白白给银行打工。

  事实上小艾并不是发神经,小艾是认真算过账的,她对自己当房奴的成本是有很清晰的思路的:“我的贷款是90万,现在每个月要还6800元,整个贷款期限20年下来连本带利要还给银行160万,也就是说有70万的利息都交给了银行。”

  这么算起来似乎确实有点不值得,不过小艾却有另外的一本账。按照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理论:当某种资源投入一种用途时所失去的将是其投入其它用途获得利益的机会。就以买房贷款这件事来说,当你选择全款时,那就意味着这90万元都占压在这套不动产上,就不能享受这笔钱可能带给你的其他收入了,也就是说,你放弃了用这笔钱生钱的机会。“一共20年内,这90万元只要打理得当,没准都翻好几倍了”。

  小艾先用最稳妥的投资渠道——国债来举了个例子,目前5年期国债的收益是4.08%,如果将这90万元投资5年期的国债,并且在5年期满后仍将本息投入国债。那么在20年后,初期投入的这90万元经过4次“滚动”,即使是不考虑国债利率上涨的因素,那么也会因为复利的缘故,连本带利达到190万的收益,那边你为90万元支付了160万元的本息,这边通过投资国债获得了190万元,算下来还赚了30万。

  事实上小艾并没有全部买国债,他把这90万元分成了几份,其中的大部分在股市最红火的时候买了股票,一部分买了基金,一部分买了些黄金。“事实上在2007年股市最红火的时候,我就几乎将所有的房贷利息都赚了回来”。小艾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更有价值”。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